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马刺夺冠战9对1收官

2014年06月18日11:22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马刺的夺冠战,只是把他们前两场做过的再做一遍,热火修改了开头,改不了结尾。

  如果热火不改他们的首发阵容,同样无法改变结局。三场球输57分,每场都输17分以上,说明输赢已经没有任何偶然的因素。热火每一次改变都比预计的晚一拍,也说明在两次夺冠后的压力下,这个赛季的准备过于保守,无论阵容还是打法,以及针对突发情况的预案。

  而马刺更多人打球的特点,允许个别位置出现问题,比如第五战帕克的前8投不中,格林的5投不中。根本没有人注意到格林这一战没拿分,也没人注意到莱昂纳德最后是6犯下场,因为马刺的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热火只有詹姆斯在疲于应付。连同前两战在内,总决赛的最后三场是马刺9人对1人的决战。

  此时检讨热火第五战的变阵已经毫无意义,因为马刺在第三和第四战让热火亮出了最内在的脆弱部分——韦德的膝盖、博什的单调风格、板凳的软弱无力、去年做了贡献的角色球员今年集体衰退——这个团队的绝大部分人,下赛季都不会在迈阿密。

  变阵只是起了强心剂的作用,让热火开局以16分的优势领先。如果这样的变阵和领先出现在第四场,局面或许会有不同,变阵后1-3和变阵后可能1-4,带来的心理压力完全不同。斯波教练上一战过去保守的做法,以及他对小阵容的无限迷恋,使热火褪去了最后一层心理保护衣——每个球队都有弱点,有的甚至是致命弱点,看你是否有本事掩饰,这就是人为什么需要穿衣服,有衣敝体,自信就会不同。

  把雷·阿伦提到首发,替掉查尔默斯,或许是上一战应该做的改变,这样做的好处是抢开局,因为热火总是没有好的开局。这样做的坏处是寅吃卯粮,透支原本脆弱的板凳。

  吉诺比利只过了不到4分钟就上场,立刻止住了马刺的滑坡,当时马刺还一分未得,他第一次得分前,马刺已经6-22落后了16分。神奇的吉诺比利是波波维奇的“万能钥匙”,他的打3分、三分冷枪和给莱昂纳德助攻得3分,这9-0发生在44秒之内。吉诺比利在第二节末再度连取6分,为马刺从逆转到大胜奠定了基础。如果说这次总决赛的MVP莱昂纳德当之无愧,那么这一战的MVP非马努·吉诺比利莫属。他是邓肯这块大石头上长出的拉美奇葩,他的激情让马刺充满活力,并调动了年轻而沉默的莱昂纳德。莱昂纳德最后三战都过了20分,是NBA总决赛历史上未满23岁球员中的第四人。但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没有GDP,没有背后强大的团队,没有神奇的波波维奇,他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表现空间。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人是只得5分的迪奥,在第二节马刺逆转的关键时段,迪奥贡献了全场6次助攻当中的3次。

  在马刺的如潮攻势面前,热火绝望心态立刻显现,因为这不是第四场,而是第五场。斯波的哲学就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不用查尔默斯,那么他彻底出轮换阵容(直到第三节还剩5分钟,斯波派上查尔默斯),用雷·阿伦,就用到他吐血。阿伦在第一节投进那个三分球让热火领先16分以后,再也没有进过球。而查尔默斯上场后得的8分、比斯利上场后得的9分,再次暴露斯波保守刻板的用人特点。

  连续三场惨败,在NBA总决赛历史上非常罕见,在NBA总决赛史上,也从来没有哪个队平均输14分以上。2004年活塞击败湖人,4-1的过程有点类似,但除了第三场大胜20分,后两场分别胜了8分和13分。2009年湖人胜魔术,虽然首战大胜25分,但最后两场分别胜8分和13分。1995年最有经验的火箭胜毫无经验的魔术,首战加时胜,魔术底气全失,但后三场分别输11、3和12分。这些总决赛都是让人感觉实力倾斜严重、输者毫无反抗余地,相比之下,却比今年的总决赛看起来还稍有悬念。

  总决赛之前,我说过今年的决战要和去年连起来一起看,当作上下两集。这是完整的12场赛事,是马刺从第六战最后一个篮板失手到最后三战大胜的宏篇巨制。换个角度说,第四场其实已经上演了大结局,如果是11战6胜的比赛,马刺已经取得了6场胜利,而且第11战胜了21分。

  詹姆斯非常清楚这一点。热火领先16分时所得的22分里面,詹姆斯一个人得了12分,投篮5/6,但接下来他的7次投篮只命中一个。因为没有更多人站出来得分,也防不住马刺的连环冲击波,詹姆斯的逆转决心和他的体力一样过早消退了。在比赛还剩下6分30秒时,詹姆斯就被阿伦替下场。这是热火给詹姆斯应得的颜面吧,当热火第三次溃败时,他不应该在场上,因为这个系列赛他是惟一还能站在马刺掀起的巨浪中屹立不倒的人。

  整个系列赛,詹姆斯一共给队友48次传球直接出手,他们只命中20个,也就是说,詹姆斯整个总决赛的助攻总数只有20次。这个团队如果要詹姆斯留下来,显然要做彻底的改变。

  我从来没有见过总决赛结束后,落败的对手如此长时间地、心情平和地向胜利者拥抱、祝贺,尤其在对方的主场,通常有的是胜利者向失望而去的对手表达敬意与期许。马刺,这是一支让人心生敬畏的总冠军队伍,而这次总决赛,也是成年人之间一次有风度的交手,虽然过程之一边倒让人非常失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刺 NBA 热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