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罗赞这笔买卖,湖人算盘这样打

2020年11月14日17: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距离NBA新赛季开始只剩40天,随着交易、选秀和自由球员市场打开的日子临近,各种流言开始满天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威少的去向,以及湖人的选择——这不,德罗赞的名字跳了出来。

  湖人要用库兹马和丹尼·格林去换德罗赞,这会是一笔好买卖吗?

  在这个季节,各种流言真真假假,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有的是球队放出来的,有的是经纪人探口风,有的纯粹靠记者打探消息。德罗赞这个流言,基于马刺准备重建的事实,因此我认为可信度不低。

  但德罗赞并不是一个球技完美的球星。他当过4届全明星,但最近两年在马刺就再也不是了。NBA风潮演变剧烈,像他那样不投三分的外线明星,球路越来越窄,因此市场价值并没有那么高。

  不过,湖人阵容可塑性大,这笔操作如果成功,有其合理性。

  马刺准备重建是真的,这让德罗赞、阿德尔里奇、米尔斯都成为流言风暴的几位主角。

  连续22次打进季后赛的马刺,上赛季中断,二十多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波波维奇到明年1月就满72岁了,邓肯正式离开,不再是他的助手,显然他毫无接班的意思,马刺刚刚提拔米奇·约翰逊为助理教练。

  马刺重建的背景,除了自身断代的原因,更重要是美国疫情严重影响了小市场球队。最近连续有球星想走的消息,大多发生在小市场,或者老板陷入经营困境的球队。比如威少想离开火箭,奥拉迪波想离开步行者,鹈鹕出让霍勒迪,以及马刺放风说,阿德、德罗赞、米尔斯都可以出让。

  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都只剩下一年合同,阿德2400万,德罗赞2774万,而且他可以选择现在就结束合同。

  当然,以目前的个人情况,很可能会选择执行最后一年合同。最早有爆料说,德罗赞在马刺打得不开心,想在今年自由球员市场试水,然而按目前这种形势,选秀后两天打开市场,距离开赛只有一个月,试水是一种冒险。所以,德罗赞也公开辟谣了。

  作为31岁的球员,德罗赞远未到生涯末期,上赛季依然能场均超过22分。现在对他惟一的负面评价,就是三分不准,其实,完全可以换一种说法:他根本就不喜欢投三分。上赛季打了68场,他只出手三分35次,命中9个。他在猛龙最后一年,也曾努力适应新的潮流,三分出手289个,是职业生涯最高,命中89个,命中率超过31%。到了马刺队,波波不强求投三分,德罗赞乐得不投。

  他最擅长的还是古典风格的中投,上赛季有一半的出手都在1-3米范围内,另有四分之一的出手是在3-5米左右,接近20%出手是在5米到三分线之间。在1-3米之间,德罗赞的跳投(加抛投)命中率达到48.8%,3-5米47.5%,甚至在三分线以内一步的命中率也超过43%。

  而且,最近三年德罗赞的球风也在变化,每年的平均助攻数都超过了5次。

  从湖人的角度,自然希望德罗赞能拥有三分能力,因为詹姆斯的体系中,接球投三分是非常重要的打法,戴维斯到了湖人队就创下了三分出手职业新高,甚至一向被认为投三分不准的隆多,也在季后赛用三分球亮瞎了大家的眼睛。

  关键在两点:第一,到詹姆斯身边,都会主动去适应,三分出手少的变多,不准的也可能变准;第二,如果你想要德罗赞,要他身上的什么?是三分球,还是攻城拔寨的能力。

  我认为,你接受一个人,就要接受他身上的全部,包括优点和缺点。湖人队目前的主要矛盾,是解决第三得分点,为即将36岁的詹姆斯减压。如果把德罗赞换到湖人队,他完全可以在詹姆斯下场之后,与戴维斯组成第二组核心,同时保持两位全明星在场。

  还有一点,湖人目前最纠结的是1号位和第三得分点,如果他们真的愿意换德罗赞,说明隆多留下的希望很大,否则会努力去追保罗。但保罗的合同太大,另一个能打1的是威少,合同还是太大。

  距离交易大门大开,已经不足一周,甚至有可有在北京时间11月17日就开始,相信此时各队总经理都已经乱成一锅粥。

  湖人有了詹姆斯和戴维斯,等于有了核心基础,至于有什么样的阵容,完全取决于市场上有什么样的自由球员,有哪些队愿意出让球星。詹姆斯的个人能力,让阵容具有非常大的宽容度,就像盖一座房子,可以盖成西式的,也可以盖成中式,可以用木头盖,也可以用钢筋水泥。

  鉴于新赛季开始仓促,湖人要做好詹姆斯大量轮休的准备,所以这个第三得分点得保证湖人有一定的竞争力。德罗赞除了三分不怎么投,其他的能力都有。最重要的,是他只剩下一年合同,而且夺冠愿望强烈,这让湖人和他都有合作的基础。

  相信德罗赞不是湖人惟一的选择,跟那年要戴维斯那样;马刺既然是重建,更看重库兹马这样的年轻人。这样,湖人和马刺至少有足够的谈判意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罗赞詹姆斯湖人马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