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职业足球与校园足球都欠债太多

2014年10月22日16:55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特别强调“抓好潜力产业。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

  说起三大球的潜力在于市场效益好、关注度高,但目前在中国却是瓶颈,中国是奥运金牌大国,2008年奥运会夺得51枚金牌位居第一。但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基本上商业价值不高。商业价值高的项目足球、篮球、F1、橄榄球、拳击、冰球、网球等,我们水平都不高,难以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我们进不了这些赛事的高端,观众上座、电视转播、吸引广告等都会水落船低。

  这种先天不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发生质的变化。

  受竞技水平的影响,中国职业联赛在国内比赛中定价较低。北京国安俱乐部是中超上座率最高的,已经一票难求,2014年卖出套票20000多,每套是700元,加上零散观众每场有2万余人,乐观的估计,年收入也就在3000多万元人民币。这点钱除去场租费、水电费、安保费,很难有大的收益。比照一下其它世界驰名体育场,其中英国老特拉福球場普通球迷的季票标准從475英鎊至836英鎊。在斯坦福桥球场切尔西球会所公开的季票是從最低650英鎊至1150英鎊;酋长体育场主队阿森納的季票則是885英鎊至1825鎊。英超的上坐率远远高于中超,而北京国安套票仅仅相当于70多英镑,票价、上座率如此悬殊,更感到运作赛事的先天不足。

  还有中国独有的电视转播垄断的影响,使职业联赛最高的收入缺乏竞争而几乎颗粒无收。电视的普及与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观看体育比赛的方式,转播收入因此也成为了体育赛事最主要的收入。以奥运会为例,在奥运会开发收入中,电视转播收入占比达到50%,而门票收入仅占8%。但在我国,由于转播市场的垄断,赛事的转播收入几乎为零,严重影响了赛事的收入水平,进而降低了赛事的盈利性与赛事质量。

  体育赛事转播市场的垄断在其他国家也存在过。后来通过竞争打破了电视业的垄断。1996年天空电视为续约又支付了6.7亿英镑转播费用。英超2013年-2016年三个赛季海外电视转播费总计22.33亿英镑,英超各俱乐部从此收入大增,可以花大价钱到世界各地网罗优秀球员,英超联赛因此水平迅速提高,成为世界上最精彩的足球联赛。由此可见,转播市场的开放对提高赛事质量至关重要。而中国的电视转播基本不付费甚至还要给电视台付费,职业联赛最大的收入归零(而俱乐部、企业通过电视作了广告也不亏,但体育产业本身受益甚微)。

  从职业体育角度说,想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难点不少,不是仅靠体育界所能解决的。普及和全民健身也同样遇到很多难点,原因是多年来欠债太多!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这个重任落在教育部,但也不要乐观。首先要弄清中国足球为什么难以在校园开展,这绝非教育部门过去没管造成的,也绝非它全面介入就能迎刃而解的。曾经有人进行过民意测验,认为中国足球和中国教育哪个更有希望,如果按媒体评价的香臭的程度比,应该教育部门稍稍好些,但大大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人回答反而是中国足球更有希望,因为足球并没有给他们造成直接伤害,而教育的弊病是家家户户都深有体会的。教育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拖累不知是中国足球的多少倍,一个病入膏肓的应试教育多少年来都毫无办法、愈演愈烈,让教育部门来管足球就一定能管好?

  教育部曾经在几个月前制定“将以足球作为校园体育改革突破点”,要“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对此人们第一印象是有大跃进的感觉,也难怪,学校这些年管体育很不理想。学校管体育相对比较成功的是反而是计划经济年代,那时无论学生锻炼的普及和兴办体校,很多方面要好于今天。最重要的原因是学生的压力小,那时北京四级工人的工资就相当于大学毕业转正后的工资,文凭并不是求职最重要的准入门槛,学生也无需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样惨烈。教育的畸形发展才是今天学生怕锻炼而影响分数的最根本的渊源,教育部门自己改不了,把足球交给它只会强化这种模式。

  之所以说教育部的设想明显是急就章,就是没有考虑到师资的奇缺,而且是结构性缺编,中国足球人口少,有过相当足球水准的愿意到学校教足球的更少。教材不成熟、裁判的需求无法满足,尤其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比赛场地、训练设备等硬件条件想办四级联赛困难重重。而充斥校园足球的大打小、借“外援”、学籍与人分离乃至足球特招生一直以来都与腐败等现象相连,这些痼疾不解决就无法健康地开展校园足球。而且足球进入校园必须搞清楚与体育部门抓足球目的不同,体育部门是为了出足球人才,是为了组建各个年龄段的国家队打好国际比赛;而教育部门的理念是,足球和体育运动是教育的一部分,正如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所说:“完全人格,贵在体育”。

  对于足球难以进入学校,还有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就是学校难以承担学生受伤后的责任。现在学生和家长的维权意识太强,哪怕蹭了块皮也要打官司,而且一打一个赢。前不久各媒体几乎万炮齐轰一个学校不让学生打篮球,但如果我是校长我也不让打,不管怎么受伤都要学校负责,谁受得了?而大家在羡慕日本校园足球的时候,是否了解过日本学生都是上了保险的。

  国务院的文件目标宏伟、贵在千秋,的确令人振奋,但实施起来难度很大,这是人们必须清醒看待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