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詹杜做到的 莱昂纳德也做到了

2019年05月27日09: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一篇推送讲古的时候所说的顾虑,如今已然成真:多伦多人全神贯注地迎着他们的球队进军总决赛,这是猛龙的队史第一次,也是多伦多这座城市的第一次。加拿大籍NBA球员贾马尔·穆雷、曾经在这支球队效力过的比永博、以及球队头号真人吉祥物+形象代言人Drake……所有人自豪而兴奋,对于那个文化体系下的城市,在职业体育联盟踏上总决赛赛场是无与伦比的骄傲。所有人都明白:无论你如何去褒奖洛瑞的坚毅和冲劲儿,如何去肯定小加索尔的经验和意识,如何去承认西亚卡姆、鲍威尔和格林极强的战术针对性,如何去认可尼克·纳斯在战术执行上的坚持和微调,甚至如何去给范弗利特为了过去各种无良的揶揄道歉……都必须承认,这个系列赛的改变,猛龙在开局先输两场后连扳四场的逆袭,完全来源于莱昂纳德的球场统治力。

  东决6战轻伤不下火线,场均出战达41.2分钟,得29.8分9.5篮板4.3助攻2.2抢断1.0盖帽,造罚球10.2次命中9.0球——这是不折不扣的超巨表现。我曾经在他的马刺生涯末期在解说里用了“准超巨”的字眼,据说引起了马刺球迷的不快,无所谓的。我当时的理由和出发点是:那时即使是FMVP,也离不开GDP的全局统治,彼时的莱昂纳德还没有证明自己可以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站上制高点,而今天,他把一切过去扔在身后。

  如果不是第四场受伤病影响仅得到19分7篮板1助攻,莱昂纳德在率队连扳四场这一惊天逆转中的数据将更加恐怖:另外三场他的场均数据为32.7分11篮板7助攻!他的投篮命中率不高,但侵略性十足,每当球队比分落后较多或进入收官关键阶段,就是莱昂纳德的表演时刻:他是自埃尔金·贝勒、伯纳德·金、乔丹、奥拉朱旺和勒布朗之后,史上第7位季后赛7次单场得分35+的球员;他也是贾巴尔、奥拉朱旺、奥尼尔和勒布朗之后,史上第5位单季打了15场以上季后赛,场均数据仍有30分+8篮板的球员。

  既然莱昂纳德顺利加冕东部之王,连翻四局就是足够经得起考验的经典案例。历史向回翻看,猛龙是第21支从0比2逆袭成功的队伍了。而赛区决赛或总决赛先失两阵再扳四城的:2012年的雷霆对马刺,2007年的骑士对活塞,2006年的热火对小牛——这是最近的三次案例,统一特点都是:球队有足够有统治力的超级球星,而且学习提升能力超强;除此外进攻具备理想空间,中远距离投射有保障;防守有个出色的内线护筐,拼抢是近乎疯狂的积极——角色球员方面每个必备点,各位想来也能有代表人物对号入座,不消多占篇幅。目的是为了跟大伙说明白:按说配置精良就应该干净利落脆或者陷入缠斗和绞杀,又何来先失两阵呢?核心问题就在于领军人物面对障碍和挑战的自我提升。

  十二年一个轮回,兜转间的四次经典战例当中,莱昂纳德、杜兰特、勒布朗和韦德是四位主脑具备的实力无可置疑,关键是落入被动后,学习提升、主动求变的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已经是尖子生了,就要努力考满分,不但要考满分,还要把加分题做出来,不但要做出来,还要尝试多种解法………

  让莱昂纳德成为其中与众不同的角色,是因为四次战役他经历过两次,上一次是失败者。

  2012年领先雷霆两场的马刺,被杜兰特的轻盈飘逸和借掩护一个外拆起手就投打得有些心烦意乱,夹击、掩护换人、挤过、封堵传球路线……都试过了,不是没用,而是精力都放在杜兰特这儿了,忘了威少、哈登也是巨星级,也忘了伊巴卡既能冲击还有中距离。

  那个时候杜兰特已经是连续三届得分王了,而且有了新秀赛和全明星赛MVP,目标直指总决赛。在马刺改变防守策略后,常规赛场均28分8板3.5助攻的杜兰特改换套路,利用自己的牵制作用拉开战术空间,并且努力开发自己的中距离投射和反击效率,他常规赛49%的投射命中率在季后赛超过了51%,三分略降却瑕不掩瑜,关键是这为雷霆其余明星的守转攻创造了理想的条件,马刺想拼也无奈整体年龄偏大了。

  我相信莱昂纳德对于这样的失利会记忆犹新,就像他被帕楚里亚的脚垫出球场一样难以忘怀。而和他同样经历两次战役的格林还在他旁侧,上次的对手伊巴卡已经成为了队友。我当然不认为莱昂纳德会基于这二位和我产生同样的思路,但在这四场里他的提升有三:一是愿意叫掩护打得更从容;二是主动分球意识提升超乎想象,三是有了关键时刻能杀死人的远投。

  抛开第四场猛龙各种投顺莱昂纳德上场时间不足外,三、五、六这三场,他场均助攻7次,如果把生扛52分钟的双加时第三场也刨除,最近两场——对,扳到2比2之后的两场——他场均助攻8次,天王山35分7篮板,三分8中5;于是才有了今天猛龙追分时莱昂纳德三分线一起手,雄鹿慌忙犯规让他罚三次,另外还有他本场唯一一个三分球——早先不是威胁的,随着能力提升也变成威胁了。今天他27分17篮板,在他身边,洛瑞和范弗利特能当威少和哈登使,这就是超级巨星的水平。

  说到超级巨星逆境崛起,自然要说回2005-06赛季,韦德以49%的命中率场均27分7.5次助攻纵横常规赛,面筐进攻无论如何都可以排到联盟前三,但他好像从来没做过很自我的选择,不停利用胯下运球来作为控制节奏和寻找队友的时机。有球变向爆发切入,无球跑位跳步接球突袭……到了总决赛他跟佩顿沃克白巧克力和奥胖一众老球皮说:“相信我,我可以把比赛打回来!”总决赛热火连胜那四场他场均36分,提升显而易见,特别是他把自己往空中一扔的速率和那之后的滞空,实在是任何时候都值得享受的片段。

  就在一年之后韦德重伤,就在大家认为活塞将重新取得东部霸主的地位时,詹姆斯飞升而出,在头两场被活塞的铁桶阵困扰后,也是不断提升自己改变套路,在活塞放投不放突的防守前提下,他第三场增多了突破后的急停跳投,抑或略减慢突破的速度,21中12以52%的命中率砍下32分9板9助攻;第四场活塞逼围更紧,詹姆斯命中率降低但把更多机会放在罚球线上,尽管19中8但仍然拿下25分7板11助攻;第五场是系列赛的经典之战,詹姆斯33投18中,罚球14罚10中拿下48分9篮板7助攻。一人包办了骑士队最后30分中的29分,其中包括最后连得25分,只有一次投篮不中,其余进攻全部以得分或犯规终结——之前三年两进总决赛,斩获2004年总冠军的活塞,此时也无法按常规套路防守詹姆斯,夹击和收缩合围比重增大,导致丹尼尔·吉布森在第六场成为了骑士的范弗利特,全场31分,第四节单节19分,彻底干掉了活塞。

  今天打完,莱昂纳德把所有的质疑和压力抛在身后,一如前两场他身边的范弗利特。这年头,谁打拼起来还不得面对点儿怀疑的目光和声音啊?既然是现实的世界,就拿实力出来说话。德罗赞对这支球队这座城市足够忠诚足够热爱,但我今天真没看到有任何多伦多媒体提到他。弱肉强食从侏罗纪到现在一点儿都没变,谁面对困境有能力提升谁就能笑到最后。

  对于咬牙离开的字母哥,倒是不必自怨自艾。中距离投射的稳定性,主动分球的时机把握确实有差距,那就明确这个夏天该练什么了。24岁的年华,输在赛区决赛不是坏事儿,还有足够大的提升空间。喏,三国的时候,吕蒙刚当上吴国大都督,孙权就跟他说:“你现在当权掌管事务,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吕蒙就给他唱了一首李宗盛的歌叫《忙与盲》,歌中有云: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孙权急了,说:“我是为了让你成为书虫儿书呆子吗?我是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有学识有教养的人。真要比忙,你比得了我吗?我就常常看书,我觉得挺有好处的,你还觉得自己个儿比我忙是么?你要疯啊你?”吕蒙一听怂了,于是开始学习。后来当鲁肃到浔阳的时候和吕蒙一起议事,十分吃惊地说:“你现在的(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干和谋略,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吴县的(没有学识的)吕蒙了!”哎,“吴下阿蒙”这个词就是从这儿来的。吕蒙说:“读书人分别几天,应当用新眼光来看别人,长兄为什么认清事物这么晚啊!”——

  我是没救了,到了也没离开讲古。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莱昂纳德已经做到了,字母哥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昂纳德范弗利特猛龙东决骑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