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GDP身后马刺有人站出来

2014年06月13日10:30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莱纳德很沉默,他选择仅用比赛讲述。
        总决赛第三场,莱纳德打出职业生涯以来最精彩一战。这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值得书写的时刻了。在最宏大的总决赛舞台上,面对着如今联盟里最出色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莱纳德杀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9分,而且仅出手了13次。从他开始,马刺打出了梦幻一般的半场比赛,半场71分,两节不到就领先热火超过25分。仿佛昔日重现,就像一年前的第三场比赛一样,马刺再一次大胜。
        这比赛,让人相信马刺对于莱纳德的判断。很早之前就有人说,莱纳德是马刺的未来,等三驾马车退出历史舞台之后,扛起马刺大旗的将是这位手臂奇长,手掌奇大,少言寡语,却是马刺阵容运动天赋最好的少年了。之前,这只是一种说法,是预判。你看不出来莱纳德究竟能扮演什么样的作用,因为在马刺的体系之中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没有谁会被允许持球时间很长,也因为马刺体系的核心依旧是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尤其到了重要时刻,总是老几位站出来。还没轮到90后的莱纳德。直到刚刚过去的那个夜晚,莱纳德终于用表现,让人多多少少看到预判最终可能变成现实的样子。
        所以,这本该是一个被歌颂的夜晚,本该有很多情绪,很多记录,很多话语,让这个对于莱纳德来说原本就很精彩的夜晚更加难以忘怀,更加传奇。只是,莱纳德实在太沉默少言了,这一夜书,他看起来也和往日没有太多区别。按照原本NBA媒体工作人员的计划,本场打得最出色,球队最重要的球员赛后是要去新闻发布厅的。更衣室太小,尤其是客队更衣室,容不下世界各地前来采访的这么多媒体,走进新闻发布室意味着他的声音能被更多人听到,他将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发问。比赛结束之后,媒体公关宣布,赛后莱纳德会来发布厅,想采访他的人就在发布室等着。可等来等去,莱纳德没来,替代他来的是吉诺比利。莱纳德想安安静静地度过这个晚上,他觉得在更衣室里,已经够多人问他问题的了。
        有记者抱怨他不爱多说话,莱纳德回答:比赛之后我已经接受4个采访了。语气里的意思是:这简直已经超越了我的极限。
        来看看莱纳德究竟是如何完成这些采访的吧。比赛之后,一个记者问:“早上你说这场比赛将证明你是怎么样的一个球员,你觉得今天你给了怎么样的一个答案?”这问题的意思其实是给莱纳德一个引子,让他可以接着讲述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怎么样的球员,这是最好的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球场上的表现会让人更多人想听,并能深深记住莱纳德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的生活里究竟发生过什么事。可莱纳德的答案是:“我要做的从来都是帮助球队,不过,这只是第三场比赛而已,系列赛还没完呢。”完了,没错,不仅仅没怎么提到自己,而且精简短小的品评不出滋味。
        一夜过去,等再出现在媒体面前时,莱纳德还是如此。有记者问他:“过去的12个小时你是怎么度过的,经过这么出色的一场比赛,是不是有很多人打你的电话,和你联系,大伙儿的反应是什么?”这问题是希望让莱纳德清楚面对一场这样的比赛之后,他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改变,如果莱纳德能够详细地回答这些问题,他的故事才能终于有声有色起来。这样他被人记住的就不仅仅是比赛,是赛后沉默冷静的脸,媒体和球迷都想知道他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可莱纳德的回答是:“我生活的圈子很小,这场比赛之后给我打电话的,都是我每天都要联系的这些。”想象一下,听到这个答案,记者们脸上失望的表情吧。可记者们不能放弃,于是大伙儿继续发问:“上一次你得29分是什么时候,你记不记得当初细节,再又得到了29分之后,你有没有回想起从前的往事,仿佛在记忆里行走一样。”莱纳德的答案一如既往地让记者们失望:“我不知道,我打了这么多年篮球,不记得了,也许是高中,或者大学,我真的不记得了。”
        记者们没辙了,莱纳德有些当初邓肯的样子,不怎么说话,而且好像比当初的邓肯还沉默。记者们实在不知道怎么才能撬开莱纳德的嘴,打开能够通往他故事的通道,只好求助邓肯,大伙儿问邓肯:“你当初进入联盟也是这样,可这么多年,你进步了好多,你能不能给他一些建议,让他学会如何对付我们啊。”
        邓肯被这样的问题逗乐了,他明白记者们为什么着急,记者需要把故事写出来,可最清楚故事是什么样的人根本不愿意开口,而且朝夕相处,他知道莱纳德就是一个默不作声的人,性格如此,很难改变。在刚刚进入马刺一开始,他跟老将们也不怎么说话,直到赛季快结束了,才终于熟络起来。邓肯说:“慢慢来吧,他会慢慢适应的。就像他在球场上一样,他会慢慢找到感觉,让自己舒服起来。过去几年,他打得越来越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场下也会是这样的。等他知道自己的节奏,就会开始享受起来的。我没法告诉他任何事情,除了尽量别说傻话以外。”
        波波维奇能够证明,现在的莱纳德比当初的邓肯还寡言,而且他相信要花很久很久,比邓肯更久,莱纳德才可能学会在面对媒体时能够舒服一些,甚至波波维奇根本不信能够真正让他敞开心扉,愿意彻底分享自己的故事。可波波维奇觉得这很好:“他干得不错了,很礼貌,很尊重人,他想做的就是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然后快快乐乐地回家。”
        如果真是这样,那就这样吧,如果不愿意说话,就让比赛把他想表达的说出来,毕竟,行动比任何的言语更有力量,也更大声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BA总决赛 马刺 热火 莱昂纳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