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亚冠一路走红下的盛世危言

2014年03月21日15:34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几年前都难以想象,曾被韩国讥笑是亚冠送分机器的中国球队突然旧貌换新颜,不仅不再是鱼腩,甚至去年恒大夺得亚冠,今年恒大两胜一平,国安、鲁能保持不败,原来认为想放弃亚冠保联赛的人和第三轮与前年冠军蔚山现代打得颇有血性。不管承认与否,在国家队层面已经差的难以启齿的中国足球,竟然在亚冠风生水起,引起亚洲各个俱乐部高度重视。同样可惜的是,第三轮郜林、廖历生、邵佳一、杨昊的四粒进球接近总进球的半壁江山。现在中超各个球队都有比试亚冠的强烈欲望,以致刚刚升上中超的河南建业老总胡葆森也在追问下说出一百年内一定成为亚冠的顶级俱乐部——这是无奈之下的充满着美好梦想的回答。

  中国各俱乐部为何如此重视亚冠?恒大夺冠效应不仅树立了标杆甚至刺激了其它俱乐部,《韩国体育》不久前载文说得更明确:很多加大向中超投入的商人更多还是从投领导喜好角度出发,他们认为把钱投给一支俱乐部队收到成效更快。韩国足坛近来最热议的话题就是中超球队空前绝后的疯狂抢人,正在不惜血本竞相哄抢球员。

  此话尽管有些损甚至不无醋意,但道出了某种实情。他们不惜在这篇文章中“揭老底儿”,而且正中七寸:“代表各国足球最高水平的国家队方面中国队成绩很烂,现在不仅仅是参加世界杯难上加难,就是参加亚洲区外围赛小组预赛都以出线,中国队目前的表现更是一言难尽,尤其在去年夏天发生在中国队惨败给泰国青年队之后,使得世界级名帅卡马乔黯然下课……”在这篇文章登出之后,中国队果然以惨不忍睹的场面被伊拉克打得无话可说。

  不得不承认,中国的俱乐部与国家队已经在两股道路几乎分道扬镳,一路不断飘红,另一路持续下跌,也算中国足球的马太效应。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究其俱乐部的诞生,从英国开始到其它国家,都是从民间起步发展壮大,有的成为世界级的豪门,更多的是在自娱自乐中寻求足球的快乐。而中国的俱乐部是自上而下的组建,其运作方式依然是行政资源占据压倒优势,那么原本以为职业化可以挽救中国足球水平的美好初衷,被现实开了个恶作剧式的玩笑也就不足为怪了。尤为让人不得不警觉的是,过去只是为中国球员离开外援找不到北而扼腕,今天已经为中国球员在两个不同战场的两种态度而叹息了。谁都不难看出中国队对泰国、伊拉克比赛时某些队员与为俱乐部而战时的不同的精气神儿,此风不刹,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

  中国球队在亚冠大踏步前行的时候大张乌鸦嘴会被看做是不合时宜的,我当然为中国俱乐部的进步而欢喜若狂,但盛世都要有危言,危机意识是任何时候都要具备的,况且中国足球本身就处在风雨飘摇的危机之中。

  (本文是我给体坛周报写的专栏,今天已经发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冠 俱乐部 盛世 中国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