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少年女足出国意义远重于回报

2014年06月02日13:20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当今少年足球运动员出国蔚然成风,从投资方来讲男子会有回报的前景,因为任何俱乐部想要成才的球员都要花不菲的价格购买。而送女子少年足球运动员出国却很难有有回报,因为女足基本没有形成市场,投入肯定要大大超过产出。

  但也有有志于女子足球的有识之士迈出了这一步。5月31日,精英集团、北京奥利精英体育文化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选派少年女足球员前往巴西进行训练、比赛。精英集团将负责本次留洋女足球员的全部费用,这也是中国首次选派女足球员前往国外接受足球培训。此外,精英男足培训已经进入良性运转之中,第一批留洋球员已经回国参加乙级联赛,在巴西继续培训的球员已经有佼佼者代表博塔弗戈俱乐部出访欧洲参加国际比赛。与此同时,精英集团大力推出的功夫足球也在蓬勃发展之中,已经有多所合作武校积极开展足球训练、并参加了省市级别的多场比赛。

  中国女足是曾经的铿锵玫瑰,但后来凋零了,历经十多年衰落开始反弹。亚洲杯刚刚落幕,中国女足获得第三名,并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女足再次引发各界关注。就在新一届中国女足给球迷带来惊喜之际,精英集团再次开创了中国女子足球的又一新举措,暨选拔少年女子足球运动员赴巴西进行训练、比赛。这是中国少年女足球员第一次以整队建制前往海外接受高水平足球培训,精英集团又一次为中国足球书写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新篇章。经过海选、复选以及在云南、北京等地的封闭训练选拔之后,决定首批选派15名少年足球员前往巴西。在这15名球员之中,就包括入选了中国少年女子足球队的国家队球员赵雨欣。

  精英集团在男足培养方面已经成功走出第一步。2014年初,第一批前往巴西留洋的精英队球员返回国内。在归来之前,有国内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相中了这批出生于1994、1995年的精英足球队成员,向精英集团提出希望能够购买个别球员。为了不拆散这支在一起训练了三年的团队,避免出现当年健力宝球员回国解散之后多数球员被迅速同化的现象,最终精英集团决定继续保留球队的完整建制,正式成立精英足球俱乐部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2014年全国足球乙级联赛、2014年中国足协杯赛。对于这些平均年龄不到19岁的球员来说,国内联赛的锻炼将不断丰富他们的实战经验,俱乐部的目标也是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向中甲联赛发起冲击。与此同时,继续在巴西接受培训的精英足球队球员也不断传来好消息。2014年,精英足球队球员马晟、巫林峰分别入选巴西博塔弗戈俱乐部U17、U15队青年队,将以外援身份代表该巴西2014年青少年联赛,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球员入选博塔弗戈俱乐部梯队,对此巴西电视媒体、体育报纸分别进行了报道。2014年5月,巫林峰代表巴西博塔弗戈俱乐部U15队青年队前往意大利参加青少年国际邀请赛,并以主力身份参加了多场比赛,并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巫林峰共打了两场热身赛四场正式比赛,为球队助攻四,成为为队内助攻王,受到教练和队员的赞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