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西部无超级强队 湖人夺冠的最好机会

2019年06月17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安东尼·戴维斯终于去到了洛杉矶湖人。

  这大概是五天里,第四件改变NBA局势的大事(前三件是杜兰特受伤、猛龙夺冠与克雷受伤)。

  一个戴维斯,换了湖人英格拉姆、阿球、哈特,三个首轮签,以及若干可交换选秀权。

  ——乍看来会让人诧异:没有库兹马?怎么好像今年2月,湖人给出的筹码更多呢?那会儿鹈鹕并没答应,旷日持久地耗下去。

  现在英格拉姆伤了,阿球也在伤后恢复中,显然需要时间。鹈鹕怎么现在反而接了?

  难道因为鹈鹕现在的总经理,是勒布朗当年骑士的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么?念旧情么?

  我猜测,两个重要的因素。

  一是2月交易的失败后,湖人和鹈鹕两败俱伤。之后两边管理层大更迭后,都吸取了教训:

  继续僵着,对谁都不好。咱们还是速战速决吧!于是湖人给了更多的未来,鹈鹕也就不硬挺了。

  第二个重要的因素,是此时的鹈鹕手头有了状元签——或曰,锡安·威廉姆森。

  大城市球队可以掠夺小城市巨星,小城市球队却哄不到大城市巨星。所以小城市球队面对交易时,除非能换回成队建制的(比如当年凯尔特人用一整支阵容换来了KG),不然不肯轻易松嘴。

  当鹈鹕有了锡安后,戴维斯就不是不可以谈的了——尤其经过2月份那场惨烈抗争。

  今年2月,鹈鹕类似于:“我就戴维斯这一个女朋友,怎么能给洛杉矶呢?你给我那些锦缎花被面,我又没用!家里又没人穿!我砸手里也不给你!”

  此刻的鹈鹕则像是:“锡安你别急,你要进门来,我怎么能亏待你呢?——湖人,戴维斯给你了,快拿锦缎花被面凤冠霞帔来给我媳妇换上!别整得跟2月份那会儿似的,大家都不好过!”

  对鹈鹕而言,英格拉姆需要恢复,阿球需要修炼,没关系。他们有的是时间成长。鹈鹕现在有了2019年第4号选秀签。可以去选考比·怀特来补2号位(如果霍勒迪回到1号位),可以找雷迪什来跟锡安凑大学队友。万一莫兰特或者巴雷特掉下来了,那更是得其所哉。

  而且不只是2019年首轮签的事。按照文霍斯特的说法,鹈鹕这个,类似于当年网把选秀权一口气兜给凯尔特人——我们都知道,凯尔特人用选秀权摘了杰伦和塔图姆,再换来了欧文,组建了半支球队。

  鹈鹕得到的选秀权里:

  2019年第4位、2021年前8位保护(到2022年变成无保护),2023年和2025年无保护交换,2024年的无保护首轮——如果2023年往后,湖人战绩不好(按照勒布朗的年纪推算,这也不算错),鹈鹕还要一路赚。

  简单说:湖人是把此刻到2025年的未来,一股脑交给鹈鹕了。

  鹈鹕志在长远。湖人急在当下。各取所需。这就可以理解鹈鹕2月不换6月换了。这次交易,重点其实在那几个选秀权了:阿球、英格拉姆和哈特当然好,但鹈鹕现在的重心,在挑选年轻人,围绕锡安组队。

  某种程度上,是锡安的到来,让一切松动了。

  得到戴维斯后,理论上湖人还能开个准顶薪合同,给出个类似于四年1.1亿之类的玩意:他们还能追个谁。

  莱纳德有点困难,毕竟猛龙和快船为了抢他估计得打得头破血流。但巴特勒、肯巴甚或欧文,都是湖人很现实的选择。

  何况,仅仅是勒布朗和戴维斯,已经很可怕了。

  戴维斯论策应能力,不及约基奇,但依然是联盟长人中顶尖;论禁区攻防,压不过恩比德,但依然卓越。妙在他依然是联盟最全面的中锋。护筐、轮转、协防、换防、补位、高位挡拆、面筐、中远投。

  以及,对勒布朗而言最关键的一点:戴维斯不用太多持球。他的快下、空接、切出中远投,都不需要太多持球。他可以跟考辛斯并存而无障碍。他带队4比0横扫开拓者那个系列赛,主导球权的是霍勒迪和朗多,戴维斯依然一边封杀了整个开拓者的进攻,一边顺便场均33分12篮板。

  对已经无法支持常规赛全力输出防守、却还需要进攻端球权的勒布朗而言,这很完美。

  剩下的,就是找射手了——上季湖人一直没搞定的事。

  最后,时机。

  勇士失冠,克雷和杜兰特重伤。至少下个赛季,我们很难看到勇士王朝了。

  火箭正寻思重组。他们依然很强,但按照他们的工资结构和保罗的年纪,重回2018巅峰状态的可能性不算大。

  威少爷还能不能找回投篮手感?不知道,所以雷霆的未来多少存疑,他们能操作的空间也有限。

  除非快船得到莱纳德,否则,西部下季,可能不会有新的超级球队出现——开拓者、掘金、爵士与马刺都还会不错,国王会成长,森林狼则看怎么对付维金斯了,东契奇和波金吉斯会试图带队冲季后赛。但这些,加上火箭和雷霆,毕竟都不是勇士那样,让人仰之弥高的超级球队。

  对湖人而言,这是最好的机会了。

  这也是他们下赌注的因素之一吧?

  当然,勒布朗和戴维斯到2020和2021年,要各自寻思合同的事。2022和2023年湖人的战绩,那就未必指望得上了。鹈鹕也就是在等那几年的选秀权。

  反过来,湖人大概也不在意那时了:

  他们正处于动荡之中,需要一针强心剂安抚周遭的一切,让自己重新回到顶级强队中,让湖人重新进入加州乃至全美最顶级话题之中。

  以及,勒布朗年底就要35岁了。

  冠军窗口为期不太久,得全力冲刺了。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戴维斯勒布朗湖人选秀权鹈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