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王拿不了总冠军?其实助攻王更拿不到…

2020年07月13日19: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得分王拿不了总冠军——也就是1971年天勾、2000年鲨鱼、王朝时期乔丹做得到,再就是上古麦肯爷爷了。

  这一点,众所周知了。

  张伯伦1959-1966包了七年得分王,在他放弃得分王的1966-67季,开始刷助攻,并且夺冠了:总决赛带费城击败了得分王巴里的勇士。

  很励志的传奇。

  所以助攻=总冠军吗?

  也不是。

  得分王很难拿总冠军。但助攻王其实也……不太拿得了。

  史上身为助攻王,同年夺冠的,只有1987年魔术师、1972年韦斯特,再便是1957、1959和1960年凯尔特人王朝期的库西爷爷

  有趣的是:魔术师在1980-1988年拿了五个戒指,有四个助攻王;但偏偏他拿助攻王的1983、1984和1986,就是他错失冠军的年份。

  基德从1999到2001三连助攻王,到2002年丢了助攻王,但却带队首进总决赛了。玄不玄?

  最玄的大概是:

  1988-1996,斯托克顿九连助攻王,这是堪比乔丹十得分王、张伯伦十一篮板王的伟业。

  但1996-97季,斯托克顿丢了助攻王,爵士却队史第一次总决赛;下一年,斯托克顿又丢了助攻王,爵士却连进总决赛。

  虽然输给了乔丹,但也算是无冕之王了。

  所以,不只是得分王,助攻王也有诅咒?

  聊聊爵士。

  1990年代初,爵士主打的还是1-4伸缩进攻。

  斯托克顿要么带球急推打反击,要么落阵地战,1-4落位,然后4个人来回横移,斯托克顿想法子给内切队友做球,要不自己跟邮差打个挡拆内切。

  从1989到1993,邮差场均29分、31分、29分、28分、27分,场均罚球全在两位数,场均前场篮板2.9个。场均助攻在2.7到3之间打转。纯粹的禁区野兽。

  那些年,斯托克顿场均17分到15分,助攻则是场均14个上下。

  但那些年,爵士的进攻基本是每100回合得到108到110分之间。

  数据好看,搭配均衡,挡拆精熟,但离巅峰差一点。

  1993-94季中途,杰夫·霍纳塞克到来。

  1994-1998连续四年,爵士每100回合进攻高到了112分以上。常规赛60胜、55胜、64胜、62胜,包括最后两年连进总决赛。

  邮差的得分还是老样子,但前场篮板跌到每场2个左右,罚球跌到每场8个,但助攻到了场均4个,甚至4.5个。

  斯托克顿则开始丢助攻王,但命中率高到了54%开外,真实命中率提到64%以上。1994-95季,斯托克顿的OBPM甚至是全联盟第一——说是常规赛第一进攻球员也没问题,虽然只有场均15分12助攻。

  即:邮差减少了攻篮,增加了策应;斯托克顿减少了球权,但爵士的进攻效率,反而飞天了。

  那些年,斯隆教练给爵士新加了许多1-4的UCLA套路。

  只举一例:

  这是1997年西部决赛第六场,爵士开场第二攻——斯托克顿给球翼侧霍纳塞克,自己内切,接球,回传给奥斯特塔格袭篮。

  这个球的好处是:邮差拉空到高位,斯托克顿放弃球权更多空切

  于是让霍纳塞克参与持球运作,奥斯特塔格这样的胖墩儿也就能吃现成了。

  关键是:

  邮差放弃了自己擅长的内线,斯托克顿放弃了擅长的站定指挥,于是释放了其他人。

  顺便,这个1-4落位之后,控卫给翼侧传球然后做UCLA切,也是2014年马刺最惯用的流水套路起手。

  回说爵士。

  1997年,那是邮差的MVP年份,斯托克顿在常规赛丢了助攻王。

  但其实:那年解决湖人的第五场,斯托克顿13投11中24分10助攻。解决休斯顿的第六场,25分13助攻包括制胜三分球。总决赛对公牛连翻两盘,斯托克顿都是17分12助攻。

  斯托克顿放弃了助攻王,做了更多UCLA切,放弃了更多球权,来编织球队的运作;邮差则放弃了篮下生扛,增加了高位策应,给篮下以更多空间。

  1992年,斯托克顿场均13.7助攻,但爵士全队只有三个人场均助攻过2,全队每场26.7个助攻联盟第六。

  1997年,斯托克顿场均10.5助攻,但爵士有三个人场均助攻过4.4,全队每场26.8个助攻联盟第一。

  球权分散了,进攻多变了,就好了。

  放弃助攻王,是值得的。

  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话:

  不是得分王不好,也不是助攻王不好,而是球权集中不好

  除非是1987年的魔术师这种怪物,否则,球权集中到一个组织者手里,就是很难夺冠的。

  ——哪位会说:那还有1972年的韦斯特和1957-60年的库西爷爷呀?

  ——一来,那是没有三分线的时代了,规则和如今不同。

  ——二来,1972年湖人,有心甘情愿每场只投篮9次、全力做蓝领场均15分19篮板4助攻的张伯伦。

  1957-60年间的凯尔特人,有场均17分23篮板3助攻的拉塞尔,以及联盟第一的防守。

  教训是:

  除非你有联盟第一的进攻巨人(天勾、鲨鱼),或者你有乔丹,否则,得分王级别的火力集中,很难拿冠军。

  除非你有联盟第一的防守巨人(张伯伦,拉塞尔),或者魔术师级别的超时代组织能力,否则,助攻王级别的球权集中,很难拿冠军。

  简化点就是:

  得分王或助攻王,基本都自带无法夺冠的魔咒——只有历史级巨人,或者乔丹/魔术师级的怪物,才能解这个魔咒。

  最后,也别太灰心。

  本季迄今的助攻王是勒布朗,他身后有当下第一内线戴维斯领衔着的、联盟最佳的湖人禁区防守。

  理论上,是很适合挑战这个魔咒的。

  看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爵士斯托克顿邮差总决赛总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