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猛龙,谁更会捧角儿?

2019年05月15日09: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两天,大伙儿都在吹莱昂纳德,我也没少吹,没啥不应该吹的。一秒钟之内升天落地,一个球锁定抢七生死战,终结一轮系列赛,困难程度直逼2004年老鱼费舍尔,巴特勒的进球成了向邓肯致敬的cosplay,而莱昂纳德经此一战再次证明了,自己是不折不扣的超级明星。无论他下赛季是留在多伦多还是奔赴洛杉矶,都用实际行动证明猛龙去年夏天为他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关于主体为“莱昂纳德对换德罗赞”的交易因由,就不占篇幅了,之前已经交待得很清楚了。而猛龙在这之后的战术安排和人员调整确实安排得明明白白:莱昂纳德就是核心,莱昂纳德就是一切。

  先从纳斯教练说起。尽管我对他在对76人的系列赛里长时间执着地使用“三小”阵容难以理解,但我相信猛龙的总经理乌杰里炒掉凯西任用纳斯,一定有自己的想法。1995年乌杰里还在英国篮球联赛德比暴风打球的时候,纳斯已经在暴风队的老对手伯明翰子弹队当了六年教练了。乌杰里对他的印象是“愿意创新,尝试变化,战术大师”(前两点不怀疑,最后一点我修为尚浅学习学习再说)。事实上,纳斯刚从北爱荷华大学毕业后一年左右就得到了教练职位,不过他供职的Grand View College是个独立艺术类学院,不知道是不是对他的执教风格也有很多影响。咱不总说人第一个就职的单位境遇会,对他(她)的职业生涯会有很大很深的影响嘛?

  从这个赛季看来,纳斯在激发球员战斗力来看不算差,尤其是在他成为猛龙主教练时莱昂纳德还没来,确立核心后围绕核心各种呵护:大瓦兰在的时候,把瓦兰和伊巴卡更多时间拆开,成全阵容的空间和攻防转换速度;对于洛瑞推快球的特点,给予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出手权保证;完成人员变化后,小加索尔的高位策应和护筐能力被充分利用,纳斯还细心地先让小加打了段替补,这样既让伊巴卡很舒服,也让小加这种战术执行天才有个观察适应过程。这样看下来,似乎只有林书豪的使用被广泛热议,但我猜纳斯还是在意书豪的三分命中率没有固定下来。因为事实上在进攻端他特别在意莱昂纳德的存在,一星四射的布置既顺应潮流又符合实际(小加能投三分这事儿不用再提醒了),这恐怕也是麦考得不到重用的原因。比起“成全莱昂纳德”这猛龙第一军规来说,书豪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麦考的大局观和传球,都不算大事儿——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外线命中率出现起伏后,猛龙被76人缠斗得十分狼狈——莱昂纳德得到成全和保障,稳中有升,但其余人等于靠命中率活着。

  但纳斯已经证明,他得到了莱昂纳德的回报,乌杰里总说起在英国打球时,“纳斯的伯明翰子弹是和联盟其他所有球队不一样的一支队伍”,而本赛季在另一位猛龙助教莱克斯·卡拉米安先于莱昂纳德投奔快船以后,(天呐,我都说了些神马……)绝杀+东决,对于一个NBA菜鸟主教练来说,绝对说得过去了。要知道这之前纳斯取得的最高荣誉仅仅是率领两支不同的发展联盟球队取得冠军(2011年的爱荷华和2013年的格兰德河)。如果非得揭伤疤的话,他2012年跟着克里斯·芬奇,对,曾经麦克海尔的助教现在金特里的助教,带着英国队征战了伦敦奥运会,赢了他们在奥运会的第一场球,对,赢的是中国队……

  咱们扒了半天纳斯纳指导和猛龙阵容,目的还是为了说明,猛龙为了把战斗力提升到另一个层级,在有一个机会能得到联盟真正的超巨莱昂纳德时,毫不犹豫地弃了忠臣良将德罗赞,这就是超巨的价值体现。但换个角度说,有了超巨,有了主角,你得给他做有用的事儿,让他舒坦的同时也要让他贡献最大能量,对他自己和拥有他的人来说都是好事儿。发现三小阵容和长轮换不灵,不灵就换:第七场纳斯最后一节拿出过中锋小加大前伊巴卡小前西亚卡姆分卫莱昂纳德控卫洛瑞的高阵容,自第四场过后砍掉范弗利特(我以前翻成过万维利特)和鲍威尔的上场时间,都是为了赢球晋级。您问了,哪支球队不为赢球晋级啊?确实,但猛龙要做到让莱昂纳德打痛快还得赢球,不易。

  东部决赛莱昂纳德和猛龙对面儿的雄鹿何尝不是如此?休赛期更换主教练智多星布登霍尔泽,拉来能投底角三分能护筐能挡拆的大洛佩斯,续约布莱德索,交易吃进空间型四号位,有远投的米罗蒂奇——不都是为了字母哥嘛?这样一头希腊怪兽位列阵中,甚至还有进步空间,你不为他把准备做足,怎么让他安心效命?打凯尔特人第一场一输,第二场迅速把布朗放替补,让米罗蒂奇进先发,立竿见影地发挥效果,连胜四场。字母哥高兴,管理层更高兴,为巨星所付出的,兹要对路,绝对值得。

  说起这事儿,咱们讲个古,很对题很应景儿。

  如今特别火的京剧《锁麟囊》选段,嗯,火是因为一位角儿,绝对的曲艺界“流量担当”。可其实它的创生并不像很多选段那么久远,是在100年前,而且也是一位角儿,搁怹红的那会儿,应该是这个国家传统艺术界可遇不可求的实力派超巨。

  这位先生是满族索绰罗氏后裔,名叫索绰罗·承麟。怹的先祖是多尔衮帐前大将,入关时阵亡,后人世袭将军位。到了这位先生记事起,家道中落,不得已六岁就进了科班,先攻武生,后因为扮相俊秀甜美改学花旦,之后又因为嗓音极佳被确认“祖师爷赏饭吃”改攻青衣。虽然学艺过程极为艰辛,但怹以旁人无法相信的毅力取得了极为迅速的进步,这点儿还真像因为父亲被枪杀后苦练竞技的莱昂纳德。五年之后人就首次登台,登台后一年已经可以参与商业演出了。您琢磨琢磨,12岁,搁现在也就刚上初中,人家已经成角儿成腕儿了。钢琴表演艺术家郎朗第一回职业演出也是在15岁之后,人家12岁就能挂出水牌子成为票房号召力代表了,绝对是少年成名,忒厉害了。

  20年后,怹改了汉姓,就以自己名字“承麟”的第一个字取近音姓“程”,先叫程菊侬,后改叫程砚秋。对,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

  十二岁的程砚秋距离四大名旦,其实还有一段非常艰难的经历:在变声时期,怹当时的戏班班主荣蝶仙还要让怹继续唱戏,这就属于没有让超巨舒服,也没有让怹做该做的事情。眼看着程砚秋的艺术生涯就要断送,关键人物出现了——这位先生叫罗瘿公。要说这位罗先生,您可能不是太熟悉,但是这二年有他一部作品被续写后搬上了银幕,您应该有耳闻,这戏叫《聂隐娘》。

  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罗瘿公识才惜才,帮助程砚秋掏了700银元的买断费,让程砚秋恢复了自由身。亲自教程砚秋识字、读诗、练习书法,帮助指导程养嗓练功,又请名师教程京剧、昆曲、武功——罗瘿公手中有超巨,怹非常明白,怎么能让超巨爆发自己最大的活力和能量。不急不恼,不离不弃,充分给予程砚秋关心和帮助,在两年后程砚秋嗓音恢复的情况下,罗瘿公介绍著名的京剧大师余叔岩和怹相识,并且让程砚秋加入余的戏班,后来又得到和同辈的梅兰芳先生学习的机会——至此程砚秋一顺百顺,事业顺利,家庭和美。

  按道理说这个时候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超级巨星应该有为怹量身打造的戏曲名段,比如同时期比怹大十岁的梅兰芳就有《贵妃醉酒》这样的招牌之作。可巧,在怹结识的好朋友当中就有这么一位剧作家翁偶虹,这位翁先生属于无奈现实而“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才子,之前为程先生写过《瓮头春》。可程先生就说啦,我这总排悲剧太难受了,我找了些个故事材料,您能不能给我排出喜剧啊?而且还得突破以前一句七个字儿的模式,试试长短句……

  翁先生架不住朋友倾诉,说成我搜罗搜罗。内会儿要是才子必须博览群书,不像现在守着网络就能跟人吹自己是个博士毕业,或者花点儿钱就能进名牌大学。翁先生回家看了看程先生提供的材料,哎,离那会儿不远,清代的一位大才子,精通哲学、数学和戏剧的这么一位焦循先生,写了本儿《剧说》,其中有个故事叫《只尘谈》,说的是一贫一富两个出嫁的女子,偶然在路上相遇,富家女同情贫家女的身世,解囊相赠。十年之后,贫女致富而富女转贫。贫女思恩,将所赠之囊供于家中,以志不忘。最后两妇相见,感慨今昔,结为儿女亲家。

  翁先生觉得特别合适,就依据程先生抑扬错落、疾徐有致、婉转动人的新腔,并与身段联系起来量身打造了这征服了几代京剧迷的《锁麟囊》。此后若干年,它更是成为程派的代表作,您像张火丁老师啊,刘桂娟老师啊,都是程派的优秀代表,唱《锁麟囊》是看家的本事。本门弟子如果不会《锁麟囊》,与骗子无异。据记载:首演在上海黄金大戏院,2500平米,那个年代少有的三层的戏楼,连演十天,场场爆满,第十一天换《玉堂春》观众都疯了,差点儿没把园子砸了,就要程先生接演第十一天《锁麟囊》,1940年啊各位,程砚秋先生台上唱,三层满员的观众跟着唱,多么让人赞叹的场面啊!

  嗯?您说这场面最近也有?哦……

  得,光说不练假把式,后天您各位早上瞅瞅,猛龙为莱昂纳德做的和雄鹿为字母哥做的,谁更到位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昂纳德猛龙雄鹿程砚秋罗瘿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