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篮网七星”谁是头儿?

2013年07月22日13:57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七个球星扎堆在一支球队,这事儿在布鲁克林成了现实,但他们在讨论完夺冠大计后,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谁是“篮网七星”的核心?

  这当然是必须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像当初詹姆斯和博什到迈阿密,第一个面对的也是这个问题。差不多一个赛季下来,热火队给出了答案:战术上詹姆斯是绝对核心,精神上詹姆斯和韦德不分彼此。但是比起热火三个巨星,篮网把七大球星凑在一起,回答这个问题难度大得多。

  “江南七怪”有领袖,“天山七剑”也有领袖,“篮网七星”当然得从战术到精神上确立核心领袖。不过,篮网的组成远比当初热火复杂,那是上赛季篮网“雇佣军”和绿军核心组的结合,再加上俄罗斯老板的宠儿基里连科。“篮网七星”粗分就有这三部分,细分就更复杂:上赛季篮网以德隆、乔·约翰逊、布鲁克·洛佩斯为主力结构,并没有发生化学反应,首轮有主场优势却输给了以残阵出战的公牛。加内特和皮尔斯加入以后,篮网原先的三位主力又要重新适应新环境,上赛季的磨合等于打了水漂。

  “篮网七星”中除了特里,其余六人都是全明星球员,加内特、皮尔斯和特里都拿过总冠军,特里当过“最佳第六人”,基里连科入选过防守一阵,还曾是盖帽王,论资排辈比拼荣誉的话,最年轻的德隆资历最浅,但德隆一定是战术上的核心发起点,他也应该成为新篮网的领袖人物,所以,在新的篮网队要寻找平衡绝非易事。德隆要面对一众头戴光环的新队友,在训练营开始后,他听到的第一个热词一定是“牺牲自我”。而作为NBA顶级的攻击型控卫,要他像新教练基德那样打球,就完全不像他德隆自己。像他那样曾在爵士和篮网有两个赛季平均得分超过20分的攻击手,一旦球队战绩达不到期望值,首当其冲的便是他——得分高了会受到“独王”的指责,得分低了会得到“不会进攻”的质疑。

  拼凑一支明星球队,每个人都会想到“自我牺牲”。乔·约翰逊曾在老鹰连续五个赛季得分达到“20+”,上赛季攻击力为10年来最低,但并没有换来良好评价。在皮尔斯、加内特和基里连科加入后,乔·约翰逊的得分可能比上赛季的16.3分更低。如果以洛佩斯、加内特、皮尔斯、约翰逊和德隆为首发阵容,加内特和约翰逊可能会沦为角色球员。老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基德面临的问题是菜式的选择太多了,反而难为他端上一道能调众口的主菜。

  上赛季篮网的挡拆效率是NBA最低,加内特的加入,有助于增加篮网对挡拆的使用,这对德隆的传球是个考验。不过,皮尔斯在绿军打那么多年,他的一大技术特长就是作为“组织前锋”策动进攻,篮网换他到布鲁克林,无疑也是看上他在这方面的多年经验。皮尔斯的存在,会使新篮网的战术体系更加复杂,不要忘了,他们还有一个无论在什么环境中都能得十几分的传统中锋洛佩斯。

  篮网就像一台组装起来的电脑,几乎每个配件都选用最好的牌子,尽管有些配件已经使用过很多年。在东部,他们将面对步行者这样的“品牌电脑”,虽然大多数配件不是名牌,却是经过数年测试获得最佳效率的原装货。热火的巨头只有三个,但他们第一年的磨合经历相当痛苦,这足以给篮网提供预警。热火后来两年的冠军,是詹姆斯、韦德和博什用艰难的隐忍换来的,七大明星同时做到毫无怨言,显然比三大巨头难得多。

  所幸加内特和皮尔斯有过巨头组合的经历,他们都是团队至上的明星,而且被换到布鲁克林的第一天起,他们就意识到在篮网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享受舞台的主灯,皮尔斯能说服并打动加内特接受交易,说明他们两人都经过缜密思考。而另外几位明星当中,乔·约翰逊是出了名的“闷葫芦”,基里连科“妻管严”出身,特里在绿军已经习惯了当配角。篮网的希望聚焦在德隆身上,他要么在星光四射的环境中真正成熟,要么在巨大的压力下垮掉。

文章关键词: 篮网 加内特 皮尔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