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詹姆斯毕生难忘的5犯

2014年05月31日10:27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其实,我很少愿意谈论一场关键比赛中的犯规,只要它不是严重影响了这场比赛原来应有的形态。不过,东部决赛第五战,的确因裁判的三次犯规判罚,让比赛完全走了形。

  不能这样说:如果詹姆斯没有被吹第三犯、第四犯和第五犯,热火就不会输给步行者。我的解读是:裁判对詹姆斯后三次的吹罚,使这场比赛没有展现原来应该有的过程。这场球原本应该是詹姆斯在场上,热火可能大胜也可能惨败,乔治可能面对詹姆斯同样在第四节得21分,那样这会是一场经典的比赛。

  步行者此战做了大量努力,比如赛前更衣室开批斗会,勒令史蒂芬森收敛其言行,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布置了主打内线的战术,球从一开始就主动交到希伯特手里;乔治更坚决地出手投篮或突破,而不是像前几场那样被包夹后无所适从。这些积极的迹象,都表明他们可能正常地拿下自己的主场。

  热火开局首发五人中,四人早早地领到一次犯规,已经为这场比赛走形定下了调子。但任何一名首发——包括詹姆斯——开局两犯都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这迫使他们更多地利用板凳深度,考验球队的后续实力。

  不过第二节06:03詹姆斯对乔治的那个带球撞人,来得非常突然。热火抢到篮板球以后传给詹姆斯,他在左路纵向突破,乔治从内向外侧移,这是一个明显的阻挡犯规。第三节刚刚开始希伯特抢到前场篮板球时,詹姆斯在身后的接触非常轻微,几乎难以察觉,也没有影响希伯特补篮动作。而接下来詹姆斯被史蒂芬森抢断后,双方同时扑球的动作,是典型的looseball,即双方争抢球,只要对球不对人,发生的身体接触都视为正常。接下来是我对詹姆斯第三和第五犯的解读——

  什么是带球撞人,什么是阻挡犯规?

  这是两个通常被争议最多的规则,由于大家都不细读规则,电视解说也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球迷,比如:当进攻队员运球前进时,与防守队员撞到一起,防守队员在其线路上必须双脚站稳,不能离地。甚至有球迷认为,国际篮联和NBA规则不同,比如国际篮联可以不站稳,而NBA必须站稳。事实上,这两个概念国际篮联和NBA的规定完全相同,也完全不存在“双脚站稳”一说。规则允许冲撞发生时双脚没有站稳,也允许随着突破队员的前进而边防边退,被撞倒是进攻犯规,只要他先到达自己的位置(规则解释见文后)。

  这两个概念的关键词有这么两个:运球前进线路,合法占据。判断进攻犯规或阻挡犯规,完全看:1、进攻队员有没有启动,启动即意味着前进线路的形成;2、防守队员有没有提前到达这条线路上(规则中描述为是否留出足够的变向或停球空间)。

  詹姆斯第三犯,当时已经启动突破,乔治的双脚在其前进直线之外,斜身进入其线路,是典型的阻挡犯规。这个球,当时为TNT解说的范甘迪说了句“这是个toughcall”,即不太好吹的球,很难判断。

  乔治的双脚并不在詹姆斯前进线路上,按照圆柱体规则,他并没有合法占据詹姆斯的突破线路。

  ⊙A player who extends a hand, forearm,shoulder, hip or leg into the path of an opponent and therebycauses contact is not considered to have a legal position in thepath of an opponent。

  ●一名队员向进攻队员的前进线路伸出手、臂、肩、臀或腿,从而造成身体接触,不应视为已经在对手前进线路上获得合法位置。

  什么是loose ball?

  中文没有固定的术语,NBA规则中的looseball指的是双方都不控制的球,比如跳起争抢中的篮板球,倒地扑救的地面球。因此,中文里的“抢篮板犯规”,NBA称为loose ballfoul,倒地争抢球时对人不对球的犯规,也是loose ball foul。詹姆斯的第五犯就是这一类。

  但从这个球的过程来看,史蒂芬森抢断时裁判没有响哨,詹姆斯回身挡住史蒂芬森时,也没有响哨,两人倒地的第一时间同样没有响哨,哨响在他们扑出去以后倒地的同时。史蒂芬森虽然第一个扑到球,但并没有控制球,仍在looseball的状态。这期间发生的所有身体接触,只要不是故意针对对方的身体,视为正常接触。

苏群:詹姆斯毕生难忘的5犯

  “控制球(possesion)”在篮球比赛中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双方不控制球时,只走大表(总时间),不走小表(24秒计时器)。控制球意味着一方的进攻开始。非控制球时间,对球不对人的身体接触视为正常,无论多么激烈。

  ⊙The mere fact that contact occurs doesnot necessarily constitute a foul. Contact which is incidental toan effort by a player to play an opponent, reach a loose ball, or perform normaldefensive or offensive movements, should not be consideredillegal。

  ●身体接触并不一定意味着犯规,一名队员与对手对抗发生的无意的身体接触、争抢双方未控制的球、或采取正常的防守或进攻动作,不应视为非法。

  范甘迪对这个球的解读是:“我认为这个球不应该吹。(I like this anon-call。)”意思是谁都没有犯规。

  NBA关于进攻/阻挡犯规的其他详细解释

  ⊙A defensive player is permitted toestablish a legal guarding position in the path of a dribblerregardless of his speed and distance。

  ●防守人允许在运球人的前进线路上占据合法防守位置,不管其速度与距离如何。

  ⊙A defensive player is not permitted tomove into the path of an offensive player once he hasstarted his shooting motion.●进攻球员开始投篮动作以后,防守人不允许进入其前进线路。

  ⊙A defensive player must allow a movingplayer the distance to stop or change direction when the offensiveplayer receives a pass outside the lower defensive box。

  ●运动中的进攻队员在低位防守区以外接球以后,防守人必须允许他有足够的距离停球或变向。

  ⊙The speed of the offensive player willdetermine the amount of distance a defensive player must allow。

  ●防守人必须留给进攻队员的距离,取决于进攻队员的速度。

  ⊙If an offensive player causes contactwith a defensive player who has established a legal position, anoffensive foul shall be called and no points may be scored。

  ●如果进攻队员与已经占据合法位置的防守人造成接触,应判以进攻犯规,得分无效。

  ⊙The mere fact that contact occurs onthese type of plays, or any other similar play, does notnecessarily mean that a personal foul has been committed. Theofficials must decide whether the contact is negligible and/orincidental, judging each situation separately。

  ●上述身体接触或相似情形的身体接触,并不一定意味着个人犯规,须由裁判决定该接触是轻微或是无意,不同情形区别对待。

  ⊙In all guarding situations, a playeris entitled to any spot on the court he desires, provided helegally gets to that spot first and without contact with anopponent. If a defensive or offensive player has established aposition on the floor and his opponent initiates contact thatresults in the dislodging of the opponent, a foul should be calledIMMEDIATELY。

  ●在所有的防守情形中,一名队员有权在场上任意点占据他想要的位置,只要他率先合法地到达那个点,没有和对手发生身体接触。一旦防守人或进攻人已经占据了场上某个位置,而他的对手造成身体接触,导致对手被撞,应立即吹罚犯规。

  ⊙A player may continue to move aftergaining a guarding position in the path of an opponent provided heis not moving directly or obliquely toward his opponent whencontact occurs. A player is never permitted to move into the pathof an opponent after the opponent has jumped into the air。

  ●一名队员在占据合法位置以后,可以在对手的线路上继续移动,只要他不是朝对手正向或斜向移动,从而造成身体接触。对手已经起跳后,不得进入其前进线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BA 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