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谁能帮杰特一把?

2013年11月25日09:41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杰特和裁判理论杰特和裁判理论

  88:80——山东黄金男篮终于艰难地跨过佛山这一关,如履薄冰般逃过了南粤三客场不胜和赛季开打三连胜后又接着三连败的命运,为回到主场后再续连胜纪录赢得了喘息之机。

  与黄金男篮前面两个客场遭遇的东莞和广东相比,尽管拥有传奇老帅蒋兴权和刚刚斩获CBA上周最佳外援称号的兰多夫,加之天时地利人和,佛山仍然算不上一支强队。可惜,黄金男篮战胜它依然费尽周折。前三节两队比分始终纠缠交错,直到第四节兰多夫受伤下场,佛山实力受损兼体能下降,客队才勉强后来居上,拿下这场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比赛。

  对佛山何以胜得这般艰苦?再把话题向前延伸:这回南粤之行怎么打得如此困难?惜败东莞,惨败广东,险胜佛山,比之上赛季那支异军突起的总决赛亚军,黄金男篮暴露出的问题,远不止是少了一个阿巴斯那样简单。这三场比赛,黄金男篮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杰特独撑大局,其他队员时好时差,不过总的看可以归之于集体梦游。杰特再神勇,也不可能抵挡对手全队的爆发。

  对佛山一仗,杰特个人独得31分,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巩晓彬占得了对蒋兴权师徒之争的上风,而两天前黄金男蓝完败广东,杰特(28分)比主队表现最好的易建联(24分)还多得了4分,却仍然无法阻止本队遭遇一场屠杀。再早些对东莞,杰特同样是主客双方发挥最出色的人物,依旧难以为球队带来一胜。

  本赛季黄金男篮从三外援变回双外援,要在联赛上游球队里站稳脚跟,有两大前提条件:一、跟他搭档的另一名外援必须能力过硬且状态稳定;二、本土球员必须比上个赛季承担更多的责任。遗憾的是,至少从目前状况看,这两条都不能让人感到满意。哈维比弗罗曼全面一些,内线稍逊外线占优,但整体上不够稳定。本土球员则至今找不到感觉,似乎丁彦雨航一伤,把所有人的阵脚都给打乱了,他们对杰特的支持明显不如上赛季。显然,在失去阿巴斯和丁彦雨航之后,杰特的队友们从心理到技术层面都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

  好在,黄金男篮运气还不错。首战对江苏和这回战佛山,对方的内线外援都在关键时刻伤退,使他们有机会在整体低迷、被杰特一个人推着走的情况下,在对手家门口夺得两场至关重要的胜利——4胜2负和2胜4负之间是质的差别。只是,运气不会总是眷顾一支找不到定位和状态的球队,对黄金男篮来说,激活哈维,让更多的本土球员放下思想包袱,勇于站出来助杰特一臂之力,是当务之急。

  李敬宇的起伏,睢冉、陶汉林的急躁,许家晗的失误,归根结底是心态欠成熟,顺利时一顺百顺,不顺利时个个失常。年轻队员有锐气、有能力,可是,经验和稳定性上的差距,使他们很难持续打出正常水平。如何通过心理和战术调整,让哈维兴奋起来,让年轻队员们更加沉稳放松地释放自己的活力,将是对巩晓彬的最大考验。一旦过了这道关口,丁彦雨航又能伤愈归队,最困难的时期就有可能坚持过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男篮 杰特 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