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违反职场伦理 真的逊爆了

2019年05月24日09: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以常规赛37胜45败的战绩结束本季,并且早早的就无缘季后赛之后,湖人队内爆出来的新闻,恐怕比季后赛席次的争夺,还要更刺激一点。秋后算账本来就是必须的,常规赛结束前,总裁Magic Johnson率先辞职,接着总教练Luke Walton也下台了。接下来有关媒体的相关爆料就很精彩,夺眼球的程度,甚至超过季后赛本身。

  在此之前,有关湖人的报导,媒体上的爆料,有真有假,有些是确有其事,也有的是媒体自己推理出来的。而这些爆料,在Magic Johnson在ESPN的节目访谈后有了比较明确的轮廓。我且以一个NBA球队管理的角度,来看湖人队茶壶里的风暴,提供给球迷另一个思考方向。

  湖人队是有压力的,这个压力,来源于LeBron James。LBJ的到来,使他们欢天喜地,但是带来的也是时间的紧迫感。LBJ只签了四年,这对他而言已经是很长了,所以你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像当年Pat Riley那样迅速组建一个能拿总冠军的阵容,而且这个阵容顶多也只有一年可以试错,不太可能一蹴而及。这时,不能浪费一点时间,就是湖人队最大的压力。

  但是这个压力,居然让一个菜鸟管理层的组织去承担。

  湖人队的球队运作决策中心,主要有CEO兼老板,Jeanie Buss,篮球事务总裁Magic Johnson与总经理Rob Pelinka。这三个人当中,Jeanie虽然是最后的决策者,但是她对于球队的战术、要走什么方向等等,她没有意见,这都要看Magic Johnson与Pelinka的。对Jeanie来说,这是对的,她不会去干预球队的日常运作,但是她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湖人的门面,以及跟各球队的和谐关系。但是如果Magic与Pelinka做得过头了,或是传出有这方面的问题,她就得出来灭火。换句话说,Jeanie要负担的,并不是球队的输赢,而是人和,即便她是历经斗争才把自己的兄弟Jim Buss斗下去,她也要顾及这方面的问题。

(貌和而神離)(貌和而神離)

  在我看来,Jeanie做的事并没有什么错。有问题的,是Magic与Pelinka。

  在找来LBJ后,对内,Magic与Pelinka可以说是打了一场大胜仗。还记得当初他们当初是如何‘讨伐’Jim Buss交权的吗?其中最大一条罪状,就是找不到也留不住球星。Dwight Howard,你没留下;争取LaMarcus Aldridge时,又被人拿走。更不要讲什么Kevin Durant之类的,连考虑湖人都没有过。所以他们一上来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吸引球星的环境,上一季他们干得很不错,所以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当他们签来LBJ时,有比这个更大的胜利吗?没有。所以对内对外,湖人这个管理层都让人看到希望,一个NBA昔时超级球星的魅力,加上超级经纪人所组成的管理团队果然有用。

(管理層鐵三角變成鐵三崩)(管理層鐵三角變成鐵三崩)

  但因此,湖人队这两个主要的管理层也开始飘了,好像他们两个连手,再加上LBJ的号召力,没有什么人是请不来的。所以包括Paul George 、Kawhi Leonard、Klay Thompson、KD、AnthonyDavis等等,这些人都曾经出现在会加入湖人队的传闻中。不管湖人队是否真的有去提前接触过,但是这个组合在其他球队眼中,根本上就是一个极具‘侵略性’的管理层。更不要说,还加上了LBJ背后还有Rich Paul,就算他们什么话都不说,也会被针对。

  然而湖人及其不幸的,他们把一个错误的人,摆在了错误的位置,还让他拥有了错误的权力,这个人,就是Magic Johnson。

  在看了Magic Johnson接受ESPN的专访,大谈他辞职的经过与湖人管理层的内幕之后,我都想翻他白眼。他至少犯了好几项管理上的错误,而他自己,却没有意识到:

  Magic辞职的时间,在球季结束前还有几场就突然下台了,这引起了媒体对于湖人队管理层的猜想。而这猜想,最后也变成了现实。如果他是在球季结束后离开还比较正常,然而在这个时间点离开,就是有点问题了。

  Magic说到,PelinkaJeanie打他的小报告,说他经常不在办公室。换句话说,公开的讲是Pelinka在背后捅他的刀。问题是,Magic经常不在办公室也是事实,需要Pelinka来说吗?Jeanie会只听Pelinka的一面之辞就问罪于Magic吗?如果Jeanie问他Magic的状况,他不照实说,那才是该死,怎么能算是背后捅刀呢?现在Magic讲得好像是被小人坑害一样,简直是笑话,太低估Jeanie的智商了吧。

  MagicJeanie说过,他可以担任篮球事务总裁,但是还有很多生意要忙,不一定会常在办公室;同时他还要实权。Jeanie答应了他,但是这个答应也需要Magic自己的自觉。如果湖人队的操作一切ok,那就没问题;但当湖人出的漏子越来越多、战绩越来越差的时候,Jeanie当然要开始追究整个管理层的问题。这时候,Magic还能这么悠哉吗?

  Magic说,最后导致他离开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在炒掉Luke Walton的问题上,他发现了自己并没有最高决策权。并且指出,其他湖人队的高管也可以令Jeanie动摇,包括那些被Magic指为不懂篮球的主管湖人队商业的COOTim Harris,也反对炒掉WaltonMagic这种傲慢态度,好像整个湖人高管中,就属他最懂,也许在很多的层面上,他是湖人队的功勋球员,也是NBA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但他为何没有说服众人?难道只有Harris保Walton?难道Harris只是因为跟Walton关系好,所以才保他?

(Walton的去留問題變成Magic辭職的最後一根稻草)(Walton的去留問題變成Magic辭職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为Magic没有以身作则,他只想用他的位置与权力去决策湖人队的大小事,但他有想过去管理或用什么方法去说服老板或其他同僚吗?Magic只说,此时他觉得很无趣了,废话,你一个经常不上班、搞自己生意的领导,怎么跟你office的同仁沟通?Magic认为别人都不懂篮球,而湖人队的其他高管则认为,Magic根本搞不清楚状况。

  我倒很想看,ESPN不能只听Magic的一面之辞,何不再开一个专访,让被点名的这些湖人队高管与Jeanie来反驳Magic所说的话?但是湖人队这些高馆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样就会把Magic的脸皮彻底撕得干干净净,这不是他们所愿意看到的。

  ●在Anthony Davis的交易问题上,Magic说他与鹈鹕队当时的总经理Dell Demps提出过,但是要求只是私下聊聊,而希望不要透露。结果Demps没有遵守约定而把消息透露给媒体。听起来好像是Demps摆了他一道,但事实上呢?Magic根本没有意识到,他在不正确的时间,向鹈鹕队提出了一个可笑的要求,Demps当然会搞你。

(Demps在Anthony Davis的交易問題上倒打Magic一耙)(Demps在Anthony Davis的交易問題上倒打Magic一耙)

  Magic这是第一次对其他队的有约的明星球员感兴趣吗?不是,前面就有Paul George与Kawihi Leonard的先例,结果这两个队都没有理会湖人,而是把湖人要的球员交易到别的队去。为什么?因为Magic犯了一个球队管理层最不该犯的大忌:你对别队的有约明星球员有意,甚至招手,别的队会笑脸迎人吗?他们会把湖人队列为危险对手,甚至认为球员之所以会想去湖人,是因为你在背后策反。不管是不是真的如此已经无关宏旨,但当时的步行者队没这么认为吗?马刺队没这么认为吗?AD与Rich Paul签约的时候,不就是另一种宣示了吗?鹈鹕队难道会不恨湖人吗?你Magic Johnson好像得到个好消息一样去跟鹈鹕队谈交易,这不就更令人怀疑从AD的一系列动作是你们在后面搞鬼的吗?那有人这么谈的?最后还不是Jeanie出来擦屁股?没有一个职业球队的老板会容忍他还有约在身的明星球员,被别队的管理层私下勾引,这就是超级大忌。Magic Johnson看到想要的球员就像色狼看到辣妹一样,舔着口水就想撩,在别队老板跟管理层眼中,这是个什么样的傻逼?

  Jeanie曾经很不爽的表示,为什么各个球队都要来针对湖人,作为球队老板,这是她必须要急需避免的事。但是Magic这种藏不住想要某些球员的心理,他就直接出手了,让其他球队对湖人有敌意,这能干好篮球事务总裁吗?做一个团队的领导,本身就是要深沉,你不深沉就容易出错。Larry Bird这点做得比Magic不知要强多少倍,Magic连Bird的车尾灯都看不到。

  当主持人问到,是否有可能去买湖人队的时候,他老兄居然说,可以跟Jeanie谈。我不清楚这是否他们之间有谈过这个事,或是Jeanie有透露过要卖球队的迹象,但是就这么讲有申购的意愿,合适吗?难道不会被人猜测,你Magic就是来搅的吗?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有关湖人内部的所有事,Magic Johnson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拿到媒体上面来说。Magic不是被辞职,也不是被炒掉,而是因为他自己不爽而离开。没人拿枪逼你,况且自己在球队的运作上也非全心全意。这样的爆料,不但违反职场伦理,你自己都干不好,还敢出来放炮,对得住湖人吗?这跟直来直往、心直口快的个性无关,而是当老板当久了,闲散习惯了,一旦真的要下来管理事务的时候所欠缺的自觉。

  我就不去计较Magic在球员买卖、交易上,是否犯下错误。这是球队管理层都会有的失误,他有他的理由,不足为奇。但是该追究的,其实是他身为球队高层,所犯下的职场错误,而他自己不自知。说难听点,这就是傲慢,一种身为NBA史上最伟大球员之一,自以为是的傲慢。

  (做為退役的超級球星,在管理層幹得一蹋糊塗的,可不只Magic一個,但理由都很類似,就是“專業的傲慢”)

  Magic去职之后,我反倒对湖人队的管理层放心了,因为现在让Pelinka自己去操盘,球队的领导中心反而稳固,不用再去请示Magic。有了球队总经理,在有个篮球事务总裁,往往一个队就不知道要听谁的。这种组织架构不是没有,但是事权要分明,而且当球队战绩不佳的时候,本来球队整体的组织权责就要重新检讨。更何况,Magic做为一个篮球事务总裁,他有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吗?

  做为一个球员,我非常喜欢Magic Johnson,甚至他也会是球迷喜欢、媒体喜欢的人,也许在生活中,他是个很好的朋友。但是很不幸的,这种人一旦放在工作中,就不一定是一回事。当初Jeanie也许就不该把这个亲同手足的Magic找回来放在这个位置,还允诺给予他不实际的权力,使他开始对自己的权责开始膨风,也不想想为何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球队给过他真正的实权去操盘球队到底是为什么。他用他的名气与人格魅力,当老板没问题,因为自然会有人去帮助他,但一旦他自己下来管理,那就是另一回事。

  正如Pelinka所言,如果球队是赢球的,什么事都没有;但问题是湖人队表现就是不符期待,那就是该出的问题也真的出了,不该有人要负责吗?

  对湖人而言,这件事也许是个转机,也可以让Jeanie去思考,把球队的决策权,缩小在几个人身上。球队的决策,很忌讳优柔寡断,也很忌讳独断专权,如何去平衡本身就是个很难的问题。然而这么一闹,湖人队在AD的交易问题,以及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签约问题上,恐怕还是一场艰苦的战役。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湖人队管理层爆料职业魔术师约翰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