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科比归来湖人万万急不得

2013年12月12日12:15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湖人团结一心湖人团结一心

  主场两战两败,湖人球迷内心错综复杂,但这只是观战者的心态,对湖人来说,科比归来初阶段万万不可急功近利,以防罗斯悲剧在科比身上重演。

  健康和赢球孰轻孰重,这是湖人眼下最需要拎清楚的问题。从教练到科比到队友再到球迷,每个人看待这两个问题角度不同,结论自然不一样,心情更是迥异。但无论什么样的人,往往会犯一个重大错误:好了伤疤忘了疼。时过境迁,就把当初的伤痛抛到脑后,开始纠结输赢问题。

  如果把时间倒推至今年春天,那不期而至的“砰”的一声余音未散。半年多来,多少球迷的盼望很简单:看到科比回来打球,只要回来就好。但等到科比真的回来了,全世界的球迷好像只激动了半场球,很快就开始纠结于数据、化学反应、主场赢球。

  休息了240天后,最初的几场球对科比来说就像季前赛,和往年季前赛不同的是,他必须面对完全陌生的团队,主教练丹东尼革新了打法,惟一熟悉的加索尔状态低迷,而他还得对自己的跟腱小心翼翼,仿佛对待一个初生的婴儿,捧在手里重了不是,轻了也不是。

  湖人的重中之重是科比的健康,既然已经和他续签那么大合同,科比的跟腱就和湖人未来两年的命运直接挂钩。湖人已经把宝押在科比身上,那么这赛季的赢球就放在第二位,化学反应放在第三位,个人数据退居第四位,和保持健康相比,这些什么都不是。

  可是在主教练丹东尼那里,这个赛季赢球却很重要。上赛季他的阵容里被硬塞了两个中锋,“双塔”不是他的菜,他还得勉强把赛季打完。这赛季他的阵容里还是被塞了两个中锋,试了不久便被他果断放弃。一个纯粹的教练不需要明星,丹东尼过了一个月欧洲篮球的瘾,最终还是得面对有明星的阵容,因为这是NBA,NBA球队需要市场。科比回来,丹东尼是不情愿的,可还得接受现实,所以第一个踏实下来的必须是他这个主教练。

  那些曾经打得生龙活虎的“雇佣兵”也必须接受现实。他们当中一些人打得再好也只是湖人的过客,这个团队再有生气也不是夺冠的阵容。他们有着比丹东尼更难完成的任务:第一,帮助科比尽快融入团队,第二,保证自己不要打得太难看,第三,尽可能赢球,以便和丹东尼同舟共济。第一场球打猛龙,他们一度手足无措,拿球不知道该打还是该给科比。第二场球打太阳,他们与科比的默契好多了,该出手出手,该拉开让科比打就拉开。这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但要赢球还有一段距离。

  其实科比比谁都着急,他比队友们有着更复杂、更难完成的任务:首先要不断体验对抗中跟腱的感觉,拿捏发力的分寸,既不示弱,也不过猛;其次要平衡自己与队友的攻击机会,既不可不攻,也不能攻太多,既不想破坏这个团队原有的朝气,也不能让自己显得不存在。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难做的算术题,你想想对科比来说,看到湖人一会儿落后2分,一会儿落后8分,而自己不能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地上场,上了场不能随心所欲地拿球进攻,这滋味比坐牢还受罪。

  可是比比赛季报销的罗斯,这点罪算得了什么?罗斯复出时的心情,比现在的科比更激动、更难控制,因为他在春天的季后赛已经可以复出,忍了又忍才坐到公牛被淘汰。现在回想罗斯季前赛时的豪言壮语,真替他惋惜,为什么没有人提醒他应该循序渐进?科比和罗斯一样,那么长时间不打球,恢复阶段身体各部位的准备再充分,那也是没有对抗下的准备。罗斯右膝受伤,完全是因为右腿的反应跟不上大脑的反应,上身出去了,腿没有跟上,承受了完全不应该承受的巨大扭力。

  科比的年龄可比罗斯大多了,半年多不打球,身体各部位远没有到完全苏醒的时候,所以上上之策是谨慎。让身体在对抗中慢慢醒来,唤醒它们过去对激烈对抗的感觉和反应,直到完全适应。那个时候,赛季可能已经过去大部分,可没有什么比一个准备好了的身体更有价值。

  三天后,湖人将迎来5天4客场的魔鬼赛程,考验的不是湖人的赢球能力,而是耐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科比 湖人 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