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马刺吧享受这一刻

2014年06月16日12:17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6月15日,美国时间周日,父亲节。这天夜晚整个世界热爱篮球人的关注焦点都在圣安东尼奥35号公路旁这座庞大的球馆之内,球场的最中心写着硕大的五个字母:SPURS。之中的U,也就是整座球馆的最中心被马靴上铁刺的标志替代了,那是马刺的标志,也是NBA总决赛最后一战舞台的最中心。以此为中心,情绪向看台之上的两万名观众传递,向球馆外这座城市蔓延,抵达整个世界看篮球的人的心中。

  马刺赢了,击败两连冠的热火,新的NBA总冠军登上巅峰。说他们新只是因为他们干掉了卫冕冠军,他们当然没有那么新,15年来,他们一直屹立不倒,横亘在NBA西部版图巅峰,他们是标尺。就在球馆主入口旁边,有一个玻璃展台,隔着明亮的橱窗,你能看到马刺之前的四座总冠军奖杯,奖杯上方挂着的是圣安东尼奥当地报纸当天的头版头条。99年,头版标题:CHAMPS!2003年换成了CHAMPSAGAIN!2005年拿下第三个冠军之后,CHAMPS后面加了三个大大的惊叹号,到了2007年,也就是上一次马刺拿到冠军时,头版标题成为了:DYNASTY!

  从那开始,马刺就被认为开始了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他们的最后一次冲击,辗转起伏,被人认为是尾声,是终止符的努力却一直绵延着,蓄力十足。去年他们无比接近,第六场比赛,如果不是丢掉两个防守篮板,如果能够紧紧贴住雷·阿伦也许他们已经拿下总冠军了。有时候,你不得不信时运,仿佛造物主觉得时机不到,觉得已经像标尺一般存在的马刺还能更好一样,抢七大战,马刺输了。于是,“这就是圣城绝唱”的论调再次响起。可马刺根本不在乎旁人说了什么,他们已经这么不在乎了十多年。用邓肯的话说:“惜败让我们更努力。”吉诺比利则说:“去年的经历我们变得更强大”,就这样,我们终于看到了更强大的马刺。也终于见证了时隔七年后,这支队这座城再一次拥抱冠军的样子。他们满脸幸福,他们说这是最美好的总冠军经历。他们享受这一刻。

  最美好是因为这是最近的。

  最美好是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们几乎触摸到了奥布莱恩杯金色的光环。

  最美好是因为距离上一个冠军过去了7年,连他们身边的世界都随之老去,38岁的邓肯和36岁的吉诺比利却依旧保持着出色的身体状态,当然,他们比7年前更成熟,更享受团队篮球。

  最美好是因为三驾马车仍在奔驰,新的发动机已经跃身而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是沉默寡言的莱纳德,这年轻人注定将成为这球队的未来。

  ……圣安东尼奥能找到无数的理由来解释马刺历史上的这第五次总冠军,不用钻进记忆中搜寻,总冠军的味道就在嘴边,他们尽情品尝着,享受这一刻。

  从第二节开始,这城市就准备好庆祝了。

  所有人都知道这是热火最后的反扑,他们定会从比赛一开始就玩命冲击马刺。斯波尔斯特拉改变了首发阵容,不用控卫,换上雷·拉伦,他们的计划是从一开始就暴风骤雨的强攻马刺。之前三场失利,每一场都是从比赛一开始热火就落在下风。第一节,热火看起来确实像能把比赛带会到迈阿密的样子,很多跟随总决赛采访的媒体已经打开电脑,准备订第二天一早飞往迈阿密的机票。

  可马刺最大的特点就是坚韧。第一节他们命中率只有28.6%,比对手少抢了4个篮板球,被热火打成快攻得到5分自己却没有丝毫机会冲起来,他们努力防守却还是让詹姆斯7投5中在一节比赛里就拿下了17分。可他们挺住了,迎头反击。如果这支球队会如此轻易放弃,他们早已经被汹涌澎湃的青春涌流淹没,2007年邓肯在詹姆斯耳边说的那句很快联盟就是你的了也早已经变成了现实。时隔七年,又是邓肯和詹姆斯,可联盟显然还是马刺的。

  第二节,决意要终结热火的马刺打出了顽强的防守。他们和热火不同,热火开局气势凌人,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越往后越显得底气和应对不足。马刺的攻防却如同滔滔江水,汹涌地扑向热火,一浪高过一浪。第二节他们防得热火命中率跌到了26.7%,而一个又一个马刺英雄站出来痛击热火。第二节莱纳德如冷血杀手一般3投3中,永远充满能量永远能够改变球队节奏的吉诺比利也3投3中。上半场结束,马刺从第一节最多落后16分反超领先了7分。这般强硬而且状态越来越好的马刺让人相信,这一夜将是总冠军之夜了。

  马刺洪水一般的进攻咆哮了整整三节。第三节在防守一端他们仍旧恒星稳定地保持着强度。进攻上总有新的攻击点站出来。第三节的米尔斯5投5中,其中有4个三分球,单节14分让马刺保持着20分上下的分差进入第四节。圣城的球迷知道还有一节比赛,也知道马刺已经赢了。这时候,城市里已经打烊的运动用品商店开始筹备着重新开张。也有人带着自己印制了总冠军体恤衫,赶赴城中心开始兜售了。

  第四节热火无力的最后挣扎又遇上了帕克,这一节帕克7投6中也拿下了14分,稳稳地把比赛送入垃圾时间,让斯波尔斯特拉换上众替补,让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和莱纳德有机会一个接一个地被换下场,接受两万名球迷的起立鼓掌,让他们自己能在替补席上早早享受起总冠军的喜悦。

  其实球迷们这场比赛基本上就没怎么坐下,因为有太多东西值得蹦起来欢呼的。莱纳德面对詹姆斯防守时冷静的中投。吉诺比利钻入禁区在波什的防守下劈手把球扣进篮筐。米尔斯一个又一个疯狂又准确的三分球,看台上的观众一次又一次蹦起来,欢呼,鼓掌,和身边的人拥抱,和前后左右的击掌,扯开嗓子使劲儿高呼,怎么可能坐得住。到了第四节后半段,就更不用坐下了,总冠军就在眼前,开始庆祝吧。每一个人都有手机,每一个手机都能照相,每一个人都在用镜头用身体的各种感觉记住这一刻,与两万人一同欢呼的幸福感集中每一个人,他们被一种神奇强大的力量包裹住,不得不从座位上跳起来,不得不使出吃奶的力气欢呼,不得不陶醉在总冠军的美妙滋味里。他们享受这这一刻。

  垃圾时间不长,可当整座球馆都在迫切等待这时间结束时候,就显得异常拖沓。全场球迷站着,等着,憋着,就盼着终场哨响的那一刻。热火替补席已经等不到比赛结束了,最后几秒钟还没打完,就已经走过来向马刺致意。等到这几秒终于跑完,幸福的笛声终于想起时,马刺标志的黑白色纸条从天而降,笼罩住整座球馆,瞬间让这画面美妙得仿佛童话世界,WEARE THECHAMPION的歌声奏响,所有人伸出手臂,再一次,也不知道这个晚上第几次前后左右地拥抱个遍,接着继续伸手仿佛能把这一刻和漫天飘洒的幸福拥抱入怀,拥抱入记忆。

  球迷们注视着场中心,瞪大眼睛搜寻着所有正在发生的画面,很多事情都是有标价的,球票、停车费、饮料、纪念品,可眼前正在发生的这一刻是无价的。这一刻写入每一个人记忆里的方式和样子都不同,很多年后每一个人回忆起这一幕想起的画面可能也会不同,可每一个人都会深深记住这一刻,从波波维奇、到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再到莱纳德,到在场的两万名球迷,圣城的千万居民以及这地球人热爱篮球的亿万观众,2014年6月15日父亲节的这一个晚上,你看到了马刺夺冠的画面,历史就这么写进了你的生活。

  这只是开始,庆祝刚刚拉开序幕。

  现场主持人请出新任总裁亚当·萧华,萧华说话的声音显然比老总裁斯特恩快速也响亮许多,他说:“这就是NBA的一切,最好的球员在最好的球迷面前上演出最精彩的比赛。我要感谢马刺,感谢你们展示给这个世界篮球可以多么美妙。”欢呼声淹没了他接下来的声音……

  主持人问马刺老板霍尔特,这球队获胜的秘密是什么,霍尔特说:“我的秘密就是身后的这些球员,是主教练波波维奇,是我们的总经理,这就是我们获胜秘密的全部。”欢呼声淹没了他接下来的声音……   

  萧华宣布总决赛MVP是莱纳德时,这年轻人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冷冷地站在旁边,身边这群老头队友们玩闹地搓着莱纳德的脑袋把他推到场中心,推到FMVP奖杯面前时,掌声响起,主持人的问题让掌声稍稍消失了片刻:“如果总冠军开始前我告诉你,你可能会成为总决赛MVP时,你会说什么?”向来不善言辞的莱纳德想了想,回答:“我会觉得你在骗我,直到现在,这一切感觉起来都很不真实。”回答问题时,莱纳德的表情一直很严肃,主持人笑着逗他:没事,现在可以笑了。莱纳德的回答愣愣的,这一切对他来说实在太陌生,他说:“可这一切真的太不真实了。”掌声立刻又响起来,欢呼声淹没了他接下来的声音……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刺 热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