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是最适合山东男篮的那个人吗?

2019年04月24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巩晓彬重新出山接掌山东西王男篮帅印,既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

   说意料之外,是因为一年前巩晓彬就有机会上位,那时西王刚刚接替高速成为山东男篮新东家,俱乐部易帜使凯撒下课势在必行,新老板想到的第一位新帅人选就是巩晓彬。然而,巩晓彬婉拒了这一邀请。尽管当时他已辞任青岛主帅赋闲在家,却显然无意去收拾凯撒留下的烂摊子。如今,经过纪民尚和吴庆龙一个赛季的辛苦打理,“凯撒遗毒”稀释大半,可塞尔维亚人3年另类执教拖欠的沉重“债务”依然清偿无期,巩晓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一点也不比一年前要小。

(吴指导,再见)(吴指导,再见)

    说情理之中,是因为从山东男篮的长远发展而言,确实找不到比巩晓彬更合适的人选。如果只是要救火,吴庆龙这样的敢于承担责任、善于紧急止损的教练可以抵挡一时;如果考虑的不是球队的根本利益,而是要利用男篮这块牌子达到别的什么目的,当然更适合选择凯撒这种长于功利短于功力的外教。而既要满足完成新赛季成绩指标的近期要求,又要兼顾山东男篮体系重塑的长期任务,作为球员和教练时代皆属山东男篮旗帜性人物的巩晓彬,对于这个岗位的竞争,实际上没有真正的对手。救火教练,火灭了就可以离开;意在利益尤其是意在投机的外教,合同到期后无异于路人。只有巩晓彬,人在这儿,家在这儿,根基在这儿,血脉在这儿,无处可逃,钻到地缝里也能把他揪出来,他不敢不好好干。

(重建——任重道远)(重建——任重道远)

  问题在于,巩晓彬肯定想好好干,而想好好干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干好。难的是球队几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外援的“劳模组合”恐怕无法重现,本土阵容的青黄不接更是远水难解近渴。组建起一支能在CBA2019-2020赛季保持季后赛竞争力的球队乃当务之急。虽然重建期间俱乐部不会对成绩提过高的要求,只是,吴庆龙临阵救火还能把西王带到常规赛八强,季后赛首轮只差一步未能实现“保八争四”赛季目标,巩晓彬不能比他干得更差吧?

  不过,与巩晓彬要担当的另一个重任相比,西王男篮下个赛季的成绩又显得没那么压力巨大了。这个重任,就是要重塑山东男篮传统的人才和战术体系。

(现在的鞠指导,当年的中流砥柱)(现在的鞠指导,当年的中流砥柱)

  大家都知道,山东男篮是中国篮坛老牌强队。但老牌强队和老牌强队也不一样。有的老牌强队是“引智”型的,即依靠先进的体制机制输入人才、整合资源,打造“五湖四海”风格的一流劲旅。比如广东、广厦,从教练到球员,广东、浙江籍的并不多,“外脑”使它们变得强大。辽宁、山东则是另一种类型,人才主要靠自己一茬茬培养,而且不断向外输出。巩晓彬打球时,“五虎上将”都是出自山东青训的本土才俊,这批人退役后,巩晓彬接过教鞭,先后带出同样出自山东青训的王刚、孙杰、侯兵、曹振华、郭磊、王汝恒、贾诚和小丁、睢冉、陶汉林、李敬宇、吴柯等两代新人,他们都成为山东男篮的栋梁之才。一直深耕梯队人才培养的青训名教徐长锁,则成了巩晓彬的最佳后援。

(一群“老人”!我们的青训呢?)(一群“老人”!我们的青训呢?)

  可惜,在山东高速接手男篮,让凯撒取代巩晓彬以后,这一代代传承的体系被人为中断了。有人说凯撒执教3年高速男篮均进季后赛,证明他能力不低,却遗忘了关键的一条:正是凯撒,把山东男篮补充新鲜血液的渠道,从向内变成了向外。这3个赛季新入队球员基本都是内援和外援,山东青训自小丁、睢冉、陶汉林之后,再无一人冒出尖来。西王入主时才惊谔地发现,山东青训的梯队甚至已经不复存在!刚刚过去的这一赛季,来自人才培养和输出大省的西王男篮成了全联盟阵容老化、后继乏人现象最严重的球队,岂非咄咄怪事!巩晓彬任重道远。

(当年逍遥王,今日再出山)(当年逍遥王,今日再出山)

  与当年从球员未经任何过渡直接转型为主帅时的年少轻狂,到眼下已近知天命之年,相信巩晓彬对自己肩负的责任会有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你已经证明过自己,你还需要继续证明。坚持该坚持的,改变能改变的。你造就这支球队,这支球队也会造就你。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巩晓彬山东男篮陶汉林凯撒西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