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贯瞳仁破敌军:古有夏侯惇,今有哈登

2019年05月06日09: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41分9篮板6助攻,让勇士主帅科尔说出“我们让他两场得64分已经太棒了”的詹姆斯·哈登,回到主场表现更上一层楼,帮助火箭126比121加时力克卫冕冠军勇士,将系列赛大比分扳成1比2。全场命中5个三分球,其中包括加时赛还剩50秒时命中几乎锁定胜局的三分球之后,哈登季后赛生涯三分球总命中数达到263个,超越火箭旧将罗伯特·霍里升至历史第13位——

  上一场,哈登被德雷蒙德·格林戳伤眼睛弄得双目充血的一幕,让人记忆犹新,但这并未影响到他发挥神勇,终于率队扳回一城。而说到眼睛负伤还能冲锋陷阵气冲牛斗的名将,三国时期曹魏宗室大将夏侯惇应该无出其右。

  为什么说夏侯惇是曹魏的宗室大将呢?这是因为曹操的父亲曹嵩原本是夏侯家的后代,后来给当时的宦官首领常侍曹腾当干儿子(要说这事儿不怎么露脸),于是改姓了曹。《三国志》里说曹操他们家是相国曹参的后代,那也就是说曹腾也是曹参的后裔,这也算从侧面佐证“富不过三代”的道理。不开玩笑了,按照曹操原本应该叫夏侯操的逻辑,夏侯惇确实算是他同宗同族的亲戚。而且无论是从史实还是演义来看,夏侯惇都算是曹操起兵举事后第一批跟着他打天下的老哥们儿,除了出钱出人赞助他的卫弘,在夏侯惇和弟弟夏侯渊去之前,也只有李典和乐进算是早一拨儿跟着曹操打天下的人了,即便是曹操家的亲兄弟曹洪和曹仁也在夏侯兄弟之后,不叫元老都不合适了。

  那么夏侯惇怎么就受了眼伤呢?按《三国演义》里的故事线索,这是典型的“蝴蝶效应”——

  当时吕布还算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军阀之一,占据了徐州,也不打算主动出击,没事儿就带着媳妇儿和貂蝉自娱自乐。这徐州啊有一对儿父子陈珪和陈登,是当地的富商,其实非常讨厌吕布,老想着怎么收拾他,苦于自己没有力量,索性每天呢,好吃好喝好言好语,吕布乐得享受。但是吕布身边的陈宫看不惯了,觉得这父子俩没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就跟吕布说:“温侯你呀,小心点儿这俩孙子,老献媚,不像好人!”没想到吕布非但不领情,还把陈宫骂了一顿,这陈宫挨骂了不痛快,就带着自己的人出去打猎散心,打猎就打猎吧,愣逮着了一个信使,替曹操和刘备送信的,这才知道刘备准备和曹操联手收拾吕布,得,这算把吕布给得罪了。

  吕布之所以在当时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就是他兵多将广,自己也能征善战。他一怒之下出兵就是三路,其中名将高顺和张辽去负责攻打刘备。张辽,这之前咱们介绍过,这是曹操和关羽的媒人啊不对中间人,武艺和情商双高,好好琢磨琢磨,张辽应该是苦出身,自己非常注意闯荡天下的言行方式,这事儿咱们按下不说。单说大将高顺围住刘备的沛城,刘备就派手下谋士简雍就向曹操求救。曹操琢磨:这次如果不打吕布,很容易在未来的战局落入被动。好!出兵!打!谁带队呢?曹操最信任的就是夏侯惇。您琢磨这会儿天下正是大乱,曹操还没有完成官渡之战对袁绍的征服,自己脚跟儿还没太站稳,所以出次兵得深思熟虑,派也要派自己非常放心的将领带队,由此可见他对夏侯惇确实放心。

  夏侯惇还带着弟弟夏侯渊,以及吕虔李典来救刘备。高顺知道了,赶紧报告吕布,吕布也怕有什么差池,派了自己手下大将侯成、郝萌和曹性去协助高顺,后来证明,侯成和郝萌战斗力着实一般,倒是这个曹性是个神射手。双方相遇,领军人物上来就一对一单挑,高顺和夏侯惇打了将近五十回合,高顺不是夏侯敦的对手就往回跑,夏侯惇这一追不要紧,神射手曹性在暗处搭弓射箭,一箭正中夏侯惇的左眼。小惇这一疼,就用力想把剑拔出来,没想到连眼珠一块儿拔了出来,疼得他大吼一声,直接把眼珠吃了,顺着箭来的方向,右眼看见曹性,直追过去,一边儿追一边儿嚷嚷:“瞅那曹性!瞅那曹性!”估摸曹性都吓疯了,也想不起来跑,被夏侯惇一枪挑死。后来民间传开,两人对峙挑衅,互相瞧不起时,就把夏侯惇追曹性时嚷嚷那句喊出来,表示自己的居高临下和对对手的蔑视。嗯,这儿就是出处——信不信由你。

  却说夏侯惇引军前进,正与高顺军相遇,便挺枪出马搦战。高顺迎敌。两马相交,战有四五十合,高顺抵敌不住,败下阵来。惇纵马追赶,顺绕阵而走。惇不舍,亦绕阵追之。阵上曹性看见,暗地拈弓搭箭,觑得亲切,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左目。惇大叫一声,急用手拔箭,不想连眼珠拨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遂纳于口内啖之,仍复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搠透面门,死于马下。两边军士见者,无不骇然。夏侯惇既杀曹性,纵马便回——《三国演义》

  而真实的历史上,夏侯惇确实经历过这一切,不过不是主动出兵,而是和曹操手下最信任的两个谋臣——程昱和荀彧保护三座城池以及曹操家小后,反击吕布时却被流矢射伤左目,败北而回,从此被人称为“盲夏侯”。但夏侯惇极重外表,每每照镜看到自己左眼失明都会十分愤恨,将镜子推到地上,以示憎恶自己“盲夏侯”的外号。

  如果单看作战勇猛这件事儿,实在是对夏侯惇的认识太片面化了。历史上的夏侯惇像哈登在球场上一样有勇有谋,还得人心:

  比如在被吕布劫持人质,要挟夏侯惇交出贵重财物时,夏侯惇让部将韩浩(对,演义里让黄忠宰了那位)宣布按照国法将不考虑人质的安全,做出了要出兵攻击劫持人质者的姿态。劫持人质者害怕,于是放弃人质投降。曹操听说这件事后,将攻击劫质者不用顾忌人质定为法令,于是以后就没再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又比如当时天下大旱还遭遇蝗灾,夏侯惇当机立断,率手下截断了太寿(按后来袁术逃亡路线看是大约陈留或雍丘附近)的水源,形成了一个池塘,亲自担土,率领士兵种稻耕田,避过了缺粮的危险,百姓都受益而拥护爱戴夏侯惇。

  夏侯惇一生勤于治学,为人忠孝两全,生活俭朴,曹操给的赏赐全部分给手下,一生不置产业,至死家无余财。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有诗赞曰:

  开疆展土夏侯惇,枪戟丛中敌万军。

  拔矢去眸枯一目,啖睛忿气唤双亲。

  忠心力把黎民救,雪恨平将逆贼吞。

  孤月独明勘比伦,至今功迹照乾坤。

  窃以为如此称赞,今天的哈登也绝对当得起。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登夏侯惇曹操血贯瞳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