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当“03一代”遇上“14一代”

2014年07月01日16:43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现在还能不能给2014年的新秀冠以“'14一代”,还不好说,但可以设立这样的愿景,毕竟,2014年夏天这批新人拥有雄厚的整体实力。

  可是11年以后,当维金斯、帕克、恩比德他们到了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现在这样的年纪,会处于怎样的境遇呢?2014年这个夏天,詹姆斯、安东尼的焦躁不安遇上了维金斯、帕克的远大理想。

  对每一年新人的评价,得从两个方面:一是核心球员的数量,二是整体成材率。核心球员是指能在未来10年左右担任球队招牌的球星,哪怕成为自由球员,各队也会趋之若鹜。但整体成材率更能体现实力,每年60位左右的新人,10年后能剩下四分之一还在打球,就算正常。

  从这两个标准看,“'03一代”的整体实力相对平庸,但头几位球星质量超群,所谓的“'03一代”,其实指的不是那年的整体,而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和博什这四个人。从第五位韦德往下,首轮还有7人仍在打球,其中除了大卫·韦斯特依旧拥有稳定的战术价值,其他都是角色球员。或许有人说迪奥今年替马刺夺冠起了多大的作用,但只是这一年,而且离开马刺以后,迪奥会重归普通。倒是在那年的第二轮,有不少带特殊功能的角色球员仍在坚持,尤以投手为多,如卡波诺、科沃尔、邦纳、詹姆斯·琼斯和博根斯,也有布雷克和小莫这样混出资历的一线控卫。

  在还没有打一场比赛的情况下,不能对“'14一代”作出武断的结论,但这届新人来势汹汹,整体实力肯定优于前几届。NBA有个规律,大约四五年会有一波新人高峰,上一波出现在2009年,除状元格里芬之外,有一批技术扎实、特点各异的后卫,其中哈登、库里、德罗赞、劳森已经被几个队确定为招牌球星,霍勒迪、蒂格也都能挑大梁。自那以后,已经连续四届质量下滑,到去年整体跌入低谷。今年的新人无法判断会不会有两三个未来达到名人堂级别,可是整体井喷之势已经确立。

  基本功扎实、身体更好,这是“'14一代”的整体特征。这首先表现在身高在2.03米至2.08米的前锋身上,比如“状元”维金斯、“榜眼”帕克、魔术的艾伦·戈登、湖人的兰德尔、黄蜂(原山猫)的冯莱、太阳的沃伦、老鹰的佩恩、雷霆的迈加里和休斯蒂斯,爵士的胡德,甚至马刺的凯尔·安德森。过去有一个大卫·李会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出现了一批,这就是“'14一代”的底气。

  在批量出现优质前锋的同时,控卫同样以群体出现,这是比2009年突出之处,毕竟那一年突出的前锋只有格里芬一个,还晚打了一年。埃克瑟姆和拉文的高大,斯马特的强壮,埃尔弗里德·佩顿的速度,内皮尔和埃尼斯的大局观与领袖气质,会让这一届控卫打很多年,看上去他们丝毫不逊于2009年那一批,而整体的身材似乎更加高大——内皮尔和埃尼斯除外,不过比较一下内皮尔和巴里亚,他们同样有着波多黎各后卫的传统,但完全在两个不同档次,这样的后卫居然到首轮榜尾。

  中远投不再成为新秀的独门绝技,更多的新人以相对全能、擅打两三个位置的特长出现,而且,中远投成为普遍的一个缺陷,至少是尚未开发的环节。相对来说,只有公牛换到手的迈克德默特、国王挑到的斯托斯卡斯,在投篮上非常稳定。

  国际势力依然凶猛,但欧洲风格在减弱,这也是今年新人的另一个特点。两轮60名新人,大约有20名球员拥有国际背景,纯欧洲型如纳基奇在第16位,博格达诺维奇在首轮榜尾,约基奇、唐古比奇都到了第二轮靠后。最靠前的东欧球员是萨里奇,但他至少要2015年才会加盟76人。国际球员两大特征,一是加拿大势力强,首轮有维金斯、斯托斯卡斯和埃尼斯,第二轮还有一个,这是继去年本奈特和奥利尼克之后的延续;二是美国化,像斯托斯卡斯是立陶宛第三代移民,埃克瑟姆过去一年在美国训练,受了伤的恩比德虽然只打了不到4年篮球,却已经是堪萨斯大学队的主力中锋。

  再多的人才出现,冠军每年只有一个,球星越多,悲情越浓。都说1996年那一届厉害,首轮能进名人堂的至少有五人——艾弗森、雷·阿伦、科比、纳什和费舍尔,但最终尝到冠军滋味的只有科比、费舍尔和雷·阿伦。今年从领袖气质上看,帕克算第一个,维金斯算第二个,往后就非常难判断。而在2003年,詹姆斯在高中的一场比赛就被全美直播,当时“'03一代”的登场是举世瞩目的大事。

  自2003年以后,众望所归的franchiseplayer(招牌球员)都是零星出现。今年这届新人,虽然在整体水平上非常突出,可是众望所归的个体,还只能雾里看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BA 选秀 新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