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哈德森和马布里的最大不同

2015年03月11日15:57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在CBA的外援星河中,已经把自己当成“北京人”的马布里是一个异类。

  与那些常规赛场均30多分、动辄砍下四、五十分的“外援得分机器”相比,“马政委”本赛季场均17分、6次助攻的数据并不华丽。然而,他却是当之无愧的“季后赛之神”、北京队不可或缺的精神领袖,很有可能为自己和北京这座城市带来第三座CBA总冠军奖杯。

  人们常说CBA是一个外援主宰的世界。的确,以外援为主要得分手的球队、被外援主宰的比赛比比皆是。但是,有意思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台“进口得分机器”能够率领球队登上总冠军宝座。

  翻开CBA的荣誉簿,在北京队之前的3个CBA总冠军中,八一队的核心是“战神”刘玉栋,上海队问鼎时最仰仗的是当时还被称为“小巨人”的姚明,而“宏远王朝”的决定性人物是朱芳雨、杜峰、王仕鹏。

  得分机器并不等同于领袖,刷数据和率领球队拿总冠军是两码事,在NBA和CBA都是如此。2010-2011赛季总决赛,新疆队的超级外援杜比曾创下单场53分的记录,可笑到最后的还是整体实力更强大的广东队。更极端的例子是,CBA史上最大牌外援麦迪在青岛队留下了一堆令人叹为观止的个人数据,却没能为球队带来足够多的胜利。

  马布里之前,CBA总决赛历史上最可圈可点的外援当属积臣。在效力广东队的10年时间里,他随队夺得5座冠军奖杯,场均数据是17.6分和10.2个篮板。虽然他不是广东队的领袖,却是夺冠团队的重要一员。

  无论是名气还是能力,马布里都远在积臣之上。他和积臣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融入了球队和当地文化之中,这也是他们和包括哈德森在内的大多数CBA“超级外援”的不同之处。

  作为一位真正的领袖,马布里以球队的胜利为最高追求,个人数据在他眼里已是浮云,他更大的价值和追求是让周围的队友更出色。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马布里在常规赛中的“隐身”成就了队友们在季后赛中的爆发。老马甘心扮演“节拍器”的角色,教会了队友和北京队以团队的方式一起掌控比赛、终结比赛。

  常规赛MVP哈德森和马布里的最大差距在于归属感。从新疆到辽宁,哈德森在总决赛里的对手还是老马和北京队,但他自己还没能成为真正的领袖。跟去年效力新疆队时一样,在球队处于困境的时候,哈德森还是连队友的位置看都不看就自己单干,一个赛季的短暂相聚没能让他和新的小伙伴们达成真正的默契和信任;在没有意义的垃圾时间,他还在忙着和孙悦斗气。虽然哈德森是辽宁队的得分王,却没从心底里把辽宁队当成自己的球队。

  中国篮协推出“末节单外援”的新政,拥有一批国内“小虎”的辽宁队是最大的受益者。在一定程度上,新政提升了国内球员在CBA联赛中的“存在感”。然而,辽宁队在总决赛中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破解对哈德森的“终结依赖症”?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北京队不光有老马,还有由老马这个核心驱动的朱彦西、孙悦……反观辽宁队,紧要关头只剩下哈德森一个人在战斗。

  在整个常规赛和季后赛,辽宁队已经习惯了哈德森每场得30多分,习惯了由他在关键时刻掌控比赛。一旦哈德森失准或者被冻结,辽宁队就陷入瘫痪。

  0:1落后,郭士强必须马上做出改变。要么放弃对哈德森的依赖,要么找到限制马布里的办法。

  北京男篮是幸运的,他们独具慧眼“捡到”了马布里这个稀缺的领袖和核心。中国男篮就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必须锻造属于自己的“内核”。总决赛的舞台上,被人们视为中国男篮未来希望的郭艾伦站在马布里的对面、哈德森的身边。对他而言,这场巅峰对决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争夺总冠军,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成为球队领袖、“第四节先生”和比赛终结者。找到那把对的钥匙,也许郭艾伦就能同时打开辽宁队和中国男篮这两把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德森 马布里 归属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