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输得最窝囊的比赛

2014年12月29日11:1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这肯定不是山东高速男篮输得最惨烈的一场比赛,却肯定是输得最窝囊的一场比赛。客场面对本赛季常规赛排名前三的劲旅广厦,能领先到15分,前所未有;领先15分还能被对方扳回去,同样前所未有。

  尽管败因可以找出许多,但是,当第三节后半段广厦改变防守,用扩大联防制约山东外线之后,山东未能及时应变,内线始终打不开,导致外线哑火,进攻失常,显然是被客队反胜为败的命门所在。

  两天前败给浙江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山东再战比浙江高出一筹的广厦凶多吉少。然而,比赛开打后,两队首节你追我赶,客队只是稍稍落后,而次节山东突然爆发大比分逆转,到第三节过半,主队已经被甩下15分之多。山东靠什么打出了这个出人意料的大好局面?靠的是内外结合,甚至主要是内线的优势。

  广厦实力比浙江强,强在队员个人能力的平均、整体配合的协调和教练指挥的功力。不过,单讲外援,浙江是在广厦之上的。山东不敌积分榜上排在自己身后的浙江,就是吃了两名外援的亏,尤其是吃了内线查尔斯的亏。于是,李春江对同省兄弟战胜山东的经验活学活用,首节让大外援霍尔曼一打到底,第二、第三节他也基本打满,目的就是要保证内线的控制权。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霍尔曼的确成为山东的头号“苦主”,三节得到28分16篮板,可恰恰是他在场上的大部分时间里,山东打得最好,一度把广厦打成了只有霍尔曼一个人在战斗的球队。原因就在于,这两节半比赛,山东在内线的进攻和防守上毫不手软,其中内线的强硬使广厦的战术节奏被完全打乱。陶汉林、吴轲敢于对抗,克拉克则大胆向篮下突破,外线又盯死了主队小外援富兰克林,攻守两端都有出色发挥。

  转折出现在第三节后半段。广厦改打扩大联防,同时安排专人对杰特实施全场紧逼,干扰他的进攻组织和个人出手,压制山东的外线。这一变化,使山东外线命中率骤降,内线又打不进去。广厦几乎包揽了后场篮板,山东投不进,广厦得球后频频发动快攻,令山东防不胜防,局势急转直下。第三节结束时,山东的15分之优缩小到2分,第四节更是很快就被反超。

  其实,广厦扩大联防防守并非无计可破。联防扩大,特别是还有一名防守后卫从山东后场发球时就要紧盯杰特,因此广厦的内线防守空档势必加大,如果山东打好内线,迫使广厦收缩篮下,外线的机会自然就出来了。可惜,山东不仅没有加强内线攻击,就连克拉克曾经行之有效的突破也见不到了,进攻手段只剩下外围反复倒手后的仓促投篮,防守则因克拉克飘在外面,一个吴轲或陶汉林根本不足以保护篮板,只要投不进即被对手反击得分。

  第四节的表现最典型。对山东内线威胁最大的霍尔曼始终坐在替补席上,广厦由富兰克林领衔打到终场。这种情况下,客队内线完全有实力与主队抗衡,遗憾的是,山东选择了放弃内线,外线打不开还要一条路走到黑。

  比赛打不好时,克拉克的定位又成为焦点。他占着4号位,干的却是3号位的活,而无论吴轲还是陶汉林,皆无力独撑内线。所以,巩晓彬是否可以尝试让克拉克专打3号位,把4、5号位交给吴、陶、曹等传统内线球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高速男篮 广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