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这次真的要“感谢”勇士

2019年06月19日09: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火箭的“内乱”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了。

  他们在最不应该乱的时节,突然祸起萧墙。一会儿是保罗跟哈登吵架,一会儿是教练组半数被炒鱿鱼,一会儿是主教练德安东尼合同谈不下去。

  这些事任何一件单独发生,都没什么,只要没夺冠的球队都会有点不和谐的声音。问题在于这些矛盾同时爆发,跟商量好似的,更像有人借此大做文章。

  如果不是勇士在总决赛输给猛龙,杜兰特和汤普森伤停,火箭这一顿麻烦不知道该怎样收场。

  我们首先要明确,火箭所有的这些矛盾——哈登和保罗、教练和球队——都源于火箭输给勇士,而且是在阵容齐全的情况下输给勇士。

  火箭被淘汰时,勇士如日中天,随后横扫了开拓者。在没有人能预知总决赛一系列事件的情况下,火箭的绝望心情可想而知。有保罗哈登打3-2,没保罗被逆转,现在有了保罗反而2-4再度被淘汰,此时压力最大的是两个人:保罗和莫雷。

  你肯定会说,哈登压力不大吗?德安东尼压力不大吗?当然有压力,但远不如保罗和莫雷。哈登场均36分,德安东尼觉得我指挥得挺好,不这么指挥我不如下课了。

  合同金额太大,数据与收入不匹配,舆论压力都堆在保罗身上。其实现在他们的打法、球权分配,是打着打着自然形成的,因为哈登年轻,保罗岁数往上去了,哈登的单打看上去比保罗的挡拆更有直接效果。如果仔细看他们在场的正负值数据,哈登不在场的时候,保罗是+9.2,而两人都在场时保罗+5.7,哈登独自在场时为+5.7。

  但篮球场上以胜负论,常规赛厉害不顶用,季后赛赢球才是王道。保罗会不会嫌单打太多?会。保罗会不会要求多传球打配合?会。所以保罗跟哈登在第六场有争执很正常。

  其实媒体一直在捕捉哈登和保罗之间的裂隙,哪怕是蛛丝马迹也不会放过。比如有一场赛后记者都在问哈登的问题——通常赛后保罗会和哈登一起见记者——没有问题给保罗,他有点不耐烦,起身走了。这件事被大做文章,但我们可以体会当时两人都有点不耐烦的心情,而且保罗还笑着拍了拍哈登的肩膀:没意思,浪费时间,我先走啦。

  我更愿意相信德安东尼的解释:这两人都非常好胜,谁都想赢球,对于单打过多、传球太少,一个史上留名的组织后卫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第六场没拿下来,有点争执说明他们心有不甘。

  被勇士淘汰以后,假设两人若无其事,在更衣室有说有笑,商量着夏天一起上哪儿钓鱼,你觉得这样会更好吗?

  保罗因为合同工资很大,他哪儿都不可能去,在打法出现问题、打不过勇士的情况下,他的惟一动机只可能是让火箭变得更好,这场球怎样才有可能赢。

  哈登和保罗谁都走不了,除了合作、最好继续当好朋友,没有别的选择。

  和保罗正好相反,德安东尼还剩一年合同。由于火箭端掉了多半个教练组,德安东尼跑回家,手机一关,谁都不见,他在生闷气。

  任何一个NBA大牌教练,都会指挥多种风格,德安东尼也一样。他可以指挥纳什打“7秒进攻”,也可以把火箭变成NBA节奏最慢的球队之一,这完全是因为哈登有出众的单打能力,照着这道主料做的菜。换个角度理解,他认为这是发挥哈登能力的最好打法,就像龙虾最好做鱼生,炒着吃就浪费了。

  但是在总决赛前,莫雷和老板不知道勇士发生了这么多事,所以寻求改变也很正常。德帅还有一年合同,在谈新合同时给点压力,甚至把最后一年半道下课的钱减半,也符合常理。但他的经理人不干,经纪人勒加瑞和德帅合作三十年,自己的客户值多少钱还是清楚的,一年四五百万肯定少了。

  让老板费蒂塔生气的是,勒加瑞把谈合同的细节都抖露给媒体,给他和莫雷施加压力。更有甚者,说老板抠门,不想交奢侈税,不想让球队坐飞机打短途客场,让全体坐大巴去打球。

  我相信这只是经纪人的施压手段,而非德帅的风格。

  老板和莫雷亲自登门,去德安东尼的家里,第一把话说开,第二把合同谈判继续,开诚布公地把火箭现在的形势说清楚。

  在总决赛结束前,莫雷没有让德安东尼下课的意思,德安东尼也没有辞职的想法,他们都认为还可以试一年。他们的分歧在于,德安东尼想把最后一年打完,哪怕没有续约,他认为值得赌一把;莫雷和老板觉得,如果打一半还不如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那也不排除提前解约。

  勇士突遭横祝,丢了冠军还伤了两员主将,下赛季冲冠军难度太大了,如果只有格林和库里,相信不会是火箭的对手。

  这一事件救了困局中的火箭队。

  虽然湖人引进了“浓眉”戴维斯,还有可能再引进一个大牌,但就目前西部阵容的稳定、实力水平,肉眼可见的是火箭第一,其他不是经验不够就是悬而未决。那么,不如大家坐下来,统一思想,按现有的基本班底再战一年。

  所以我认为,火箭这次真的要“感谢”勇士,时局突变让他们获得了喘息的空间和宝贵的机会。

  莫雷还会继续和德安东尼谈合同,只是能拖则拖,最好拖到新赛季开始,打打试试,看看火箭是否真的有称霸西部的实力。德安东尼也摩拳擦掌,下决心在勇士面前打个翻身仗,如果还是不行,不用莫雷解约,合同自然就到期了,请我留下都不再好意思啦。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火箭哈登保罗湖人更衣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