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没有立于不败之地的打法

2014年06月14日13:24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2014世界杯B组首轮第一场比赛竟然是上届冠亚军西班牙、荷兰的对决。荷兰在2010年那场决赛后实现了“三亚”,一个貌似不差却充满悲怆的记录,荷兰人的复仇一直扎根心中。但荷兰开局并不好,随着西班牙前锋迭戈。科斯塔禁区左侧试图过人却踩在德弗里腿上捡了个点球,阿隆索主罚点球命中,人们感到荷兰难了!上届世界杯就有一个定律,只要西班牙哪怕领先一个球,绝对不会被翻盘,他们对C罗领衔的葡萄牙、对势不可挡的德国、对冲到决赛的荷兰,都是这种格局。

  随后,领先后把对手玩弄于股掌间的巴萨风格再现,他们纯熟的地面配合、个个都灵巧自如的控球能力,使得球大多掌控在他们脚下。看看数据就知道了,西班牙控球率高达73.8%,留给荷兰的是可怜的26.2%。虽然西班牙和巴萨用这种方式统治世界足球数年,但吃过他们苦头的球队都在琢磨他们和抑制他们。果然令人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现了:范佩西的顶球技惊四座:罗本停球闪过皮克后11码处左脚射门借助拉莫斯的腿改变方向反超;德弗里远点抢在阿斯皮利奎塔之前近距离打入空门;向来极少出错的卡西利亚斯停球稍大被范佩西抢断捅射空门得手;卫冕冠军被打成这样虽然已经够惨,复仇心强大的荷兰不依不饶,飞侠罗本再现惊人速度狂突禁区右侧,在轻巧晃过卡西利亚斯后10码处劲射破门,整个过程让西班牙人颇有受胯下之辱的感觉。

  看着朴实得像西班牙老农的教练博斯克痛苦地在场边徘徊,还有帅哥卡西利亚斯一脸落寞,哈维木然不解的目光,大家不免心生怜惜英雄的感觉。卫冕冠军如此被打“花”固然有对手出色表现和自身运气不佳的原因,但与西班牙自身过于相信自己的打法没能在技战术上革新有关。几年前巴萨站在世界各俱乐部之巅,西班牙包揽世界杯、欧洲杯,确实独领风骚,让各队无可奈何。但竞技场从来都不会有立于不败之地的打法,各队也瞄准了他们,找出他们的软肋应对,提高自己的技战术能力与之抗衡。其实巴萨早在去年已经为西班牙队敲起警钟,在欧冠半决赛海因克斯执教的拜仁找到了对付巴萨的利器,他们不与控球率争高下,而是用简练高效的反击对抗巴萨的控球渗透战术,竟然以不可思议的4比0取胜,人们以为有些偶然,巴萨回到主场应该能挽回一点面子,岂料次回合拜仁令人信服地在客场以3比0取胜,主客场总比分达到7比0,自此巴萨神话告终,其实也足以引起西班牙的警醒。但荷兰人再次教育了西班牙人。

  1比5也许有偶然的因素,西班牙也可能后程爆发,我们应该祝愿他们找回感觉使世界杯更精彩,但悬殊的场面再次告诉人们,世上没有永远领先的技战术,只有不断革新才能把优势延长的长一些,不妨修改一下清初诗人赵翼的《论诗·其二》结束此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西班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