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前国门刘云飞最迫切的是保命

2014年12月24日10:27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前国门刘云飞吸毒再度犯事儿,这已经是三进宫了。消息公布,90后们基本不知此人,而看过他精彩扑救和知道他性格行为的一点也不惊奇,评价无非是“他今天这样已经不奇怪了”“如果不是这个消息早把他忘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对他这样的惯犯最迫切的是保命!”

  一个运动员哪怕只有片刻的闪光就会被球迷牢记,像容志行在世界杯小组赛与香港互射点球面对裁判误判推开队友在“我来”的一声后一脚定江山、王仕鹏在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的惊艳一投、刘国正大战金泽洙几度挽救赛点,都使他们的球技和人格在民众中得以提升。其实刘云飞也有过这种高光时刻,那是2004年亚锦赛,中国队面对很少战胜的伊朗熬到加时赛结束互射点球,胜则进决赛,负则被淘汰,球迷们紧张的都屏住呼吸,伊朗球员哈马迪用类似勺子的踢法其实已经让刘云飞误判移向左方,但在身体已经移动的情势下他用右手把球打了出去,从而挽救了命悬一线的中国队。那一刻刘云飞成了英雄,这零点几秒可以让他吃一辈子,可惜他后来完全挥霍了,而且成为屡教不改的瘾君子。

  刘云飞的刹那间神奇也是才华与刻苦的积累,他1.82米的身高在守门员里已经偏矮,十多年来各俱乐部已经基本没有1米85以下的门将了。但他凭借出色的反应和敏捷的身手弥补了弱点,在2002年最佳球员评选中,刘云飞凭借其联赛中的优良表现力压参加韩日世界杯的江津,荣膺年度最佳门将,并成为新任国家队主帅阿里汉麾下的主力门将。人们还记得在广州他镇守龙门以0比0逼平巴西的稳健表现。但他交友不慎加上性格散漫染上毒品,起初他的状态下降让人们不解,后来队友发现他经常在比赛之前躲到厕所猛吸,泰达俱乐部知道这嗜好是难以救药的,赶快把祸水泼出。果然到了上海申花让球迷大失所望,他们已经找不到亚锦赛时那个刘云飞了。

    在上海两次被行政拘留,他不仅毒瘾与日俱增,酗酒、打游戏、频繁换女友填充了他的全部生活,而有多名女孩在网上控诉他借钱不还欺骗感情。一个女孩儿在网上情真意切地奉劝其它女孩:“他在你们的心里,还是那个NO.1的国门?我现在再看见你们说这些话的时候,特别心疼你们,因为我们到底在喜欢怎么样的一个人呀。我希望所有的飞迷都能知道,现在的刘云飞变了,他不是我们喜欢的那个天津队球员了,他不是国家队的门将了,他现在不值得你们再付出了。”

  刘云飞走到这一步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他的我行我素和对是非没有判断能力的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说话云山雾罩不着调,在人与人之间交往时缺乏最基本的诚信,犯了这样大的错还振振有词。他的行为可能再一次使足球界声誉受损,但我们没有必要过度把他和足球这个行业联系起来。足球从业人员很多,像刘云飞这样的毕竟寥寥无几。

  无论是足球界业内人士还是球迷,都应该给刘云飞一些关爱,而当务之急是帮助他保命!

(此文是我给体坛周报所写专栏,今天已经发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云飞 国门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