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扬纳基斯七成机率走人

2013年08月24日09:19   体育专栏  作者:朱彦硕  

  做为一个台湾来的篮球媒体人,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中国篮协的新闻发布会,心里有一种“闯祸”的感觉,但也想试试“潜伏”的滋味。其实,若不是中国男篮输给中华台北,恐怕这事的动静也不会闹到如此之大,这个记者会会不会开,恐怕也不知道。从亚锦赛“89惨案”到现在,也过去两周了,中国篮协如何检讨、总结,一直是媒体跟球迷关注的焦点,关注的不仅是这事到底该谁负责,还有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路线。

  有关于中国篮协对于亚锦赛的总结通报内容,请各位可以自己去看。我要说的是,从整个内容当中,我从一个“旁观者”、与中国篮球利害无涉的角度,所听出来的几点弦外之音。

  ●对于扬纳基思,我想他有七成的机率可能走人:

  以一个客观务实的旁观者来看,扬帅对亚锦赛的失利,不能说是责无旁贷,但也不能说是没有责任。对韩国、伊朗的输球,我可以说他没什么可负责的,但对中华台北一战,我想他要负主要责任。但是谁造成这个果,需要仔细思考。中国男篮不需要以阵容问题、球员名单问题来当借口,这不是理由。就信主任的回答,我觉得扬纳基思如果不能接受中国篮协的一些意见来执教,去职的可能性很大。一个名帅也会有他的固执之处,如果他有些意见不能接受,结果就会是双输。

  但依我看,扬帅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人物,有些事他会有所坚持,包括练球、执教方式,他如果认为用他的方法才是对的,不肯改,我想最后一拍两散的机会也很大。这种事在职业联赛里也很常见,并不是你牌子大,你就能怎么着。因此,两边沟通的结果,谈崩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甚至我觉得谈崩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CBA的改革问题:

  从信主任的回答中可以得出一个事实:CBA是该改革,但怎么改?意见分歧。我之前也说过,就拿外援政策来说,到底该限还是该放?目前正反意见本就很多。因此以现阶段来看,篮协是需要再多思索。这倒不是和稀泥,而是该试,试任何一步也不是一两年就能见成效的。因此要篮协现在就说明CBA要怎么改,如果他们是从亚锦赛后才开始想,我认为是想不出结论的。但平时,这个问题就该思考了。

  ●对于责任归属问题:

  篮协说,他们会负起全部责任。但若说谁下台,信主任?胡加时?我想都不太可能。从我的角度看,没有这个必要,最多就是换掉扬纳基思。中国篮球的问题很复杂,换了一个信兰成、胡加时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也不认为是这样。但这个记者会,我个人感觉是,对于媒体报导篮协内哄的问题,以及球员与教练间矛盾的问题,不管真的有还是假的有,他们都必须出来说明,不然就越描越黑了。

  ●对中国男篮的定位问题:

  未来,中国篮协会花更多时间来研究亚洲对手。这点篮协在他们的总结新闻稿中,间接的承认了这个错误。其实我也说过,这不是中国篮协一家的问题,甚至媒体、球迷都太低估亚洲其他的对手,这种轻狂的态度,造成了今日的惨败。你也可以解释为,中国男篮未来可能会更保守的以先保住亚洲第一为目标,不再去想冲击世界。但是没有亚洲冠军,冲击世界的梦想也无从说起。

  我倒觉得这两件事不冲突,只是要改变中国篮坛普遍看不上亚洲对手的浮夸之心,认真去研究这些对手的优缺点,这是务本工作。比方说,在中国男篮的热身赛里,除伊朗之外,我很少看到他们曾去邀请别的亚洲球队来热身。这本质上就是一种看不起其他亚洲球队的意思,觉得没什么好热身的。这种轻敌心态,也不是只有篮协与中国男篮才有,不是吗?而冲击世界必须有更多的球员可用,厚植根本,这才谈得上。中国篮协要做这个工作,就能兼顾两者。

  我个人认为,要让中国男篮重拾亚洲霸主的地位,其实真的不难。亚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篮球的投入像中国那么多,因此善用资源,切实的做些事情,要重返亚洲之巅并不是问题。而这一次失利,不能说是偶然,如果中华台北赢这一场可以唤醒中国篮协重新审视中国篮球各种方方面面的问题并切实改革,这也是台湾人民对中国篮球的一片功德了。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男篮 扬纳基斯 信兰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