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字母哥”选了莱昂纳德

2019年05月14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东决“抢七”前一天,我还写了一篇《大帝还是小卡,“字母哥”你选一个》,一天后,上帝为“字母哥”选了小卡——莱昂纳德。

  上帝显然也思考了半天,那颗皮球离开了小卡的手之后,在篮圈上蹦了整整四下,然后犹犹豫豫地身子一歪,落进了筐里。

  没有加时赛,上帝没有给恩比德再打五分钟的机会,历史上第一个“抢七”绝杀诞生了,而且很可能这是历史上皮球在篮圈上方弹跳次数最多的绝杀。

  我和柯凡在腾讯的演播室也震惊了,我的右手在转播席玻璃台上拍得通红。

  我喜欢摄影,所以搜集了下面这张照片给你们,非常经典。不同于往日的乔丹“The Shot”,也不同于利拉德对乔治那个超远绝杀。这张照片的精彩之处,是画面中每个人的目光聚焦处,都指向了那颗篮球。

  小卡的眼睛反而不同,他很可能看不到篮筐,被恩比德高大的身影和伸展的手臂挡住了。而且,美中不足的是灯光,他的面部略暗,我通过PS将其稍稍调亮了。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每个人的表情、眼神和手势,都反映了他当时的角色和心理活动。同样,从这幅照片中可以欣赏到每个人一瞬间的心情:有人握拳,仿佛在说这个球有了;有人紧张得捏一把汗;连书豪都紧张得恨不能自己上场……

  横屏欣赏小卡绝杀出手瞬间

  下面这张照片同样非常经典,小卡出手以后顺势跌倒在地,在他即将一屁股坐地上之前,他和恩比德的眼神非常传神,他们都盯住那颗篮球,它正在篮圈上跳着,一下、两下、三下、四下……

  虽然照片画面是静止的,但我们仿佛能感受到那种等待的漫长,其实不过一秒多钟而已。

  这一秒多钟,很可能决定着小卡未来的去向和命运,也决定着恩比德与76人队的未来与命运。

其实战术非常简单,而且在首轮同魔术队打时,最后时刻曾经用过。

  其实战术非常简单,而且在首轮同魔术队打时,最后时刻曾经用过。

  西亚卡姆到弧顶,先后为洛瑞和小卡做一个横掩护和下掩护,洛瑞去底角,小卡上弧顶接球,战术的要求是小卡接小加索尔的界外球投三分。

  小卡说,他记得那次时间剩下3秒,而这次是4秒,所以应该可以做一点变化。按照运球频率的规律,一秒钟刚好运一下,所以控制得好的话,可以不看表,从接球到出手,可以运四下。

  他接到球,护球、运球、摆脱西蒙斯、跑向底角,转身出手时,身体已经失去平衡。

  接下来的一切,都交给上帝,因为投不进不会输,还可以打加时。

  丹尼·格林说了句:“真他妈像电影啊。”其实,哪部好莱坞电影也没敢让篮球在篮圈上跳了四下才进筐。

  说上帝挑选了小卡,只是一种文学的说法,是小卡为“字母”挑选了自己。我一直说,小卡在所有NBA球星里面,是独一无二的“人工智能”——他面无表情,内心不起波澜,无论多么紧张的场面,仍然能精确地计算下一步。

  76人给他留下4秒钟,他就可以把一个战术演化升级,把运球精彩地分割为一秒钟一次,分毫不差地以出手投篮而结束。

  发现进球以后,他的确狂喜而吼,还说那是自马刺队夺冠以来第一次。但小卡很快平静下来,面容恢复如常,跟那儿鼓掌。被ESPN记者拉到一边之后,他还能在喧闹中清晰地分析本场取胜的原因,声音丝毫没有起伏。

  这一战,他又拿了41分,那是在双方的防守上升到肉搏级别之后。大家都打不起战术,那就是看个人的真本事。最终,小卡的“人工智能”决定了一切。

  但恩比德的季后赛突然结束了,他的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小加安慰他说:“你还能再碰上这样的机会,千万别觉得失败了,输球不等于失败。”

  输球不等于失败,小加索尔说出了篮球场上的至尊哲理。

  接下来小卡要面对的是“字母”,以猛龙的外线储备,跟雄鹿去比完全落入下风。猛龙的1号位是185的洛瑞和183的范弗利特,还不肯用林书豪;外线剩下就是小卡和鲍威尔。

  而雄鹿的外线储备了各种身高,从高大的米罗蒂奇、伊尔亚索瓦,身材接近的米德尔顿、布罗格顿、施奈尔和斯特林·布朗,以及1号位防守强劲的布雷德索和乔治·希尔。这些人可以做出充分的轮换变化,以应对猛龙的小卡和洛瑞这仅有的两个持球强点。

  那个名字很长的“字母”,防各个位置都毫不含糊。

猛龙是不是毫无胜机呢?

  猛龙是不是毫无胜机呢?

  他们的优势一是小卡的“人工智能”,二是内线的轮换。正如我在东决“抢七”前写的那样——

  雄鹿在外线对猛龙有较大的优势,打球人多、三分神准,但内线的帮手就没那么多了,反而是猛龙占优。假设小卡能平稳发挥,那么决定猛龙能否一战的关键因素,就是小加、西亚卡姆和伊巴卡的内线轮换。要知道西亚卡姆在常规赛对雄鹿4战拿了97分,到了季后赛更是已经完全换了一个人,战术地位几乎与小卡平齐。如果“字母”被限制在外线,那么这一轮雄鹿一点都没有把握。

  猛龙“抢七”取胜,除了小卡的“人工智能”,板凳上的X因素伊巴卡发挥了奇效,他在29分钟里面得了17分,正负值高达“+22”。而跟他对应的76人X因素斯科特只得了2分。猛龙最后一节用“小加索尔+伊巴卡+西亚卡姆”大阵容打了很长时间,控制了内线和篮板。

  “字母”显然会在内线遭遇小加索尔的强势阻击。尽管他对绿军这一轮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接近42%,猛龙还是会在外线放他,把他往小加怀里轰。常规赛两队打了4场,雄鹿3-1,小加一场都没有参加,那时候他还在灰熊。

  灰熊客场对雄鹿的比赛,小加拿下了赛季最高的29分,进了6个三分球。

  这一切让我们对东决抱有一定的期待。这仍然是团队与个人的比拼,76人队之所以东决输了,就是在最后一场被猛龙的强大防守逼得打不出战术,而战术配合是他们在常规赛的优势。

  猛龙不怕不打战术,因为他们有“人工智能”。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小卡西亚卡姆恩比德雄鹿猛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