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这次NBA全明星会好看

2015年02月09日16:22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不管你信不信,这次在纽约进行的NBA全明星“周”——而不是“周末”,会非常好看。

  看上去新任的NBA总裁亚当·肖华不仅与时俱进,而且知错善改,他任下的第二次全明星将是一次真正的盛会。去年的全明星周末被他改得面目全非,但他很快吸取教训,恢复了扣篮大赛的老形式,改革了新人赛和技术赛,并动用自己的号召力,让更多知名球星加入到各个单项比赛中。在纽约,肖华的热忱与诚意将接受全世界的检验。

  去年最受吐槽的是扣篮大赛,肖华别出心裁,听信了手下的“创意”,把参加扣篮的球星分成东西部两拨,结果到最后很多人都不知道谁是扣篮冠军。肖华也是好意,他原本想从根本上把全明星周末改成“东西部对决”,还给东部任命了一个首领,西部任命了一个首领,把各单项比赛串联起来。然而看惯了全明星单项赛的观众,脑子里只有“谁是冠军”的概念,到最后也不知道原来东西部各有一个领头的全明星。

  显然,仅从形式上对全明星周末动刀是不够的,或者根本是南辕北辙,因为以往全明星周末受吐槽的主要原因,是球星参加的踊跃程度不足,真正的明星不愿登台,像扣篮比赛已经沦为年轻球员展示身体的舞台,而观众还对当年乔丹和威尔金斯对抗的故事念念不忘。如果詹姆斯参加一次扣篮比赛,无论什么形式,结果如何,效果都大有不同,但12年过去了,詹姆斯最多只在场边当啦啦队长。

  以詹姆斯现在的年龄和身体情况,永远也不可能参加扣篮赛了,但这项对抗地心引力的赛事还得继续下去,惟一的办法就是把形式简单化,让人一目了然。所以,今年的扣篮比赛恢复了原有的赛制,森林狼队的拉文、魔术队的奥拉迪波、雄鹿队的安特托昆波和东道主篮网队的中锋普拉姆利分两轮进行比赛,每轮每人三次机会不限时,让他们充分展示弹跳和空中技巧。这项赛事回归原始,不再强行要求配合,更不会重新变成“化妆舞会”。实打实的扣篮才是真正吸引人,除了普拉姆利之外,另三人也都是实打实的球星,有的甚至会成为未来的全明星。这四人身高迥异,奥拉迪波1.93米,拉文1.96米,昆波2.11米却打外线,普拉姆利2.08米打的是中锋,届时我们可以看一看奥拉迪波展示弹跳,拉文表演空中展翅,昆波的世纪步幅到底多大,普拉姆利能不能超越霍华德。

  然而,这一届全明星周最值得期待的其实不是扣篮赛,而是史无前例的高水平三分大赛。去年肖华刚刚上任,就对三分赛进行了重大改革,参赛人数第一次由6人增加为8人。人数的增加,使投手种类更加丰富,既有顶级控卫库里、欧文和利拉德,也有攻击后卫,还有勒福这样的大个子。今年除了保持8人参赛,位置更加单纯,除了科沃尔和卫冕冠军贝里内利是擅长远投的小前锋,其余6人全都是后卫,其中更有库里和哈登这两位MVP大热门,也可以炒作“水花兄弟”这一超级投手组合,科沃尔是联盟最准的投手,马修斯和雷迪克则是赫赫有名的西部远投专家。

  三分球大赛盛况空前,和目前的NBA发展大形势有关,因为这个联盟正在变成后卫——尤其是攻击型控卫的天下,“09控卫帮”的集体成熟,让今后5到8年都会保持外线主导的潮流。肖华看准这一趋势,利用自己的新鲜人气,号召这些后卫在全明星周的舞台上一决高低,也是利用了这些明星年轻气盛的特点。惟一的遗憾是去年参加了全部单项赛的利拉德缺阵,他也是攻击型控卫当中的佼佼者,但因为一开始没有被肖华选中替补科比,一腔怨气,拒绝了三分赛的邀请,结果格里芬又伤了,利拉德得以替补入选,但三分名单已定。

  除了以上两个单项赛,全明星技术挑战赛也因为改了赛制而变得更有对抗性。以前的技术赛是计时PK,自从纳什在2005年创下25.4秒的纪录以后,再无人能超越,于是去年肖华别出心裁地将其改成了“双人接力”,东西部各两组,以两人总成绩计时,但没有人对利拉德和伯克联手取胜留下任何印象。这一次,技术赛再做改变,共8人参赛,但分成上下半区,每区各有4人捉对PK:沃尔对小托马斯,迈卡威对蒂格,胜者进决赛,另半区由伯克对奈特,杰米·巴特勒对洛瑞,这8人只有巴特勒不是控卫。这样的改变淡化了用时的概念,增强了对决的趣味性,要知道这次比赛是两人同时开始,而不是一个一个轮着来。

  你可能会说,全明星单项再好看,不如正赛玩得好。的确,自从2001年科比和艾弗森把一场淡而无味的全明星赛玩成史诗般的总决赛,很久没有看到真刀真枪的全明星正赛了。这是肖华遇到的最大难题,因为全明星赛上全都是大牌,是不是玩得好看,得看他们的心情。肖华非常清楚,这些球星进全明星队是第一目的,他甚至公开说“我知道很多人的合同里带有进全明星队的条款,与他们的收入挂钩”,但他惟一无法左右的就是正赛。

  所以,肖华改掉了新人赛,把它变成一二年级的“美国明星队”大战“世界明星队”。这是今年全明星周最成功的一次改制,一下子把双方的荣辱感放到首位。而在过去,新人赛历经多次改动,最开始只让菜鸟参加,分东西部,后来随着新人质量下降,变成一二年级对抗,最近几年则是由巴克利等大牌点将组队,都无法提起球迷的兴趣,无论如何记不住谁赢谁输。现在变得简单了,美国人大战外国人,一目了然。

  也许有一天,海外明星大牌足够了,正赛也会变成“美国对抗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全明星 扣篮大赛 肖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