林浩阳:关注2015非洲杯(2)

2015年01月17日14:40   体育专栏  作者:林浩阳  

  C组 加纳,阿尔及利亚,南非,塞内加尔

  世界杯是一名镜子,加纳是非洲唯一连续四次进入非洲杯半决赛的国家,可惜素来形象正面的黑色之星也闹出球员贪财的丑闻,以色列人格兰特是老江湖教练,预计其中庸之道能平衡更衣室的气氛,门萨和吉安一前一后两员战将依然是球队旗帜,但笔者觉得法甲成长的阿尤兄弟是格兰特更器重的核心,格兰特毕竟从未涉足非洲足球,欧化的球员更能执行其理念,加纳世界杯失利后的改革不失为积极的一面,不要怀疑其在非洲杯的底蕴。

  阿尔及利亚是巴西世界杯表现最出色的非洲球队,得益于国际足联的倾斜政策,大量法国U系列球员入籍,更有名帅的悉心指导,整体上的硬朗有别昔日马格里布球队绵软的球风,优秀的法国教练古尔库夫在洛里昂11年桃李遍天下,这支法国二队对于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不过要留意阿尔及利亚在中立场对西非球队胜率有限,古尔库夫第一次带国家队的能力尚待考验。

  南非联赛是非洲大陆富有的联赛,吸引不少其他落后国家国脚加盟,但足协决策的连番失误导致国家队换帅频繁,风格上相当凌乱,南非球员近年鲜有欧洲效力成功的例子,驾驭比赛能力将成为出线最大短板,帕克这两年成为国家队头号前锋,他的表现决定球队命运,因为南非后防线太缺乏经验。

  2002年全世界球迷认识了塞内加尔,之后他们的演出惨不忍睹,天才横溢的前锋不断涌现,却因种种理由和国家队绝缘,这次又没有登巴巴的身影!昔日法国铁三角吉雷瑟的非洲游历之旅来到这支散漫的球队确实是严峻挑战,之前他带加蓬没有什么大牌尚可管理得当,塞内加尔显然水太深!

  预计加纳将锁定一个出线名额,其他三队旗鼓相当。

  D组 科特迪瓦,喀麦隆,马里,几内亚

  这个组的对决充满暴力美学的震撼感,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西非德比,有科特迪瓦和喀麦隆两队中国球迷熟悉的队伍压阵,绝对是小组赛最大看点。中超联赛留下美好记忆的凯塔已经第七次参加非洲杯,马里相当于三国演义里的东吴,几内亚在非洲杯也是八强常客。

  科特迪瓦进入后德罗巴时代,非洲足球先生亚亚托雷世界杯上的表现受到质疑,这次是他正名的机会,2012带领赞比亚夺冠的法国教练雷纳尔这次任务艰巨,他太需要为黄金一代带来一座奖杯,科特迪瓦屡屡在八强,半决赛止步凸现他们心理素质脆弱,由于他们球员多为欧洲俱乐部主力,冬歇期没有好好休整就参赛,竞技状态成疑。

  喀麦隆经历耻辱的世界杯之旅洗心革面,埃托奥,宋两位带头大哥离开,球队全面年轻化,来自波尔图的前锋阿布巴卡尓最值得期待,整个预赛喀麦隆只丢一球,与世界杯落后下溃败的场面相比有长足进步!   队长姆比亚,中卫切朱和恩库鲁后场铁三角面对预赛手下败将科特迪瓦将有强大心理优势!

  马里给人暮气沉沉的感觉,曾执教沈阳金德的亨利继续混在非洲,凯塔不足以支撑整个球队中场运转,马伊加不成功的英格兰之旅后难以承担入球重任。几内亚倒是朝气蓬勃,主帅杜索耶二度执教也驾轻就熟,问题是再没有像法因多诺这样的明星球员,大部分海归球员在俱乐部都是板凳帮,面对马里有机会,传统两强则难有作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浩阳 非洲杯 加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