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身在莫斯科 心中系国安的北京小伙

2014年08月06日10:06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赵鹏从小在胡同长大,还记得那时每天和小伙伴在胡同里踢球,晚上有球赛的时候就和大人们一起看球。由于太小就迷上足球,从来就对那时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画片没有什么兴趣。家里不仅爸爸喜欢足球,他妈妈、姨、舅舅在一起常常聊姥爷踢球的事儿,姥爷是解放前北京丽华足球队的守门员,和李凤楼、孙洪年、孙鹏等足球前辈一起踢,还和法国、英国驻军打比赛,在当时有点名气还,听多了,对足球就更加着迷了,那时赵鹏想以后长大了也要踢球。

  1986年上小学开始,赵鹏就进了学校的田径队,练了两年一次球也没碰到,那时候还以为田径队就可以踢球呢。后来经人推荐去了体校足球班,开始了白天上课放学练球的生活,而且还有专业教练带,别提多高兴了。过了一段时间也没心思上课了,每天就等着放学踢球,学习成绩不断下降,考试不及格,他爸说什么都不让踢了。教练觉得赵鹏有前途,怎么劝家里也不同意,放学就接把他接回家学习。对此赵鹏一直有看法,他觉得是学习的料不用愁,不是学习的料打死也学不出来。千万不要磨灭孩子的爱好,社会需要各种人才,学习固然重要,但不是学习好就有好的工作和好的生活。他虽然没有上大学,但自己到俄罗斯闯荡,十几年下来感到能力、语言一点不别人差。他认为如果当年干脆就好好踢球,说不定真能踢出来。

  赵鹏的球星梦被压抑,但看球的兴趣更浓。每天家里给的路费攒着不花,和同学搭伴骑车带着他看球。他盼望星期天,下午和家里说去同学家里复习功课去了,拿着书做幌子就奔先农坛了,那心情别提多高兴了,基本上国安主场的球没落过。记得有次看足协杯进门的时候每个人发一面飞利浦的小白旗,他一想不对啊,球还没踢呢就打白旗了,不吉利!他顺手就把旗杆一扔,把旗面叠好夹在书里了,看完球回家把书扔桌子上就吃饭了。赵鹏的父亲发现这面白旗就知道儿子假借学习看球去了,过来就是一顿抽。这下好了,钱不给了,没钱买票了。可不让看球简直是要他的命,一想还是套磁去吧,他家小区里面还在盖楼,老看见民工卖管儿卡子,两块五一个,这卖个四五个不仅能看球还能有烟抽了,可又不能偷啊,只能套磁拍马屁。他又是帮着民工板砖又是给沏茶的,没两天就混熟了,他说看球没钱买票能不能给几个管卡子啊,民工一听都笑了,还真的给了,就这么的看上球抽上烟了。

  后来赵鹏上了职高分到一家公司,2003年的冬天,公司派他去俄罗斯工作,当时挺犹豫的,第一是放心不下把他带大的奶奶,再有就是不能去看国安的球了。和老板沟通了一下后,老板说你好几个姨家里不用担心,至于惦记国安,网上也可以看球,顾虑打消后他踏上了进去俄罗斯的路。

  经过七天的颠簸火车到了莫斯科,晕晕乎乎的到了新家,一开门,心里就凉了一半,旧电视,旧电话,旧家具,全是老式的物件,就像老苏联电影里的物件,只有电脑是现代化的东西,心想能上网看球吗,住的差点到没事,要是不让看球可不行啊。

  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啥也听不懂啥也不会说,除了上班每天也没什么娱乐,最大的娱乐就是上网找找国安的新消息,还是拨号上网别提多慢了,这地方也怪了,楼上楼下用一条电话线,要是邻居打电话还上不了网,靠,就这么着过了几个月真没意思,要是在北京没事就去工体看国安训练去了,不由的想起一句歌词:当我想你的时候,才知道寂寞是什么。

  起初在国外看国安的球还差点大破费,看了几个月,有一天会计说网费比以前多了不少,赵鹏也没往自己身上想,以为老毛子上班打网游呢。第二天单子拿过来,说上面好多中国的网,费用很高,他们问上什么网了,赵鹏说看球来着啥也没看啊,不都是包月的吗?赵鹏说自己交吧,几千块钱,虽然贵了点,但球看了不管输赢心情不一样啊,钱花了还可以再挣,球错过了就闹心了。后来公司认为赵鹏干得不错把帐给免了,但是以后不能再看了。这不是要命吗!赶紧给北京老爸打电话买台录像机把国安的球每次录下来,老头一听马上就给弄了一台,放以前打死也不给买啊。过了几年俄罗斯的电讯也进步了,于是赵鹏可以花30美元包月了。

  最难忘2009年10月31日国安夺冠的时刻,赵鹏虽然远在万里以外,但心理忐忑不安,他也不顾旁人的感受,在电脑前狂呼“国安是冠军”。16年等一回是什么心情啊!开赛前几天他就坐不住了,没事就上网看国安动态,看到球迷排一天一夜为买票,大家互相帮助,有送吃的,有轮流排队的,看着就感动,越看越想回国看球,他把想法和国内的老板说了,机票自付并在北京帮公司办些事情,看完球就回来,实际上就是一万元看场球。可是老板没同意,既然这样,那绝对不看录像而要看现场直播,他还打电话给老爸一定把比赛录下来以防万一。终于熬到开球了,那画面太震撼了,座无虚席、绿色的海洋、跳跃的绿色狂飙、壮观的围巾墙。刚开始几分钟大马丁进球了,接着2个、3个、4个,国安打疯了,赵鹏高喊“冠军是我们的了!”激动的泪水流了出来。这要是在现场多好啊,他发誓国安下次夺冠的时候一定要在现场,有生之年不能再有遗憾了。希望国安拿更多的冠军。也为打造一支百年俱乐部而努力,走,喝酒去,国安是冠军!喝了酒,他又来到瓦西里亚教堂,希望国安继续有好运,这一刻他给自己取名“国安大圣”,他的博客和微博直到今天还一直用着这个名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