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重启,看上了米老鼠

2020年04月30日16: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虽然还不知道NBA的赛季何时重启,但具体的设计从未停止。最近一个多星期,NBA正在考虑将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作为空场比赛的地点。

  最新的消息是,迪士尼公司CEO、执行主席鲍勃·艾格已经通过视频会议,向NBA董事会做了方案陈述。

  如果说此前在拉斯维加斯重启赛季只是一种设想,那么迪士尼已经向前实质性地跨出一步,在与多个地方竞争中领先。

  迪士尼最大的优势,是他们有一个“广阔世界体育中心”,占地面积大,设施齐全,封闭效果好。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迪士尼乐园和转播NBA的ESPN,同属于迪斯尼公司,在疫情严重之际,大家日子都不好过,肥水不流外人田。

  孩子都喜欢去迪士尼,世界各地一共有六个“迪士尼乐园”,但洛杉矶、东京、香港、上海、巴黎的都只能叫Disneyland,只有奥兰多的被称为“迪士尼世界”。

  很早以前的1995年,我在三峡给走钢丝的科克伦当翻译,科克伦平时在迪士尼常设演出,有一次吃饭他给我讲过奥兰多的迪士尼。他打了一个比方:你看,迪士尼乐园只能是这桌上的一盘菜,而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则是一桌菜。

  2009年魔术和湖人争总冠军时我去奥兰多,方知科克伦所言不虚。迪士尼乐园只是一个主题公园,而奥兰多有神奇王国、未来世界、好莱坞梦工厂、动物王国,总共四个陆上主题公园,还有两个水上主题公园,历史已近50年。别的乐园一天就玩下来了,而在奥兰多可能需要一个星期。

  迪士尼于1997年耗资1亿美元在奥兰多建了“广阔世界体育中心”(Wide World of Sports Complex),如今已经规模庞大,项目齐全。每年中国派中学生去参加的“少年NBA锦标赛”,就在那里进行。

  根据NBA的设想,重启赛季以后希望尽快把常规赛打完,因此同时会有2到4场比赛进行,对球场数量要求很高。现在迪士尼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拉斯维加斯,那里酒店设施好,NBA还每年在那里举办夏季联赛,不足是封闭困难,小小的赌城太拥挤了。迪士尼的体育中心则是完全建在郊外,占地面积大,是独立王国。

  在这个体育中心,篮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分成两个馆。主馆是惠普球馆,跟我们CBA普通球馆大小,容纳5000名观众,但场地设施一流,反正空场比赛也不能有观众。副馆是维萨中心,拥有六片场地,而且也具备直播的硬件设施。因为这是ESPN自己的地盘,熟门熟路,而赛季重启没有观众,最重要的就是转播条件,所以体育中心拥有最大的优势。

  当然,NBA球员住惯了豪华的五星级酒店,这方面迪士尼的条件不如拉斯维加斯。这些球员都喜欢度假去赌城,而在迪士尼玩不了轮盘赌,只能玩旋转木马。

  在迪士尼,可供球员们住的大型酒店有“动画艺术度假村”,2000张床位,“流行世纪度假村”2900张床位,但档次似乎不够高端。新建的高端酒店里维拉度假村只有300张床位。

  迪士尼还有“全明星体育度假村”,但看上去档次更不够,适合带小孩的家庭,那些大牌明星肯定看不上眼。

奥兰多迪士尼的度假村,其中右下角的里维埃拉度假村比较高端。奥兰多迪士尼的度假村,其中右下角的里维埃拉度假村比较高端。

  除了迪士尼和拉斯维加斯之外,NBA还在考虑大西洋城和巴哈马的拿骚,有的还是主动要求竞标。

  虽然是空场比赛,但NBA的牌子还是很诱人,毕竟现在生意萧条,能主办NBA比赛既是宣传自己,也是增加收入。

  去年参与转播NBA的电视公司,单靠广告就获得了15亿美元收入,因此今年的疫情对迪士尼的ESPN、华纳传媒的TNT冲击很大。在2014年,NBA和ESPN、TNT签下了为期9年的转播协议,每年这两家转播商要给NBA26.6亿美元。NBA的总决赛直播权则属于美国广播公司(ABC),而这家公司也属于迪士尼。

  即使比赛重启,损失也会非常大,但比赛取消损失更大。如果赛季取消,ESPN和ABC将会损失多达4.81亿美元,TNT损失2.11亿美元。

  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了,迪士尼多么希望赛季尽快重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迪士尼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