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促成杜兰特与哈登巨星对砍40+?

2019年05月06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勇士战火箭第三场前,NBA本季季后赛扣篮最多的男子是:

  35岁的安德烈·伊戈达拉,8场比赛,19个扣篮。

  今天他又多了3个扣篮,增长到了22个——虽然被卡佩拉盖了一个。

  今天全场勇士与火箭扣了10个篮:勇士8个,火箭2个。实际上勇士可以有10个:伊戈达拉被卡佩拉盖了,库里被篮筐盖了。

  伊戈达拉的第一个扣篮:杜兰特突破,被围攻;里弗斯一人遮挡库里和伊戈达拉二人。伊戈达拉内切接球扣篮,里弗斯没挡,只顾缠库里。

  伊戈达拉的第二个扣篮:格林拿球,里弗斯第一反应想保护篮筐,但立刻又轮转回去翼侧控制库里;格林传球,伊戈达拉内线拿球轻松扣篮。

伊戈达拉的第三个扣篮,是第三节库里吸引夹击后,给他的助攻。

  伊戈达拉的第三个扣篮,是第三节库里吸引夹击后,给他的助攻。

  实际上,开场库里投中勇士第一球时,外围也在被双人夹击:注意此时,伊戈达拉已经偷空内切了。假设投不进,伊戈达拉也大概能补到一个前场篮板。

  所以库里今天三分球9投2中、克雷三分球6投2中,伊戈达拉反而有3个扣篮、勇士全队8个扣篮,原因为何,一目了然了。

  利文斯顿们的扣篮怎么来的,也很容易理解了。

  哪位会问:火箭如此放伊戈达拉来锁上线三分球,怎么伊戈达拉还会挨盖呢?

  勇士形成反击时,卡佩拉本对位卢尼,格林本对位麦肯尼。但一看伊戈达拉突入,卡佩拉翻身放开卢尼,直接去护筐补位,硬生生盖了伊戈达拉——卡佩拉今天也就这么一个封盖。而格林是第一时间轮转去底线卡卢尼的。

火箭的意思很明白:

  火箭的意思很明白:

  上线夹击,不让克雷库里投篮;放空卢尼、麦肯尼这些角色球员们,轮转补位篮筐。

  所以勇士今天五大首发都打满40分钟,替补没一个打满14分钟的——哪怕有个加时赛,这也算悬殊了。

  火箭这种施压法,就是逼勇士上短轮换肉搏。全场比赛,克雷和库里都不开;勇士就是看格林和伊戈达拉空位互喂,以及杜兰特持球单打了。

  杜兰特今天单场出手33发生涯最高。他上次季后赛单场投篮上30次,还是来勇士之前为雷霆打的最后一个系列赛,那会儿多诺万还在让杜兰特和威少爷包揽一切出手权呢。

  能把科尔逼成多诺万,这就是火箭今天防守的成功了。

  进攻端,火箭有比第一场进步处。

  第一场第一节末和第三节末,保罗独自带队时,分别被库里和杜兰特带队甩开。第二场哈登眼被戳后下场,保罗独自带队那段,还挺稳。

  好像是因此协商定了似的,今天哈登和保罗分工特别明确:哈登持球,就只管单打吸引夹击分球了。保罗拿球,就铺场子组织全队打

  数据上保罗只有7个助攻,但这么说吧:今天火箭全队仅有的两个扣篮——卡佩拉,嗯——都是保罗的助攻。

  火箭前两场进攻打得难看,全指望哈登和戈登强投,不是他们乐意的:勇士前两场,有三招特别出色。

  一是看火箭要高位挡拆就提前夹击,二是提前换防,以免让火箭找换防捡软柿子捏;三就是格林主导的轮转了。

  今天保罗持球时,纵的反击和横的快速转移都做得好,戈登因此得益不少。哈登找里弗斯打挡拆外切、保罗找戈登打挡拆外切,都有过收获。而且无论哈登还是保罗,一旦逼出换防,就果断找错位去了——火箭今天17个前场篮板,尤其是内内9分钟不到3个前场篮板,多少次把换防他的克雷压得很无奈。

  这些都是勇士第二场的策略,火箭拿来自己用了。

  保罗主导的落位有多出色呢?火箭第69分,哈登的三分球,居然是个空位——里弗斯给保罗,保罗给戈登,戈登给哈登。哈登凝望篮筐时估计都感动了:

  终于能好好看清楚篮筐了!平时看清时,球都出去了!

所以咯。

  所以咯。

  乍看比赛是哈登与杜兰特巨星单挑,你41分我46分。但逼到超级巨星单挑,是个漫长的过程。

  火箭用夹击上线锁死了克雷与库里,用放空角色球员的快速轮转压得勇士打短轮换,让保罗更多承当持球组织责任,让哈登可以专心持球打。

  勇士最后没办法:库里不开,克雷第四节闪了下但大多数时候很冷。除了伊戈达拉和格林偷分外,只好杜兰特出阵单挑。

  真是抽丝剥茧,逼到了这一步的。

  一如既往,火箭本场的无名英雄:PJ塔克。

  12篮板3助攻2封盖不提,两个关键球。

  一是第四节,卡佩拉下去了,塔克成了火箭场上唯一长人(他只有196公分)。上篮被伊戈达拉盖,我投我抢;再被格林盖,我投我抢。上篮,打三分:这是他本场第一分。

加时赛,保罗努出一点空档,塔克卡出一个身位,强行上篮,火箭领先3分。

  加时赛,保罗努出一点空档,塔克卡出一个身位,强行上篮,火箭领先3分。

  加时赛火箭一共12分,塔克得了4分,助攻了戈登的3分,抓了2个篮板球。而且卡佩拉跳完球就下去了,塔克是火箭唯一内线。196公分。

  看着是杜兰特与哈登王牌对决。但英雄单挑是有背景的。

  一边格林和伊戈达拉是马前张保马后王横,让杜兰特手舞大枪;一边塔克、保罗和戈登们的腱子肉鞍鞯得胜钩鸟翅环,让哈登可以扬鞭跃马,跟杜兰特对砍。

  最后时刻,塔克一个扬蹄飞起,火箭扛住了,赢了。

  纯爷们。

  不一定会有人提,但今天是PJ塔克的34岁生日。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登保罗塔克伊戈达拉火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