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浩阳:恒大在德比中体现智慧

2014年09月29日11:28   体育专栏  作者:林浩阳  

  今年的广州德比我把非常紧俏的两张门票送给了朋友,因为自家酒楼有说球秀活动,三天前就有幸和富力主帅埃里克森先生在他寓所小区内喝咖啡,当时我觉得这位儒雅的老人罕有地信心满满,他的新合约谈判并未正式开始,我感受到他对德比的期待和亚冠资格的憧憬,但我在球圈的经验告诉我这往往是比较危险的信号,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力已经和其他队拉开了明显的距离!选择冒险性的进攻踢法多半是失利收场。

  广州德比从场外开始就很热闹,在开球之前双方的敌对情绪到了一个沸点。烧球衣、泼可乐,粗言秽语问候对方球员已经是小事,信息爆炸时代,很多突发事件会以很直白粗暴的方式影响你的判断,我看到双方球迷殴斗的照片觉得很不舒服,亲历过太阳神和宏远德比,虽然内心喜欢广州球员为主的太阳神多一点,但绝不会刻意制造仇恨去攻击宏远,扪心自问,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是如此戾气!把宝贵光阴浪费在赛前两小时就和对方球迷对峙,还以死忠自居,那产生的危害性会很大!这场比赛的戏剧性在于除了红牌之外,德比涵盖的精彩进球、误判、冲突、大悲大喜应有尽有!恒大亚冠出局,两名意大利天价外援饱受诟病,而富力在埃里克森调教下越来越有侵略性和观赏性,赛前我就觉得这是近年来最接近的一场德比战,赛后技术统计富力射门次数远超恒大,但是胜利天平往往倾向更有底蕴的球队,富力开场后气势汹汹,恒大的退避三舍是一种战略上的智慧,只要阵型不被打乱,恒大完全有能力将比赛带入他们熟悉的节奏,而富力韩国中卫张贤秀的缺席,两名边后卫助攻后留下的空档缺乏后腰应有的保护,所以上半场中段恒大开始反击的时候富力的阵型紧密度开始松散,中超第一外援埃尔克森的威力展现无穷,最要命的是阿隆一个绝妙的单刀好球被吹为越位,准强队在这些关键节点上的脆弱造就了半场三球落后的尴尬局面,这已经是富力冲超之后不时出现的问题,如果要再上一层楼,球队阵容上补强刻不容缓,问题是主帅的续约仍不进入议事日程,那就是决策上的拖沓!

  下半场富力的绝地反击堪称精彩,更让大家欣慰的是姜宁、卢琳两位本土球员的出彩,中超的火爆长期靠外援支撑对中国足球帮助十分有限,恒大的松懈和富力的顽强将德比推向了高潮,让人唏嘘的是国内球员没有一名90后挑起大梁,90‘后阿隆、哈默德是外援,只是匆匆过客,大家过几年恐怕连责怪郜林打飞机,卢琳浪射的机会都没有,85‘一代退出舞台后中国足球会让大家感到好彷徨,这场德比的高比分与防守失误关系更多,真正精彩的入球就是恒大廉价外援儒尼奥尔天外飞仙般的绝杀。赛后什么虽败犹荣有点自欺欺人,鲁能近期的强势反弹和面对富力的心理优势显然让富力冲击亚冠的前景带来更多不可预知性。投入惊人的鲁能不会为足协杯放弃联赛第三的争夺,圈内时间长了,我总是带点悲观主义情绪,祈求日后德比和平一点,什么广州人不打广州人已经是伪命题,职业队都没几个广州人,闹事的就真是广州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恒大 富力 郜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