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LBJ从怯懦小兵变成勇敢将军

2013年06月24日15:28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篮球巨星也不例外,不管他的绰号是“石头”,还是“皇帝”。

  巨星的正面和反面,如果同时表现在一场比赛中,那就是2013年NBA总决赛的第六场。邓肯在前三节表现像一块永不会老去的宝石,詹姆斯在那三节却像一个怯场的小兵;第三节结束后,邓肯暴露了他作为一个人、而不是一块石头的脆弱一面,体能严重透支,而詹姆斯丢弃发带,由怯懦的小兵重新变回勇敢的将军。

  詹姆斯性格表现的多面性,在长达10年的职业生涯中已有多次体现。他可能是NBA最具争议的顶级球星之一,除了因为离开克利夫兰到迈阿密,还因为在多场关键的季后赛体现出不同的特质。即使在这一轮总决赛中,我们也能看到完全不同的詹姆斯:有时候胆怯,有时候果敢,有时候犹豫不决,有时候杀气腾腾。在他性格表现和方式选择的多面性之下,比赛的结局也是大起大落。

  其实,造成这种多面性的原因,更多的应该来自他的技术特点,而不是性格本身。詹姆斯并不是技术很完善的球星,哪怕他去年接受了奥拉朱旺的低位技术培训。他最擅长的还是快起快收,在高速度中展示身体与技术的协调统一,一旦比赛节奏放缓,他的低位技术就会让他变得很不稳定。波波维奇看准了詹姆斯的弱点,当热火开始推出小阵容首发后,他重用迪奥去防詹姆斯。迪奥在进攻上很少给马刺做贡献,前四场球总共打了31分钟,得11分,有一场球甚至没有出战。然而主场输给热火,波波维奇吃了詹姆斯打篮下的亏,迪奥在第五、六战分别打了27和23分钟,尽管只拿了8分,却彻底改变了詹姆斯的打法,远投既不准,内线也进不去。

  整个第六场球,像是前五场的浓缩精华,不幸的是詹姆斯在前三节浓缩了第三、五战的犹豫不决。他无法在低位面对迪奥,也无法面对看上去像27岁的邓肯。他的犹豫让他上半场只得9分,第三节没有投进一个球,5分全都来自罚球。第三节结束时,落后10分的热火看上去要完败,而詹姆斯似乎依旧没有找到比赛的答案。

  与此同时,马刺的精密系统显得无懈可击,哪怕吉诺比利当时只得2分,格林只得3分。当热火以扩大的防守限制了马刺的外线时,几乎没有一个后卫或小前锋能顺利拿分,可是邓肯当时已经拿到30分和10个篮板球。这个赛季邓肯的状态起码和三年前相当,但他常规赛也只有5场球达到30分的标准,上半场独取25分的生猛,更似回到10年以前。但这毕竟是37岁的邓肯,即使三年前,他仍然可以坚持留在球场上直至冠军杯到手,而现在不行,他必须休息,常规赛他的平均时间被限制在30分钟以下,季后赛在35分钟以下。

  没有人比波波维奇更了解邓肯,常规赛他总是在单数节的6分钟让邓肯休息,总决赛推迟到单数节最后2分钟——于是,第三节还剩39秒时,邓肯按惯例要休息,斯普利特该上了。无懈可击的马刺,总是在邓肯下场时,将它柔软的命门亮出来,毫无遮掩,而这一点,热火通过五场球早就捕捉到了,而且曾经抓住这点尝到过甜头。于是,接下来的3分17秒钟——从第三节末到第四节初——成了热火逆转的突破口。

  邓肯和马刺因体能而不幸露出他们的反面时,詹姆斯却正在翻转亮出他的正面——那个拥有四座奖杯的MVP。邓肯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场上,10分的优势已经变成4分,随后詹姆斯又扣篮追成3分。詹姆斯第二次起跳补扣成功后,落回地上,头上的发带不见了,比赛中总是深藏不露的发际线赫然显现。整轮系列赛被质疑打得不够凶悍的詹姆斯,在失去发带后曾连续靠突破得7分,他背打伦纳德上篮,盖了邓肯的帽以后反击突破邓肯上篮,再次突破邓肯上篮造犯规,待迪奥被换上场,他又单打迪奥突破上篮成功。詹姆斯的发际线,变成了强打内线的天际线,事实上他在第四节得了16分,失去发带后,得了12分。

  极少在临场犯错误的波波维奇,直到詹姆斯连续两次强突邓肯成功以后,才想起来派迪奥替下格林,改回双内线阵容,此时,迪奥已经休息了整整5分钟,任由詹姆斯肆虐篮下。波波维奇赛后坚称“邓肯并不比别人更累”,但换迪奥上场时,他应该已经知道邓肯的体能到了极限。事实上,整个第四节和加时赛邓肯都没有得分,加时赛时,帕克和他打挡拆,邓肯已经跑不动,接球都非常困难,这场球他打了44分钟。

  每个人都有他的另一面,就像吉诺比利在第五战拿下24分和10次助攻后,第六战会失误8次,格林只用五场就打破雷·阿伦的总决赛三分球纪录,第六战却5中1,而少年老成的伦纳德也会将关键罚球罚丢一个。

  所谓的系列赛,成功者会最大限度地保持他的正面,掩饰他的反面,或者,在最关键的时刻保持他的正面,避免他的反面。在第七场,处于正面和反面的,会是谁和谁呢?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 邓肯 波波维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