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热火超小阵容难挡马刺

2014年06月14日16:10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如果去除詹姆斯开局拉肚子的因素,热火第四场完败的根源在于不适当的变阵:斯波用了一个超小阵容,而马刺不为所动,反而以大阵容应对,在迪奥对韦德这个点上将热火击破。

  很多人在争吵到底詹姆斯有没有拉肚子,其实这已经不够重要。赛后热火主教练似乎没有承认詹姆斯拉肚子,但他确实在国歌节目后回过更衣室,又在第一节打了刚刚一半多就匆匆再回更衣室。范甘迪以他多年执教的经验说是“restroombreak”(回一趟厕所),ESPN的镜头也多次在场边捕捉到詹姆斯忍痛皱眉的镜头。

  詹姆斯拉肚子只是影响了热火的开局,他们在2-0以后再也没有领先,前五分钟詹姆斯不积极进攻,甚至躲到右侧底角。不过他在4分19秒准备回场上时,马刺只以15-10领先,韦德还有罚球机会(两罚未中)。说明情况并没有因他身体有恙而完全失控。

  根本的变化出现在第一节6分钟、詹姆斯还没有下场时,斯波换雷·阿伦。如果不是詹姆斯去更衣室,当时场上就会出现博什、詹姆斯、韦德、雷·阿伦和查尔默斯这一超小阵容。詹姆斯不在期间,安德森临时出场,詹姆斯回来后,超小阵容正式登场。

  博什2米13的身高,我为什么称之为“超小阵容”?我把“小阵容”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度性小阵容”,即由身高决定,但打法相对传统的小阵容;另一种是“功能性小阵容”,即身高看上去不矮,但打法偏外线的阵容。马刺第三场开始用邓肯、迪奥搭配内线,就是一种“功能性小阵容”,用以应对刘易斯前两场不错的表现,因为刘易斯首发,热火就是“功能性小阵容”。

  博什是一个偏外线的大个子,完全没有低位作战能力和愿望,配上四名小个子,这个小阵容就变成“超小”。小阵容的关键是谁来打4,这个人可以不具备低位进攻能力,但必须有低位防守能力。从过去看,这个阵容应该由詹姆斯打4,但他实际上打3,尤其在防守时。这是因为:一、詹姆斯篮下一对一防守能力一般,此前季后赛小阵容篮下防守出问题,他有过公开的解释,自己是个外线球员;二、莱昂纳德这两场爆发,詹姆斯须叟不得离身。热火换阵容后,波波维奇派斯普利特和迪奥在场,于是,防守是韦德对上了迪奥。

  我们来看上半场的两个例子——

  (图1-3)格林在篮下无球掩护后,博什和阿伦都去堵格林,尤其是博什不回收,迫使防守莱昂纳德(在画面右侧之外)的詹姆斯去补防漏掉的斯普利特。此时韦德(蓝色圆块)完全没有挡人,让迪奥(红色圆块)轻松跟进,接斯普利特的策应球扣篮。

 洒洒大大

  (图4-7)蓝色方格内,是迪奥低位单打韦德,四个黄色方格,分别是热火其他四个位置的对位盯人。这时韦德孤立无援,因为迪奥比他高,篮下技术好。图5的蓝色方格内已经有了博什,他上前帮助韦德协防,而斯普利特再次被漏掉。迪奥用背身击地传球,妙传后斯普利特上空篮得分。

  “超小阵容”显然是赛前计划好的。赛前,詹姆斯有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我们看录像,我不会说话,就让教练讲,不管对或错,照教练说的去做。”上半场小阵容失败,大比分落后,第三节开局时,斯波将这一“超小”变成了首发,阿伦替掉了刘易斯。结果,尽管詹姆斯单节独取19分,可在防守上依然没有改善,分差反而越来越大。直到第三节6分26秒,迪奥再度上篮成功,比分变成68-48,斯波换下查尔默斯,换上刘易斯,证明了斯波变阵计划的破产。

  固守原有的计划和信念,哪怕做变化,也在原有的小圈子里修修补补,这是斯波与步行者教练沃格尔的相似之处。对斯波来说,查尔默斯就是步行者的希伯特,其实三场比赛已经证明他不行了,但斯波仍然不愿放弃。他最好的变阵应该是今天首发用雷·伦替掉查尔默斯,以搏开局,但他的做法相反,把最让波波维奇头疼的刘易斯换掉了。沃格尔对不愿换掉希伯特的解释,是不愿改变打了一个赛季的防守战术,这可能也是斯波的苦衷。但比起沃格尔来,斯波的这一变阵更不靠谱,因为这天韦德状态低迷,即使制订了原有的计划,也应该看到这一情况后做临场修正。

  韦德打出了本赛季他最差的一场比赛,前10次投篮只在第一节勾手进了一个,篮下上篮至少有五个势在必得的球不进。你让这样的韦德去防迪奥,不如早一点换哈斯勒姆。

  小阵容的目的是打快,攻守转换中以多打少,外线多三分。但热火此战快攻只有7分,三分球进9个,其中4个来自詹姆斯。而篮板上,热火这次以27-44惨败。

  马刺的巧妙应对,妙在以大阵容对小阵容,这和NBA固有的理念完全不同,显出波波维奇的过人之处。你不知道他是如何做这个决定的,只是想在理论上以迪奥对小,还是看出了韦德的状态决定打得更大?总而言之,波波把总比分变成了3-1。

  总决赛1-3落后没有翻身的先例,但那是对2-3-2赛制而言,2-2-1-1-1仍然有8支球队曾翻过身。但对热火来说,到现在还没有给出可能翻身的理由。他们过多依赖詹姆斯,核心结构战斗力不足,板凳鲜有贡献者,因此即使变阵,效果也大为可疑。如何连胜三场呢?除了让雷·阿伦进首发,并且替掉的不是刘易斯,我实在想不出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刺 热火 斯波 迪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