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英格兰夺世界杯0可能 欧洲干不过巴西

2014年06月09日09:15   体育专栏  作者:埃里克森  

  我看的第一届世界杯是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我当时才10岁,决赛就是瑞典对阵巴西。这也是贝利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他当时才17岁,却在世界杯决赛中梅开二度,最后帮助巴西5-2取得了胜利。我是在家乡小镇上看完了那届世界杯,那时电视都还是黑白的,这是我经历的第一届世界杯,感觉非常棒。

  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巴西5-2瑞典的世界杯决赛让我非常难忘,另一场让记忆犹新的是1966年世界杯,英格兰在温布利战胜德国的那场比赛。我没有看上直播,但在电视上看了回放,那是一场非常经典的较量。还有一场就是1994年世界杯,巴西点球击败意大利的那场决赛,我有幸看了直播,真是非常非常的荡气回肠。我率英格兰征战世界杯时,我们有很多比赛也很不错,比如2002年英格兰1-0击败阿根廷,这就是一个相当美好的回忆,这场比赛双方发挥都非常出色,质量很高。

  在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从未有在南美洲夺冠的经历,我认为今年的情况也不会有所不同。在我看来,这届世界杯巴西将会拿下最终的冠军,或者是阿根廷。当然,西班牙的机会也很大,但是当比赛在南美洲举行时,南美洲球队就会登顶。我知道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很难解释,但一直没有欧洲球队能在南美夺冠,这就是事实。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巴西和阿根廷也几乎从未在欧洲夺过冠,只有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是个例外,当时巴西击败了东道主。至此以后,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到最后都是欧洲球队登顶。

  说到世界杯各代表队参赛名单的选择,这的确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事,你必须选择出23名球员出来,这其中还有3个是守门员。当你确定让一名国家队常客落选世界杯时,你肯定过会亲自找这名球员谈,或者是至少亲自打电话给他,告诉他落选的原因。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落选世界杯都是一次致命的打击,特别是当这个球员认为他理应进入世界杯阵容时。但是,这就是国家队主帅工作的一部分。

  我期待这届世界杯会诞生很多场质量不错的比赛,有这么多强队的参与,这应该是一届水平很高的大赛。现在是巴西的冬天,我觉得天气应该不会过于炎热或者寒冷,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天气对足球运动员的发挥有着极大的影响。我看好的球队有三个,他们是西班牙、阿根廷和巴西,这三支球队都很有可能夺冠。如果只能选一支的话,我会挑巴西。对于世界杯上的其他球队而言,在巴西本土击败巴西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我最近一次参加世界杯是担任科特迪瓦主教练,这其中没什么太大的遗憾。但是如果稍微将这个问题改改,我更遗憾的是率英格兰征战世界杯的那次经历。如果你还记得的话,我们最终倒在了点球大战上,这是我们连续第二次以这种方式被淘汰,因为之前的欧洲杯我们也是点球输了。2006年世界杯之前,我真应该聘请一个心理专家,让他为球员做点球大战前的心理辅导。但我当时没有这么做,最后在点球上一败涂地。这届世界杯,英格兰专门有一个为互射点球而设的心理教练,所以我认为,这次如果英格兰还会经历点球大战的话,他们的准备会充分得多。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的小组赛对手是意大利、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对任何球队而言,这都不是一个容易的分组。我认为哥斯达黎加会小组垫底,所以应该是英格兰、意大利和乌拉圭三个球队来争两个名额,我预测英格兰和意大利会最终小组出线。乌拉圭也是一支很不错的队伍,他们会很适应南美的气候和条件,但考虑到苏亚雷斯的伤势问题,他他不一定能参加世界杯,而他对乌拉圭实在是太过于重要。因此我认为英格兰和意大利会晋级16强。

  我真心希望鲁尼在这届世界杯上能够发挥出色,因为他此前没有哪一届世界杯或欧洲杯完全发挥了水平,这挺让人难过的,因为他配得上更好的表现。我希望这次他能保持身体健康,别再申请无谓的红牌,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场上,这样他才有机会攻入更多美妙的进球。相较于鲁尼,兰帕德进球的压力会小得多,他毕竟不是个前锋,但鲁尼是。这届世界杯,鲁尼应该能打破世界杯进球荒。

  英格兰为什么总在世界杯大赛上发挥不如预期?我认为他们缺乏一点点运气。以2006年世界杯为例,我认为当时没有哪支球队的纸面实力比英格兰还要强,他们本该闯入半决赛,甚至是决赛,但最终却因鲁尼的红牌和点球失利而饮恨。我们当时有长达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都少打一人,在世界杯上绝不能这样,我们的运气有些糟糕。当然,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也打得不是太好,但我正如所前面所讲的,2006年的英格兰是最强的。至于现在这支英格兰,1/4决赛也许就是极限了,他们正处在一个更新换代的阶段,能进入8强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目前的英格兰有很多年轻球员,我不认为他们全部都做好了世界杯的准备。

  现在几乎所有媒体都对英格兰持悲观态度,他们会不会上演奇迹,拿下世界杯冠军?我认为这不可能,至少在2014年不可能。也许4年后,他们会有机会夺冠,但现在肯定没可能。英格兰已经更新换代了一大批球员,这其中有很多人都没有做好在世界杯这种大平台上闪光的准备。他们有机会晋级1/4决赛,但夺冠完全不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世界杯 埃里克森 英格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