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浩阳:中国球迷看球成本

2014年08月26日10:33   体育专栏  作者:林浩阳  

  上周六从下午中甲开始到晚上,一口气看了四场球,这已经是周末的固定节目了!常说外国的月光更圆,我看完鲁能对国安一役,再看英超切尔西对莱切斯特,觉得观赏性这场中超大战更好,一场比赛奉献四个高质量的进球,双方射门次数加起来39次,虽有争议的判罚,但不再出现双方职球员扰攘的情景,比赛异常流畅,这样的比赛如果不到现场看很遗憾,反之最早一场我的旧东家日之泉对武汉卓尔真是难看异常。

  我不其然想起了看球成本这个话题,职业队的经历让我对一场球赛产生的时间成本异常敏感,尤其是在管理层的日子,基本上比赛日你所有时间都耗在球场,从上午联席会议开始,中午与相关人士饭局后下午就得张罗广告牌、主席台接待、安保、电视转播,如果期间有朋友过来拿招待票,几乎没一刻闲着,直到比赛开打松一口气,赛后发布会,双方球员上了大巴离开才算了一桩事,但这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并为此得到薪酬,赢球还有奖金,而且这是自己的兴趣,认真、负责是理所当然,故此我经常和相熟的球员鼓劲,好好踢,对得起来捧场的球迷,毕竟我也是从一个普通球迷走到这一步,当年骑着单车,背着书包去看一场广州太阳神是极为美好的回忆,如今球迷从装备到组织都上了档次,如果你是球迷会死忠,时间成本不见得比俱乐部人员低,可能正式向球迷开放之前,球迷会就得提早一个半小时到球场布置横幅,比赛期间核心成员不惜体力摇旗呐喊,付出的体力消耗和球员绝对有一比,赛后又要等候教练、球员签名,只要做到彼此理解包容,俱乐部和球迷的氛围是相当和谐,站在俱乐部角度,没什么比一场精彩的胜利赛事更能留住球迷的心,对得起他们的种种付出!

  很抱歉目前日之泉的比赛很难吸引球迷到场,就算我抱有浓厚的感情,也要计算我的时间成本,从市区坐地铁到大坦沙出站后还要走十多分钟才到球场,最要命就是门堪罗雀的球场,不知多少回沦为客场球迷示威的平台,从常识来看,电视看到的画面基本是在主席台拍摄,如果自身球迷组织混乱,都在主席台躲太阳,那么对手球迷自然鸠占鹊巢,说到核心的球赛质量问题,那就是球迷是否买账的最主要因素,日之泉经历了魔鬼五连客之后面对尚有冲超希望的武汉本应是一场精彩的对攻战,我任职期间面对武汉从来都是高比分,日之泉是胜利者,这场0-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日之泉却一筹莫展,看不出有什么清晰的套路和打法,走马灯上来的攻击球员没有一个是门前终结者,我更诧异昔日中甲银靴叶伟超上场后没有供应,但凡有角球他去包办,看来是其他队友的脚法不堪,射手变成传球手,这真是天大的讽刺,赛后我们总看到乐观的保级宣言,既然得过且过,我们宝贵的时间成本不应花在这样低水准的赛事上。晚上看鲁京大战时我一知心球友留言:‘中超和中甲的节奏真是天渊之别。“这个时候去谈外援垄断中超是非常可笑,作为球迷我们要看精彩的赛事图个乐子,哪那么多忧国忧民的深沉状?

  现在网络、电视足球资源异常丰富,全球也只有中国球迷如此幸福,当然足球只是人生小部分,考虑到一场球赛衍生的时间成本,大家还是精挑细选,开心之余也提升自己的鉴赏水平,千万不要沦为慷慨激昂的键盘战士,到球场连踢十五分钟的体能都没有,这样就真的是中国之悲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看球成本 中超 中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