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江湖规矩的改变 里奇保罗的胜利法则

2019年06月17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眉有的事,耐心等戴,不要湖说……三句话说了无数遍终于成了现实。对浓眉和湖人是好事儿,对鹈鹕也是好事儿。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闹出的“浓眉希望鹈鹕交易自己”的肥皂剧,导致湖人和鹈鹕两位高管先后离开职位,让两支球队2018-2019赛季的剩余日子人心惶惶,如今终于流言成真,涉及其中的各位算是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不管在哪儿打球,都比一直悬着不知道去哪儿打球强。

除了英格拉姆、球哥和哈特之外,湖人送出的选秀权情况是:

  除了英格拉姆、球哥和哈特之外,湖人送出的选秀权情况是:

  ·2019年首轮签(4号签)

  ·2021年首轮签,前8顺位保护(若是前8顺位则给鹈鹕,否则变为2022年无保护首轮)

  ·2023年首轮签互换权(鹈鹕可以选择互换或不换)

  ·2024年无保护首轮

  ·2025年首轮签互换权(鹈鹕可以选择互换或不换)

  大家比较关注的地方就是:这里面没有库兹马;鹈鹕今年选秀大会要好好思量一下怎么使用4号签,毕竟前五里面他们一下有机会拿俩;而且很明确地,湖人等不了了,就是要拿所谓的未来换当下。有点儿像当初比利·金去了篮网之后拿一堆选秀权换了凯尔特人玄冥二老来,说是凯尔特人安吉老奸巨猾利用篮网的脑残完成了更新换代的交易,但篮网转移到布鲁克林新球馆之后需要成绩和季后赛吸引关注也是事实。多说一句:这次的交易本来还有可能和凯尔特人完成,但据说凯尔特人舍不得塔图姆,无论欧文是否重新和他们续约,他们的目标应该都是未来了。

  或者换句话说,抽到了状元锡安·威廉姆斯之后,浓眉还是铁了心要走。鹈鹕只有两种交易方案,一是针对凯尔特人,一是针对湖人。凯尔特人等得了,湖人等不了;湖人等不了,就是勒布朗等不了。

  勒布朗等不了,里奇·保罗就要行动。毕竟从去年事件爆发开始,作为整个经纪团队布局操盘者的里奇·保罗,一直在用他和这个团队特有的高调方式为自己的客户发声,而且到现在为止,按结果来看,笑到最后的是他。

  这几年随着NBA江湖规矩的改变,里奇·保罗的名字越来越频繁地被人提及,所有和他有关的事件都充满了争议。就连这次的浓眉交易,他警告去底蕴深厚的凯尔特人来都丝毫没有客气,他的原话是:如果凯尔特人得到他,我们会去那里,我们会遵守合同,但我们也会在2020年夏天进入自由球员市场。我跟凯尔特人队说过这个事情了。但如果真的这样发生了,并且你们(凯尔特人)还因此付出了交易代价,到时候可别来怪我。

  表面上看,里奇·保罗的威慑力起到了效果,凯尔特人最终没能引进浓眉。但如果你细分析,这其中有着非常复杂的局势:首先凯尔特人年轻球员众多,以年轻球员做未来构架的基础挺好,塔图姆和杰伦·布朗搭配霍福德本就值得期待,他们只要在后场做出正确的调整,未来依旧可期,所以他们不会按照鹈鹕所提的要求,简单粗暴地搭配人员直接送走;其次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欧文和海沃德并没有完成和球队的磨合,尤其是欧文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让凯尔特人具备一定的薪金空间,理论上做调整也主动了一些,这个赛季欧文和海沃德复出就让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很多时间不知所措,如果浓眉真来,年轻人又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了,所以犯不上吊死在浓眉一棵树上;最后也是最现实的一点,自由人市场由于杜兰特和汤普森两个重要人物的伤退而成色大减,有些原本准备兴师动众的球队可能会转为按兵不动,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可能会让凯尔特人没有理想的后续可能,这样的话波士顿断然不会在交易里做自杀式打法——这么一看,里奇·保罗的威慑究竟能对波士顿凯尔特人起多大作用真要打个问号。

  估摸着吃瓜群众也不会特别信以为真,毕竟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两个活生生的先例放在前面。但是这话一出,保罗是肯定把凯尔特人得罪了。推动作用起不了太多,还100%得罪人,这不是摆明了的傻事儿吗?里奇·保罗这么个聪明人,怎么还会做这样的“傻事儿”呢?

  咱们都熟悉一句话,识时务者为俊杰。也就是说在咱们传统的评判标准里,是认可“识时务者”的。那么什么是“时务”呢?咬文嚼字儿的话,最早的时候这个词指农活儿,《国语·楚语上》里有话说:“民不废时务,官不易朝常。” 联合上下文儿呢,是伍举先生用楚庄王举例教训楚灵王,楚庄王造高台的时候“用老百姓也不会耽误(他们的)农活儿,官吏也不会因此打乱日常的政务”。这位春秋时期的伍举先生,虽说是可考证的第一次提出了“时务”这个词儿,但他自己绝对属于“不识时务”的耿直boy,不光他,他们全家基本都是这个套路,他的孙子因为这比他还有名,叫伍子胥。

  后来到了汉朝,《汉书·昭帝纪赞》里说:“ 光知时务之要,轻繇薄赋,与民休息。” 目的是表扬贤臣霍光知道此时政务的要害,就减轻赋税、减少劳役,让黎民百姓有休养生息的空间;另外《汉书·朱博传》里也说:“帝王之道不必相袭,各繇时务。”意思是帝王治国的策略不用非得继承沿袭,由实际情况决定。——这么一看,所谓“时务”就没有什么一贯性,但无论农活儿还是政务抑或实际情况,哪朝哪代都认为它很重要,但既然是“时务”,证明它有可能变化的程度非常大,那么一个“识时务者”,态度变化也不可能小才对。

  按照我们对竞技运动的理解,渴望胜利,渴望荣耀,渴望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是永远也不可能变的态度。好比你是一个运动员,你的目标就是赢,就是在比赛中取得胜利,成为当仁不让的王者。这东西没法儿变,所以也就不存在什么“时务”,而是任务。哪怕是我们曾经特别不屑或不耻的“明星抱团”,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取胜。虽然方式方法上可能会让很多人不接受,但核心诉求是不变的。至于后来随着比赛的不断丰富,赛制的不断变化,传闻里也出现了“听安排”、“让球”、“成全”……这些之所以招致大家的反感,还是因为太识“时务”而忽视了“任务”。

  运动员不能这么干,和运动员有关的教练员,工作人员也不能这么干,那么谁可以?当然是应运而生的经纪人们了。里奇·保罗从认识勒布朗·詹姆斯开始到昨天,就一直非常识时务。

  作为体育评论员,说话一直得小心翼翼。完全没有感情色彩的任何一句话,都有可能被饱含感情色彩的听众直接代入并冠以倾向性。所以,说到这儿,我必须要交代一句:我说里奇·保罗的“识时务”,无褒亦无贬,就是客观事实。因为作为体育经纪人的他,一切都为业务服务,或者说得再粗俗点,一切都为了钱服务。那位看到这儿说了,这也太粗俗了,这不是骂人吗?各位,我还真不觉得这有什么骂人的成分,体育经纪人,为客户谋求最大利益也就是为自己谋求最大利益,这是这个职业天经地义的属性;换个角度,每个人每天努力工作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换取更高的生活质量么?当然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后,能够更进一步追寻精神层面的意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态度。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里奇·保罗帮助布莱德索解决了与太阳续约的僵持收获了5年7000万美元的肥约,继而和雄鹿以4年7000万提前续约;在骑士与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的续约争议上,里奇·保罗寸步不让索要高薪,策略上也有不同:对特里斯坦这种稳定输出但并不那么出众的内线,里奇·保罗扬言以一年报价合同结束后离队相威胁,最终帮助骑士内线敲定了5年8200万美元的超级顶薪;而对于J.R。这种已过巅峰的“六脉神剑”式时灵时不灵球员,索性就让他一直歇工耗住骑士,由里奇·保罗向骑士管理层间歇性施压,J.R。心里有谱,耗到骑士无人可用,J.R。也能拿到4年5700万。

  里奇·保罗之所以那么有把握那么强硬,那是因为他的公司有联盟头牌勒布朗·詹姆斯,有恃才能无恐。至于是不是像江湖传闻的那样,每一次施压都是皇帝在背后力挺,这话不好乱说。但有一点,到目前为止勒布朗·詹姆斯永远在公开场合力挺里奇-保罗,而且一直也没有签其它的经纪人或经纪公司,就说明里奇·保罗这种说话和行事的方式,让勒布朗·詹姆斯非常满意。让自己利益圈当中的核心角色满意,里奇·保罗自然高枕无忧,生意也得以高光延续。

  从里奇·保罗刚跟着勒布朗混的时候,应该就意识到了自己未来应该怎么个规划法儿。最开始勒布朗成立的公司名字叫做“LRMR”,四大死党的名字首字母组合,最后一个“R”就是里奇·保罗,相比较另外两位卡特和米姆斯,里奇·保罗的目光和侧重点就放在体育经纪上,我相信,里奇·保罗和勒布朗通过复古球衣成就的少时友谊,会让前者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詹姆斯,给予自己目标确立和做事分寸的把握,只会围绕着这个核心越来越贴合。他陪同勒布朗出席品牌签约谈判,学习商务谈判的经验技巧,勒布朗还把他介绍给自己当时的经纪人莱昂·罗斯,罗斯则给了里奇·保罗大量机会,并把他引荐到了CAA,这也是里奇·保罗成长最快的阶段,他没有浪费任何光阴,并在这之后自立门户成立了Klutch sports体育经纪公司,公司一成立,詹姆斯毫不犹豫转投而入并带进了大量客户,让里奇·保罗顺利完成布局,这也是他做事态度强硬不留余地的成因。

  里奇·保罗这样行事未必是一帆风顺,当初让诺埃尔拒绝独行侠开出的4年7000万大合同,最后诺埃尔只能接受雷霆的两年底薪;还让波普拒绝活塞的5年8000万大合同转签湖人一年,目下波普的状态各位也都看见了;包括沃尔也是他的客户,球鞋合同像拉抽屉式一般,谈得也有点乱……

  但从他主导的第一笔生意詹姆斯回归克里夫兰骑士,到如今浓眉跨赛季终于加盟洛杉矶湖人;就连亚当·萧华这样的联盟最高管理者也向外界透露,保罗曾经在一次餐会上向他私下抱怨沃顿的执教能力不高——你应该就能明白,里奇·保罗这样的风格只会越来越重,NBA这个联盟越来越趋向于实际,越来越注重既得利益,导致核心竞争力越来越集中。场上抱团不易,场下抱团没问题。浓眉如愿以偿的经历,只会让更多对未来短时间内极速提升抱有期待的球员投奔他而来。里奇·保罗和球队管理层谈判时绝对强硬,但私下里对于球员却是呵护有加举一反三,最简单直接的:年轻的本·西蒙斯也是他旗下的球员,一起拍广告片时,保罗竟然能单膝跪地给西蒙斯系鞋带……

  据圈内人士讲,当年大卫-法尔克对于以乔丹为首的旗下客户其实也是这样关怀备至,但对于各球队管理层冷酷无情不留颜面。他们都懂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自己的核心利益又应该从什么地方来获取。所以对自己负责,用更为极端的办法提升球员客户的最高利益,就是他们至高无上的职场态度。生意只要继续,他们不断变换套路的活动就会继续。

  就是不知道下一个闹出这么大动静的会是谁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浓眉詹姆斯里奇湖人经纪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