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宫鲁鸣出山不容易

2014年01月23日13:57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宫鲁鸣宫鲁鸣
苏群:宫鲁鸣出山不容易

  篮管中心想让宫鲁鸣来带中国男篮,这事儿成不成还不好说,关键在于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模式,能不能焕然一新,教练员的工作环境能否有根本改观。

  宫鲁鸣该不该出山?早应该了,自从2004年带女篮兵败雅典,他已经蜇伏了整整10年。这10年他有无数次机会出山,或者国家队,或者CBA,但他一直按兵不动。不了解他的人,以为他在等什么机会,就像当年袁世凯跑河南去钓鱼。但这不是宫鲁鸣,他按兵不动,是因为看穿了,看透了,淡泊了。

  10年来宫鲁鸣一直在篮管中心的科研部工作,篮管中心每次主帅难产,提名的人选中都会有他的名字,但都被他拒绝了。他是篮管中心的干部,实际上是干着基础工作的“逍遥派”,因为带女篮,篮管中心让他伤透了心。他的内心有两道伤痕,一道是1999年刻下的,那一年他带的女篮国家队在亚锦赛半决赛被韩国逆转,三、四名决赛输给中华台北,回来就下课了;另一道是2004年刻下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被新西兰绝杀,最后只得第九名,等到马赫上任时,他才知道自己又下课了,上课的马赫正是打败他的新西兰队教练。

  连通知都没有的下课,让宫鲁鸣从此拒绝一切“上课”邀请。国家队他绝对不去,CBA他不愿意去,说被那些老板指手划脚,犯不上,他也不想挣CBA教练那份高薪。他时常笑称自己是在“混”,其实一直在埋头研究,思考怎样把中国球员的基本功找回来。平常再也听不到宫鲁鸣的名字,他从不到电视上当嘉宾,不说球,不接受采访,只是每年NBL和CBA的“体测季”到来时,新闻里会有他的名字,因为这是他的主抓项目。

  中国男篮要从谷底爬出来,必须在基本功训练方面有全方位改变,因为他们连中华台北队都敢输,从这一点看,找宫鲁鸣是对的。他抓体测得罪了不少人,但坚持不懈。在宫鲁鸣看来,中国篮球不缺人才,天赋条件甚至超过了“黄金一代”,就是能力差,缺练。他是老一代国家队“小快灵”时期的顶尖控卫,抓体测期间天天计算的就是那些体现能力的数据,他总是慨叹中不如外,今不如昔。

  篮管中心认为宫鲁鸣合适,宫鲁鸣不一定认为合适,这就是请他出山的障碍。他是心里受过伤的人,认定了现有的工作模式自己受不了。比如,你请他当主教练,扬纳基斯搁哪儿呢?谁说了算呢?扬纳基斯也问过这事,名单自己定不了,作战计划自己定不了,其实,扬纳基斯不明白的事儿,宫鲁鸣早他十几年就遇到过。

  已经整整10年没有在一线当教练,这是篮管中心请宫鲁鸣的最大风险,但他自己未必认为这是风险,10年来看似远离一线,但他和一线从来是“远”而未“离”。他需要的是符合自己真正想法的教练团队、训练方案、比赛目标,并且对每一次大赛有科学的评价。在CBA俱乐部,没有一个主教练愿意老板在一旁指手划脚,但碍于替人打工不得不委屈求全,这样的道理在国家队也一样。宫鲁鸣不怕输球,就怕输得不明白,下课也下得不明白。他已经56岁,经过太多事,奥运会进过前八也出过前八,大起大落太多回。如果真的出山,他需要一个自己能施展手脚的空间。

  宫鲁鸣很清楚,10年后东山再起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如今在亚洲拿冠军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进不了巴西奥运会的风险并不低,今年这届国家队的主教练,第一任务就是替过去还债。他说,如果去不了奥运会,至少也得给后面培养出一批人。但如果因为去不了奥运会,过去那些债都算他一个人头上,谁会接这个烂摊子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宫鲁鸣 中国男篮 篮管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