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别像02年世界杯那样对待东道主

2014年06月13日10:54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克罗地亚球员向裁判抗议克罗地亚球员向裁判抗议

  巴西世界杯揭幕战是少有的精彩、酣畅的“开场白”,比起上一届南非对墨西哥,无论球队的成色还是对待进攻的态度,都截然不同。在历届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巴西与克罗地亚的对决也属上乘。

  克罗地亚队的实力和名气都远不如足球王国巴西,作为巴尔干半岛的小国却不乏足球好手,1998年他们以3比0完胜强大的德国就震惊了世界足坛。这次他们上来就小试牛刀攻了几下,有个门前头球真有一点威胁。紧接着就用成功的边路进攻逼得马塞洛大摆乌龙,这再次让全世界的球迷目瞪口呆。

  巴西不再犹豫,开始了狂轰滥炸,克罗地亚门前险相环生。人们已经感觉到,克罗地亚总这样收缩防守必然难免百密一疏,果然,内马尔终显巴西头号球星本色,他利用对方后腰防守不到位的瞬间远射成功。平局的结果巴西并不接受,但下半时克罗地亚突然间坚决打起反击,看场面还真未必死定了。但巴西前锋弗雷德改变了格局,他在禁区内背靠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想控球转身,但他显然是动作过大而要滑倒,与其说他的身体被洛夫伦拉倒不如说是靠着对方顺势倒下,经验丰富的弗雷德举起双臂挥舞喊叫,日本主裁判西村雄一马上响应鸣哨,非常出乎全世界球迷的意料地用手指向了点球点。足球强国加东道主身份,让这个球极其勉强地成为制胜球。虽然后来奥斯卡扩大比分锁定胜局,但更多的人认定如果没有点球的误判,平局的可能性很大。这个球给成为赛后最大的议论焦点,而任何时候如果裁判成为主角,那注定有受到伤害的一方。而赛后正如20年前阿维兰热所说,误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全球都在声讨西村雄一,而骗得点球的弗雷德被中国球迷统计出是巴西史上最臭的9号,而中国球迷声言要集资给朱广沪买回程机票,因为他在解说中认为应该判点球。而另一个让大家担忧的是,12年前东道主韩国利用裁判的作用尚且能接连淘汰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进入半决赛,如果巴西也被照顾,那巴西真的会成为无人能敌的巨无霸。赛后巴西教练斯科拉里回应点球:“所有人都没看到是点球?但是裁判看到了,我们也认为那是一个点球。我不可能分析每个点球,裁判说什么就是什么,应该尊重裁判判罚。”只希望巴西遇到不公正判决斯科拉里也这样说。不过1995年他带格雷米奥来北京输了球可是跳着脚骂裁判。

  虽然裁判左右了比赛,但巴西应该获胜也是共识,内马尔、奥斯卡的确技高一筹。内马尔连进2球开了个好头,很有希望成为最佳射手。内马尔不仅是前锋,而且几乎充当了进攻组织者。这个职责本应中场球员完成,谁让他能力超强呢!今天的巴西确实没有了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那样豪华的中场。但今天巴西更均衡,估计成绩反而会强于那时。

  还是应该提醒国际足联,千万别像2002年世界杯那么玩儿,照顾一下东道主就到此为止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揭幕战 世界杯 巴西 克罗地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