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怕阿根廷的,只有西班牙?

2019年09月16日10: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真相大白的时候,一切都那样简单。

  西班牙队夺冠了,而且决赛胜了阿根廷队20分。

  比起下午法国和澳大利亚三四名决赛的逆转与惊险,世界杯决赛从一开始就没有悬念了,才打了不到半节球,西班牙队便以14-2领先,奠定了夺冠的基础。

  这非常符合三四名决赛结束后我在腾讯直播时的展望:这是一场节奏和主动权之争,谁掌握了主动权,谁就能取胜。当时我脑海里飘过一场大比分,于是说了句“有可能分差还比较大”。

  阿根廷队已经通过淘汰塞尔维亚、战胜法国,赢得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喜爱,老当益壮的斯科拉让人感动,身高179的控卫冈帕佐令人惊讶。不知道有多少人希望他们能在决赛中赢一次强大的西班牙队,登上世界杯冠军宝座。

  但是在决赛中,他们仿佛变了一支球队,突然不会打球了。

  我在下午展望的时候说:如果非要我预判一下哪个球队更有可能,那就是西班牙,我喜欢马拉多纳、喜欢梅西、喜欢斯科拉和冈帕佐,但从纯篮球的观点看,西班牙机会大一些,因为他们高大、有经验。

  西班牙队平均身高2米,阿根廷队1.96米,看上去相差只有4厘米,但西班牙队在每个位置上都拥有明显的身高优势——中锋小加索尔215、小前锋小埃尔南戈麦斯205、控卫卢比奥193,而阿根廷队中锋德利亚206、大前锋斯科拉204、小前锋加里诺191、控卫冈帕佐179。

  显然这样的身高毫不对等。但你肯定会疑惑:塞尔维亚队也很高大,他们是世界杯上最高的球队,平均身高205;法国队也很高大,平均身高超过201。为什么阿根廷能赢这两个队,却打不过西班牙?

  在赛前,就是直觉,赛后则是硬实力和表现的分析。

  法国队没有出色的控卫去发起战术、创造机会,所以不能把戈贝尔的特点充分发挥。阿根廷主教练埃尔南德斯派身高202的前锋高戴克去死缠福尼埃尔,又用灵活的冈帕佐轮换防守,所以掐死了法国队的箭头人物。在防守上,阿根廷脚步快、对抗硬,所以法国队输了。打塞尔维亚同样如此,他们跟高大的对手拼速度和防守,进攻时抢抓第一机会,抓失误得分是27-16。

  当时的阿根廷队让人们以为要夺冠了,因为他们已经进入亢奋状态。

  然而,决赛的现实太残酷了,因为西班牙队太熟悉他们。除了在开局取得14-2的优势,第二节还将分差扩大到17分,西班牙队完全控制了节奏和篮板。

  阿根廷队没有内线战术,全靠外线简单的掩护投三分,而决赛上的运气不佳,冈帕佐上半场3个三分都没有进,两分也只进了一个,斯科拉上半场5个三分无一命中,也只进了一个两分。到第三节6分25秒,西班牙队已经扩大领先优势到19分,阿根廷队用全场紧逼也不能阻止西班牙队得分。

  和塞尔维亚与法国队不同,西班牙队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卢比奥、小加索尔和鲁迪·费尔南德斯,他们延续着老西班牙队的风格,用传球带动多点进攻,传球比阿根廷人的脚步显然更快。这三人在决赛上加起来助攻13次,占全队20次助攻的65%。

  而他们的高度完掌握了制空权,全队篮板球47-27,盖帽8-1,这样一边倒的空中数据让阿根廷队毫无胜机。所谓一物降一物,这场决赛表现得非常彻底。

  西班牙队如此了解阿根廷对手,背后有着重要的原因:两个国家同语同宗,没有任何文化隔阂;西班牙的西甲ACB是欧洲最好的职业联赛,而阿根廷有着运动天分出众的篮球人才,因此很多人跑到西班牙打球。

  西班牙的联赛体系从1983年起全职业化,近几年更是严格分层,最重要的是第一层西甲ACB,其次是LEB,而LEB又分为黄金联赛和白银联赛,相当于乙级和丙级。这三个联赛是阿根廷优秀球员谋生的主要去处,最优秀的则去NBA。

  目前共有8名阿根廷优秀球员在西甲ACB联赛打球,其中有6人被选进国家队12人阵容,参加篮球世界杯,他们是冈帕佐、布鲁西诺、戴克、加里诺、拉普罗维托拉和贝尔多萨,其中冈帕佐是今年总决赛MVP。此外,阿根廷还有4人在西班牙LEB黄金联赛(打球,2人在白银联赛。在意大利甲级联赛打球的阿根廷人有4位,乙级有2位。

  西班牙球员太了解南美球员的拉美风格,除了阿根廷这6名国家队员之外,西甲还有12名优秀球员来自拉美其他国家。所以,欧洲其他国家队可能怕阿根廷这种进攻浪漫、防守强悍的拉美球风,但西班牙队员并不怕。

  阿根廷队直通东京奥运会,显然还会以目前的阵容为主要班底,因为队中除了斯科拉39岁之外,其他队员都在30岁以下,明年奥运会的时候也只有拉普罗维托拉新满30岁。当年的“黄金一代”,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斯科拉还在继续战斗不是因为缺人,而是因为他余勇可贾。

  斯科拉退役之后,新一代中的前锋戴克有可能成为和冈帕佐并肩战斗的黄金搭档,他身材强壮,得分能力出众,决赛拿了24分,8场比赛平均13.9分,超过冈帕佐列全队第二,而他今年只有24岁。

  西班牙队也在有序的新老更替中。他们这支球队的年龄结构并不完美,因为担任替补中锋和首发小前锋的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很年轻,关键时刻还得依靠小加索尔、鲁迪和卢比奥。但这次夺冠,证明了西班牙队以老带新的过渡是成功的,而明年奥运会上年轻球员将多一份底气。

  回头想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带上17岁的卢比奥是多么英明。来中国参加世界杯的卢比奥才28岁,却已经拥有了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界杯的参赛经历(2012年因伤未参加),他以一个“年轻的老队员”的身份,拿走了决战MVP、世界杯MVP和世界杯最佳阵容三项荣誉,绝非偶然。

  等小加和鲁迪退役后,卢比奥还能带领西班牙队征战很长很长时间。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男篮世界杯西班牙男篮阿根廷男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