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一下 鸡肋的NBA常规赛颁奖典礼

2019年06月25日17: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于是今天,2018-19季NBA常规赛颁奖了——真让人想吐槽。

  吐槽的不是奖项,毕竟都不意外:

  路威还是年度第六人。戈贝尔年度防守球员。东契奇年度新秀。扬尼斯拿到MVP,都没啥悬念。

  扬尼斯的MVP嘛,1980年MVP归记者投票选以来,标准一向很简单:战绩、数据、期待值(戏剧性)。

  以及喜新厌旧原则:

  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优先给没得过的;对已得过的要严格挑剔,除非特别有戏剧性。

  所以,哈登本季冲MVP,最大的对手不是扬尼斯,是去年已经得奖的自己。

  实际上,哈登今天直接都没到现场,那就更没悬念了。

  看来看去,今年的奖项争议,也就是猛龙经理马萨伊·乌杰里在年度最佳经理选票上,只得了第四位——他没得年度经理还能理解,但一年时间,换掉球队四个首发(除了洛瑞),组出总冠军队,怎么看不止第四位嘛。

  嗯,跑题了。

  我要吐槽的,是这个典礼本身。

  2016-17季至今,年年搞“赛季后颁发常规赛奖项”的幺蛾子了,一如既往的不成功。

  肖华的初衷,大概是觉得常规赛MVP不该在5月份季后赛期间匆匆忙忙颁发,得在赛季后,搞一出大秀,搞成奥斯卡颁奖。

  可是,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迟来的奖项也不是奖项。

  丹麦人有句谚语:“来客和鱼一样,搁三天就发臭。”

  奖也一样。

  以往的流程:常规赛结束,季后赛开始;随着季后赛递进,奖项渐次颁布。

  到5月东西部半决赛时,MVP也揭晓了:这是为常规赛做个小结。

  (当然也有早晚。1986年伯德拿MVP时已经总决赛第二场了,1995年上将得到MVP时是西部决赛)

  到6月总决赛结束,总决赛MVP一揭晓,赛季的最大赢家,也就一目了然。

  于是大家开始关注选秀,等休赛期签约,着眼下个赛季,顺便看夏季联赛了。

  常规赛→季后赛→下个赛季。

  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多好。

  现在却是:

  常规赛结束了,该颁奖不颁;等总决赛结束了,选秀完了,大家都在琢磨下赛季了,肖华嚷嚷了:

  “哎大家注意啊!请回头看常规赛奖项!!我们还有奖要颁!”

  这好比高考完了,请你回去再拿高三成绩册;已经分手各自找新欢了,“哎以前在一起时我答应请你吃顿饭,我们去吃吧”;吃完一顿饭了,服务生上桌:“抱歉我们忘了上前菜小吃,这就补给你!”

  《食神》开头,有位厨师搞个豆腐雕的金缕佛衣。周星驰问他,“雕了多久啊?”

  “雕了一天。”

  “那你还真是屌啊,都臭了,你闻没闻到啊?”

  而且,肖华大概从没意识到颁奖者的情绪。

  赛季结束后,相当多数常规赛MVP都不是赛季最终赢家。1999-2000季以来20位常规赛MVP,只有5位最后夺冠了(2000年鲨鱼,2003年邓肯,2012和2013年勒布朗,2015年库里)。

  赛季后给没夺冠的谁,发个常规赛MVP,感觉就像个安慰奖。

  如果您记得2007年德克被黑八后,尴尬领奖时的表情,就能明白过去三年,威少、哈登和扬尼斯拿奖时,那也是类似的心情。

  而提早领奖,心情都不一样。2008年5月7日,科比拿到常规赛MVP时,说了一番意气风发的话:

  “这就像在好莱坞一样,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仅凭自己的力量我是无法获得这个奖项的。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我的队友了。他们是我的伙计,是我的兄弟。让我们一起为明天做好准备吧……我不知道这个奖项最后会颁发给我,我很惊讶,我过去几个赛季打得也不错,但我们的球队却没这样好过。事情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六个星期后,他将在总决赛输给凯尔特人,最后一场还是惨败。

  以科比的好胜脾气,如果让他2008年6月底,作为输家,再跑去现场,补发个常规赛MVP,他还会说得这么从容自在么?大概不会吧。

  像科比拿完MVP后,在斯台普斯球馆球迷掌声里,对爵士18投11中34分8篮板6助攻——很酷。

  2001年常规赛MVP颁奖,是在东部半决赛天王山:也就是AI和卡特对轰的那个传奇七战。当晚AI拿到MVP后,三分球14投8中轰下52分,带费城76人取下天王山之战——多酷。

  当然,也会有1995年那样的案例:西部决赛第二场,圣安东尼奥。上将被颁了MVP,然后他的对手、前一年的常规赛MVP+总决赛MVP大梦,面对他轰下了41分16篮板。

  类似的故事,还有2011年东部决赛时,常规赛MVP罗斯被勒布朗压倒。之前1993年和1997年,巴克利与邮差分别拿走常规赛MVP,但乔丹都在总决赛复仇——无论MVP表现是好是坏,这些都可以是传奇。

  我们都知道了,本季常规赛大赢家是扬尼斯,季后赛大赢家是莱纳德。

  现在假设一下:如果5月份已经颁了常规赛MVP,然后东部决赛,莱纳德击败扬尼斯,就会多一点刺激:他掀翻了MVP,自己又去拿到了总决赛MVP,一如当年的大梦和乔丹所做的。多酷。

  现在,嗯。

  当时本可以做出来的传奇话题,也消失了。

  哈登都懒得去现场。

  多没劲。

  常规赛MVP在常规赛结束后颁,得益的是球迷,是MVP自己,是当时大家澎湃的情绪。

  搁到这会儿颁奖,球迷忘了,MVP心淡了,情绪冷了,大家都在忙下赛季。肖华多了个属于自己、然而并没什么人关心的专属典礼。

  一点都不酷。

  所以,肖华还是老老实实,把常规赛奖项还给5月吧,有趣得多了——对比一下如图所示的颁奖场面:

  换您是MVP球员,或者他的球迷,您乐意在哪个场合领奖?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字母哥哈登颁奖礼肖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