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姚明管裁判不如替信兰成管篮协

2014年11月02日09:27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中央指示永远比民间呼声更管用,“管办分离”球迷嚷嚷了许久,篮协却充耳不闻,而国务院文件强调“三大球产业化”后,信兰成等篮球官员们不得不做做样子了。于是,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篮协放开了裁判权,由姚明等五位俱乐部投资人主导“裁管会”,负责裁判的管理、选派和任免。

  培根有言“改变就是进步”。不管怎样,篮协愿意走出职业化改革的第一步,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我怀疑这只是篮协敷衍搪塞的权宜之计,CBA这块大蛋糕真正有诱惑力的是商务开发,而篮协并没有把商业活动自主权交还俱乐部,只是将“裁判权”视为烫手的山芋,下放给了裁管会。

  篮协有保障CBA裁判公平公正公开的责任和义务,裁判工作非常容易引起争议,又没有好处可图(除非在选派裁判过程里收受贿赂)。近几个赛季裁判陷入信任危机,围绕裁判的炮轰和指责不断,篮协与其费力不讨好的主持裁判工作,倒不如甩掉这块沉重包袱。所以篮协促成独立于篮协的裁管会,名为放权,实为卸责。——以后再有裁判纠纷,篮协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这事儿不归我们管了,有什么不满去找裁管会!”

  五人裁管会除了姚明,还有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东莞新世纪投资人梁志斌、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和八一队总经理徐积为。以前人们抵制“又当球员,又当裁判”的潜规则,而现在姚明等人是“又管球员,又管裁判”。CBA平白无故出现了五个特权球队,这是经过民主推选出来的么?如果裁判出现倾向性很强的判罚,五支特权俱乐部笃定会被批得体无完肤。

  这又涉及到权威性的问题,篮协管裁判给“官哨”创造滋生条件,五大老板管裁判又无法避免为本方俱乐部谋利的猜疑。在这个公信力缺失的年代,大概只有中央巡视组督查裁判工作才能让各方信服,可是巡视组捉老虎都捉不过来,哪有空来管篮球的破事儿啊!

  挖下深坑待虎豹,撒下香饵钩金鳖。篮协给姚明挖了个大坑,以后最令人焦头烂额的裁判争议,都要大姚来背黑锅了!篮协看上去很是欣赏姚明,给你个裁委会的领导当当,实际上并非器重大姚。国务院第46号文件的下发,很大程度上就是姚明两会提案《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引发的,姚明要动篮协的奶酪,篮协既得利益者怎么可能和姚明“一起愉快的玩耍”?

  笔者从不怀疑姚明的个人魄力和品质,但五家俱乐部主导的裁管会从诞生的第一天就存在先天缺陷,裁管会并非由篮协和俱乐部之外的第三方管控,依然会被阴谋论者抓住把柄。现在就有人提出,意甲电话门丑闻就是几家特权俱乐部暗地操纵裁判,CBA裁管会运营机制上漏洞明显,很可能造成俱乐部之间的利益纠葛和矛盾冲突。

  抛开上海大鲨鱼老板的身份限制不谈(老板将来可以不做),姚明在中国篮球圈真正最合适的职务,是做斯特恩那样的改革家与管理大师。篮球没能真正职业化之前,官方组织篮协没消失之前,姚明取代信兰成的主席一职应该是球迷期待的结果。——无论如何,球迷不要因为姚明负责管裁判,就对新赛季裁判工作抱以太美好的期望。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姚明 信兰成 篮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