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和CBA打擂台,重启方案哪家强?

2020年06月08日15: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后差不多隔了12个小时,CBA和NBA分别官宣了他们的重启方案。我们熟悉的篮球,扎着堆要回来了。

  两个远隔万里重洋的篮球联赛,如此前后脚地公布重启方案,或许只是巧合,或许不是。CBA的重启方案已经拖了很久,现在公布的方案,其实原定开赛日期是6月6日。

  完善方案细节当然是一方面,从6月6日开赛推到20日,延迟了两周。我们国家的抗疫形势一片喜人,大街小巷摆满了地摊,大妈们重新跳起了广场舞;而那些再次封闭了一个月的CBA球员们,却处在焦虑中,他们的第一次核酸检测,差不多都要过期了。

  CBA公司的官员,行李箱都已经装好,随时准备出发去赛区,可是等得花儿都要谢了。所以我忍不住发了一条微博。

  靴子落地,皆大欢喜,而NBA也在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通过了他们的方案,只是内容早已提前透露。

  你可能会问,CBA为什么拖到现在才宣布开始?CBA和NBA处于不同的体制,CBA重启取决于上级的防疫政策,NBA取决于美国的防疫形势,同等疫情条件下,NBA会先开始。但现在美国的疫情仍很严重,现在推出这个方案,实在是硬着头皮,再不开始就要影响下赛季。而我们是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即使如此,NBA仍比CBA晚一个半月重燃战火。

  在CBA的方案中,也不是所有的细节全部敲定,目前明确的是常规赛第一阶段,连赛程都排出来了。根据计划,第一阶段到7月4日结束,休整和转场三天后,7月8日开始第二阶段常规赛。这第二阶段在哪个城市打?是青岛还是东莞,或者有第三地申办?现在还有待确定。

  另外,季后赛12进8,8进4,是否采取单败淘汰制,也没有最后确认,需要在今天(6月5日)下午4点的总经理会议上讨论通过。

  现在仔细对比CBA和NBA的两份方案,共同的特点是都削减了比赛和周期,牺牲了主场优势,不同的是CBA削减的是季后赛,NBA削减的是常规赛。

  削减的目的都是为了尽快打完,不要影响下赛季,但CBA和NBA都有同样的商业追求。姚明说,CBA已经拿出了尽可能公平的方案,所以,常规赛一场没少。虽说在两个地方分开打,比赛顺序跟原先的赛程不一样,但对阵不变,包括新疆和青岛少打的一场,照样得补。到了第二阶段,20队都集中到一个城市,没打过的接着打完。这样的安排,既是为了公平,也是对原先商业合同的尊重。

  NBA就不同了,常规赛本来剩下259场,现在变成88场,足足少了171场。每个队要打的8场球,对阵也会重新排过,到常规赛结束,每个队打过的总场数都不一样,只能看胜率。

  被排斥在外的弱队不开心,即使有资格去奥兰多的开拓者队也投了反对票,成为30队中的另类。开拓者老板听了利拉德的话,利拉德说,要打就所有队一起打,机会更公平,让我们当陪练可不行。他还说服了队友,当然,他在队里说一不二。

  你可能会说,季后赛更好看啊,为什么CBA要削减季后赛,你看NBA不是保留了传统的季后赛7战4胜制?这里面,其实包含了两个联盟的不同追求,甚至还有博弈。我们知道,无论CBA还是NBA,队员的收入都应该尽量受到保护。

  在CBA,多数球员都是低工资高奖金,比赛打得越少,拿钱越少,何况不少球队已经减薪。保证他们打满常规赛,是对球员收入的公平保护,同时也是完成对赞助商的承诺。

  还有一个潜在的可能,是顾及到各队准备情况不同,并不是所有球队都有强烈的争冠心,练兵心态的队伍不少。现在每个队的外援情况都不一样,有可能多达13支球队采用全华班,如果出现太多一边倒的比赛,季后赛没必要拖很久。

  NBA也想打满常规赛,尤其是球员,他们的工资全部来自常规赛,现在已经减薪25%。据估算,如果所剩的常规赛全部取消,队员损失的工资总收入高达6.45亿美元,现在补了88场,等于少损失3亿美元,他们已经很知足了,没有去奥兰多的8支球队,会通过强制的锦标赛来补。

  那为什么NBA不削减季后赛,保常规赛呢?这是因为乔丹的强力坚持,说赛季要么取消算了,要打就把季后赛打好,那是NBA的精华所在。联盟认可了帮主的这个想法,从长远来看,一个品牌不能只顾眼前,做好产品,才能保持持续的吸引力。

  CBA和NBA不约而同地削减赛程,是都不愿意影响下赛季。

  CBA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国家队的任务必须完成,所以为下赛季留出两个月以上的休整期非常必要。按CBA的五年规划,下赛季常规赛会增加到56场,还要留出国家队窗口,因此必须在8月中旬结束。

  NBA没有国家队的强制任务,但也考虑到明年的奥运会,毕竟这是一些大牌增加国际影响力的机会,四年一次。同时,NBA一直在规划永久推后常规赛,最好在圣诞节开始。两者一权衡,折中方案就是12月1日开始新赛季。

  恢复比赛,是球迷的幸福,也祝愿球员们平安度过这个混乱的赛季,谁都不要受伤,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BANBA重启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