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为什么公牛想念安东尼?

2014年04月25日15:42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如果这时候有安东尼,公牛队就不会输给奇才,主场对奇才0-2。

  公牛队不是有罗斯吗?是的,但有罗斯的时候,公牛连折四阵输给了詹姆斯的热火。所以,如果罗斯回来,再加上安东尼,公牛的梦想可以更高更远,或许是总冠军。

  但眼下公牛为寻找一个得分手而发愁。看看公牛队的首发阵容,拥有最佳防守球员诺阿,外线有“铁橡皮膏”亨里奇和杰米·巴特勒,但剩下两人是正在老去的小邓利维和布泽尔,小邓利维两场球得20分,布泽尔16分。

  对奇才第二场球,在最关键的第四节和加时赛,公牛队曾经长达8分多钟找不到一个人站出来得分。

  当然,除了那8分钟之外,板凳上还有人在得分,这场球塔伊·吉布森得22分,控卫奥古斯汀得25分。不过,奥古斯汀投进那个远距离2分,达到25分时,离第四节结束还有8分38秒,公牛还领先奇才8分。吉布森罚进那两个球,达到20分时,离第四节结束还有4分20秒,公牛领先奇才6分,而他下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球时,离加时赛结束只剩46秒,公牛还落后着4分。

  一向擅长压制对手得分的公牛队,从来没有把进攻当作取胜的短板,尽管他们是常规赛得分最少的球队,每场只得93.7分。在季后赛来临之前,公牛队一直对他们的防守引以为豪,诺阿还领到了那尊象征着防守大师的半蹲人像。锡伯杜从来没有想过,居然还要和奇才去拼进攻,这支球队的外线核心沃尔和比尔第一次打进季后赛,主教练惠特曼第一次指挥季后赛。

  然而,奇才队不仅在挑战公牛第一防守球队的威名,挑战“防守赢得季后赛”的传统理念,而且“班门弄斧”,用防守遏制了公牛队惟一的得分希望奥古斯汀。这位身高1米83的控卫已经成为公牛进攻的“神器”,他在步行者打不上主力,到猛龙没有球打,去年12月被锡伯杜看中,换到公牛,迅速成为第一得分手,4月平均得分接近20分。然而,就在奥古斯汀的得分向30分窜升时,惠特曼突然改用阿里扎去防他。

  身高成为奥古斯汀的短板,正如三年前罗斯碰上詹姆斯,去年内特·罗宾逊又碰上詹姆斯,公牛队的后卫再一次被身材高大的小前锋遮住了眼睛。锡伯杜每到这时候,才发现他的小个子后卫被封死,却再也找不出另一个突出的得分手。

  第一战输给奇才后,锡伯杜并不认为攻防的战术布置有什么问题,只是要求队员更加投入地防守,这样的想法在季后赛十分罕见,通常谁输了球——尤其在主场输了球——第一个想到的是下一场要改变,并且必须立刻奏效。但两场球都是到最后一节,奇才队完成了由落后到领先或打平的逆转,尽管两场球的上半场情节完全不同。公牛在第一战上半场领先,第二战上半场落后14分,第三节还是反超。但公牛总是在奇才大举反扑之际,突然找不到人得分。

  锡伯杜非常羡慕奇才有三个类型完全不同的得分手,第一战是内内打败了他们,第二战是比尔和沃尔。锡伯杜比任何球队都有更多的办法防住这三个人,他用诺阿去防内内,还去防戈塔特,用亨里奇去防沃尔,用巴特勒去防比尔。可是公牛的多张盾牌总是只能防住一阵,内内两场得了41分,比尔39分,沃尔32分。

  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布泽尔的严重衰落,他正在侵蚀公牛的攻防体系。防守上,他让诺阿必须照顾奇才两个内线,进攻上他不够强硬,两场只有3次罚球,总共得16分。锡伯杜如果想来点奇招,必须在第三场变阵,第一个应该换掉的是布泽尔,改由吉布森首发,运用他的运动能力和激情,去激发公牛的活力。

  但这只能救公牛于一时,从长远看,锡伯杜的球队如果要成功,必须再来一个超级的得分手,而不是只有一个罗斯。这个人或许就是安东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牛 安东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