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北京国安最重量级球迷

2014年02月24日15:23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金汕:北京国安最重量级球迷
金汕:北京国安最重量级球迷

  老金,北京球迷圈里一位重量级的球迷。首先在圈子里人脉广,其次体重大,少说120公斤!

  他出现在哪,哪里就是一道风景线。

  记得去年他携一众兄弟南下广州,为北京八喜保级重要一战摇旗呐喊、站脚助威时,遭到了广州球迷的围观,对他品头论足,啧啧称奇,人家没见过这么胖的人。老金回来就说,以后再不去广州了,广州人没见过胖子。成为大家笑谈。

  老金小时候也踢过球,常常自吹当年和高雷雷是一个队的,这个无从考证。后来受伤养伤,变成了现在的金胖子。球是踢不动了,只能把对足球的热情与向往放到了看球这件事上。因为看球,老金结交了不少朋友。胖人本身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和号召力,所以老金到哪里也都是前扶后拥的,热热闹闹的,风光的很。这种人看球不发展出个球迷组织来,那才叫奇怪呢。所以,老金当年在工体,组织出一支叫“铁血”的国安球迷组织,小有名气。后来全力支持北京八喜队了,又通过努力,在陈振亭会长主持的八喜球迷协会担任“要职”。他也爱国安,但他说八喜需要雪中送炭,而国安只是锦上添花。

  要说老金的看球史,那就要追溯到1994年的中国甲A联赛元年了。那时老金还在上学,班上有几个球迷同学因为有共同话题而成为好朋友。其中有一位同学吹嘘经常去先农坛体育场看北京队的比赛。那时高峰、曹限东已经是大家口中的能够代表北京的球星,但真去现场看一场球赛,为北京队加油还没有形成行动,不知是啥感觉。问那位同学听说球票10元一张,球场门口就卖,很方便,于是这帮同学便跃跃欲试,相约那天找机会一块去先农坛看球。就这样,这帮同学成为了先农坛球场的常客。那时一帮子同学骑着自行车,路上有说有笑,浩浩荡荡的前往先农坛球场看球,成为他们最快乐的事情。

  具体看的第一场球赛是哪场比赛已经记不清了。印象比较深的是三个镜头,至今深藏在老金的脑子里。第一个是第一次坐在先农坛的看台上看球,听着身后的两位叔叔级别的球迷聊天。那时球赛还没有开始,一位球迷和另一位球迷打着招呼。问他上一场球赛怎么没来?说上一场球赛是对吉林队,北京队踢得太臭,后卫直接把球传给了对方前锋,人家轻松收获大礼,打入一球。造成球队最后的失利。这位球迷还说,当时就心中暗骂,说这场不来了,不来给他们这帮臭脚加油了,但还是没耐住性子又来了。另一位球迷呵呵直乐,说上场有事没来,然后聊这场如何如何云云。当时听得老金心中热血暗涌,暗暗佩服这两位叔叔级球迷,心里想着也要做这两位叔叔这样的球迷。那时还没有提出“胜也爱你,败也爱你”这句口号,但老金已经隐约感觉到这种球迷精神的存在。臭怎么了?臭也是咱们城市子弟兵,臭也是咱们的城市英雄,因为这些球员在为这个城市而战斗。

  当然老金也有想起了觉得不好意思的,记得有一场北京队对山东,别别扭扭打平了,球员退场时,老金和他结伴看球的同学站在先农坛看台前的护栏处指着山东队员骂,把比赛过程中积攒的郁闷统统发泄在对方球员身上。记得那时山东队有个中场核心王东宁踢得很好,脾气也大,在场边指着鼻子和老金对骂,当时的情景现在想想也好笑,几个不懂事的毛孩子就是没礼貌。老金骂着骂着突然后脖子一紧,回头一看,警察来了。当时吓了老金一跳,警察说:快走,赶紧散场。老金和他的伙伴赶紧落荒而逃,灰溜溜的退了场。

  后来北京又出现了第二支、第三支京城球队,老金的身影又出现在石体和朝体、北理工。

  因为喜欢球,老金还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这支球队起名叫做八喜骑士军团,推崇一种骑士精神,为了足球,无怨无悔。每周老金都和他的队员出现在百子湾17中的赛场上。这支球队的实力正在逐步上升,连续两年参加了百子湾地区联赛。一共16只球队的联赛,刚参加联赛时他们刨去15个队获得第一,这支队伍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现在已经稳居中游,成为一支实力不可小觑的球队。良好的球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赞扬,这一切,都离不开老金的背后努力。

  因为老金的人缘好,和陈会长组建的八喜骑士军团人员越来越多。今年初,从球队中分出一拨年轻队员,成立了八喜二队,起名叫做星空骑士队。为了这支球队的成长,老金自掏腰包,赞助球队的每名队员一身队服。两支队伍有比赛的时候,只要不和北京国安和北京八喜队的比赛时间冲突,老金都会亲临现场,亲自指挥作战。他说当时他就是缩小版的穆里尼奥,那冲着球场指挥球员的感觉美极了!

  正是因为对俱乐部的忠心,老金又多了一个身份。担任了北京八喜球迷协会的副会长,做陈振亭会长的副手——老金升官儿了。升官儿那天,老金套腰包请大家吃饭,大家纷纷敬酒,祝福他当了干部千万不要脱离群众,不要搞特殊化,不要以权谋私,老金承诺一定不忘本,接受群众的监督,好好为人民服务!

  (本文摘自《京城球迷那些事儿》,王文策划、主编,金汕、张嘉晟撰稿,燕山出版社3月中旬出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安 老金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