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弗破釜纳斯沉舟 莱昂纳德破釜沉舟

2019年05月21日10: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算上两个加时,莱昂纳德整整打了52分零8秒,创造了个人生涯新高;他也继续着自己的季后赛得分30+旅程:36分9板5助攻2抢断。第二个加时那次抢断布罗格登后快攻反击扣篮得手,基本锁定了比赛胜利。每次得分落地之后,他都会揉揉自己的膝盖,沉重与艰苦是他本轮系列赛的写照。

  季后赛前两轮莱昂纳德打得就不轻松,到了东决前两场,猛龙被雄鹿各种虐,大伙儿一发社交媒体就是“赶紧走吧”、“赶紧去洛杉矶吧”……的确,缺少替补前锋阿努诺比就让猛龙的轮换阵容被动成这样,确实赛前没有预料到。纳斯教练的变化乏术,几乎招招受制;角色球员的表现低迷,把更多负担集中在莱昂纳德身上。今天的东决第三场,猛龙终于守住主场,没有让3比0出现,但这场比赛让我觉得,莱昂纳德在这个赛季合同结束后不会留下,因为他需要远离这种当爹又当妈的苦日子。能有队友足够长久有力的支持,对志在夺冠扬名立万的他太重要了。

  纳斯赛前说“先发阵容会改变”,并没有确认是改大还是改小,说是都有可能……我肤浅的理解是:改大,伊巴卡进先发,西亚卡姆进轮换,利用伊巴卡的中远距离投篮迫使大洛佩斯离开篮下,让猛龙进攻空间增大,成全这个阵容的条件是猛龙的内线要发挥,小加和伊巴卡从篮下到三分线都要让雄鹿付出代价,这会让前两场守转攻非常从容的雄鹿变得非常难受,因为莱昂纳德无论如何都会有高水平发挥,这样猛龙会让雄鹿的防守端顾此失彼,成功一半了;改小的话嘛,只能是鲍威尔进来替西亚卡姆,毕竟前两场得分最多的猛龙替补,场均10分,而且可以错开和范弗利特的出场时间,不太可能出现自杀三小了耶!

  但纳斯还是维持了原有先发,不过在战术执行上,改大和改小的效果都出现了,而且这比赛的节奏基本从头到尾都是猛龙的,雄鹿打得特别不舒服,肉眼可见。

  首先,猛龙开局让小加索尔的进攻比重增多,这样一个攻守兼备的战术执行点,打成前两场那样着实不合适,而且10投5中全部都是中远距离,等于成功地拉开了战术空间;而且在防守端守护篮筐,坚决不参与防挡拆的上线夹击,哪怕是洛佩斯参与的掩护,小加也不会放出去太远,一门心思扎篮下,专等收拾字母哥。有基本护筐保障,再加上外线接球干扰,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各种轮换贴防,字母哥今天到下半场打了4分半钟得分才上双,搁这个系列赛里这就叫防守成功了。

  既然不扩大防守,就会付出代价:雄鹿第一节就进了五个三分,而且是五个人分别投进的,按照纳斯以往的套路,哎呀这会儿就得改变啊,逢挡拆就得往出扑啊……今儿他没有,我就是要封死字母哥,我就不信你其他人能赢得了我,哪怕我接着狂使范弗利特……

  嗯?

  抱歉串线了,咱接着说猛龙的变化:西亚卡姆不再执着于他已经没有命中率可言的底角三分,而是不断利用小加拉开的战术空间直切切入,上半场他得了12分,一个三分球没投,等于反向完成了猛龙需要给莱昂纳德形成的支援:原来咱说的是加索尔往里面打,西亚卡姆找回中远投手感,今天这俩调换一下,效果也起到了——对付雄鹿这样的对手,中远距离必须开火才能真正让他们付出代价;

  当然这也严重消耗了小加和西卡,因为两人在完成进攻任务的同时还要肩负给字母哥设置绊马索的任务,小加开局得了8分后,除了第三节投进一个3分,在第二个加时前没有任何得分斩获,您没看错:第二节、第四节、一加时加起来一分没得!而西卡在上半场成功扮演开路先锋后,下半场开局就放进两个底角三分,这对雄鹿来说是个打击,而此后一节半外加两个加时,他一共只拿了7分,得分都是零星。这符合纳斯上一轮最后关头的套路,主力必须多干,没有道理可讲,体力实在撑不住我让范弗利特上你们瞅瞅……

  嗯?

  抱歉抱歉又串线了,最后说替补。鲍威尔和伊巴卡的任务简单明确,投抢!坚决点儿!投不中算范弗利特的啊不对算教练的,防守端尽可能积极拼抢,多出来的机会就是你的。 鲍威尔上下半场的开局打得都不赖,其中重要的是他那5中3的三分球;伊巴卡效率并不算那么高,有价值的是第二节中远距离各中一个,还有6个篮板球。这样猛龙能保证场上始终有不差的空间,也就保有冲击力和内外结合的自如度,对吧,短轮换就仨人(米克斯的一分钟忽略不计了),俩都有贡献,范弗利特打成那样有啥关系嘛……

  嗯?

  这时候应该是吹一波莱昂纳德的!

  您要是连着看我的推送,会知道莱昂纳德是我非常推崇的球员。在前面的比赛当中,由于深陷不那么理想的战术环境,导致他的问题被放大:比如说他的三分投射能力不是没有,但不足以稳定发挥打死人。咱们说明白,我说的是稳定的三分投射能力,莱昂纳德的生死球我也很佩服,但那场比赛他的三分命中率是9中2。他的场均三分命中率已经从常规赛的37%提升到季后赛的39%,按说这已经很不错了;但由于猛龙现在的球队状态,导致莱昂纳德要做更多的事情,他的三分投射选择反而会受一定影响,近两轮命中率还不到32%。

  其次莱昂纳德并不是一个喜欢要挡拆的球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其他空间球员的战术作用,比如您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他和小加或者伊巴卡做个挡拆,是不是会创造更为丰富的进攻联想空间?再然后是莱昂纳德的支配球意识,在遭遇夹击或者是严防之前做判断,是他接下来需要提高的空间和水平,猛龙的球队构成,打到这个层面,除他之外进攻本就被动,核心在主动支配球上略有瑕疵,就会被无限放大;最后是他的伤病,膝盖到底如何不光决定这个赛季最终的名次,也决定着他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

  可就这样儿,他还是打了52分8秒,拖着一条伤腿,依旧力拔山兮气盖世:21次两分命中9个,接近50%的命中率;三分4投2中,50%的命中率;13次走上罚球线罚中12个,接近100%的命中率——在第一个加时赛5投1中的不利形势下,第二个加时猝然出手3次投篮两次罚球全部命中,当然其中还包括那次彻底锁定胜局的抢断。

  看到莱昂纳德这样的表现,再想想波波维奇对掘金的季后赛用兵如神,以及马刺的整个战术环境和执行……哎呀,如果莱昂纳德还能留在圣安东尼奥,也许再度称王真的指日可期啊。

  有句俗话叫王不过项,说的就是历史上称王的武将里,没有人比得过楚霸王项羽。莱昂纳德今天这劲儿,真有点儿霸王项羽破釜沉舟的神韵。

  楚霸王破釜沉舟的故事发生在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当时秦朝名将章邯携大胜楚国、赵国之威,举大军围困赵王于巨鹿城。赵国若失,反秦大业岌岌可危,故而各国诸侯都发兵救赵。秦军根据形势一分为二,王离和涉间负责围困巨鹿,章邯则在南边筑运粮甬道,两军成掎角之势。各国的诸侯都发兵,但各怀鬼胎,不能形成团结的力量。其中呢,楚怀王就派宋义为元帅,项羽为上将军去救赵国,宋义和其他统帅一样属于等着看戏,一待就是四十六天,在那会儿,一个多月是很长的时间,项羽受不了了,进谏宋义可以速战速决,宋义没搭理,不但没搭理,自己还叫人一起饮酒作乐,项羽怒了,大早上冲进元帅大帐,一刀就把宋义给宰了。一边让人报告楚怀王宋义要造反我把他宰了,一边自己领兵准备攻打章邯。他先是派遣当阳君、蒲将军率领两万士卒渡河,多次进攻章邯给王离军输送粮食的甬道,之后下令士兵每人带足三天的口粮,然后又下令砸碎全部行军做饭的锅。将士们都愣了,项羽说:“没有锅,我们可以轻装前去,立即挽救危在旦夕的赵国!至于吃饭嘛,让我们到章邯军营中取锅做饭吧!”大军渡过了漳河,项羽又命令士兵把渡船全都砸沉,同时烧掉所有的行军帐篷。战士们一看退路没了,这场仗如果打不赢,就谁也活不成了。项羽指挥楚军很快包围了王离的军队,同秦军展开了九次激烈的战斗,渡河的楚军无不以一当十奋勇拼杀。直杀得山摇地动,血流成河。终最以少胜多,把秦军打得大败,杀死了秦将苏角,俘虏了王离,涉间自焚而死,章邯带着残兵败将撤退。

  这一段在《史记·项羽本纪》里有记载:“项羽已杀卿子冠军(宋义),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乃遣当阳君、蒲将军将卒二万渡(漳)河,救钜鹿。战少利,陈馀复请兵。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您看要说还是司马迁先生说话简练,我写那么一大篇儿,人家几行就搞定了)都说霸王项羽是猛将,其实人家应该是熟读兵书战策,因为《孙子兵法·九地》里早有“焚舟破釜,若驱群羊而往,驱而来,莫知所之”的记载,那意思就是:烧掉船只,砸烂军锅,表示必死决心;像驱赶羊群一样,赶过去,赶过来,使他们不知道到底要到哪里去。

  虽然我不知道项羽到底有没有读过孙子兵法,但起码善于作战的人思维的过程有可能都是一样的。莱昂纳德神勇无敌,也有破釜沉舟的神将之力,只不过这锅是范弗利特替他砸的,船是纳斯替他烧的。

  可真是太不易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昂纳德猛龙范弗利特雄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