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变成孙悟空,开拓者要直杀西决?

2019年04月19日09: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都说开拓者是“唐僧肉”,现在唐僧要变成孙悟空。

  首轮两场过后,开拓者完胜雷霆,带着2-0去俄城。如果乔治的肩膀还不恢复正常,这组对决就要一边倒了。

  很难相信常规赛横扫开拓者的雷霆毫无优势,除了乔治的肩伤,威少铁了一个赛季的投篮,一定还有其他的解释。

开拓者和雷霆双星本赛季得分对比
利拉德 迈考勒姆 比赛 威少 乔治
23 10 常规赛1 31 37
34 31 常规赛2 29 36

31

13 常规赛3 21 47

51

25

常规赛4 37 32
30 24

季后赛1

24 26
29

33

季后赛2

14

27
33.0 22.7 平均 26.0 34.2

  季后赛8组对决,只有雄鹿和雷霆在常规赛横扫过对手,但现在雄鹿2-0,雷霆0-2。

  乔治和威少常规赛4场的联手得分,分别是68、65、68和69分,两人的单场个人得分至少是21分,最多是乔治的47分。没有比这更稳定的组合了。但是季后赛两战下来,第一场加起来50分,第二场41分。

  从结构上看,两队都是主打“外线双星”,利拉德和迈考勒姆联手分别拿下54和62分。从个人总得分看,两场球利拉德59分,迈克勒姆也是59分,而乔治是53分,威少只有38分。

  威少是打过总决赛和西决的人,利拉德虽然年年进季后赛,但过去两年都是首轮出局,而且是被横扫。在去年对鹈鹕的4场比赛中,利拉德最多一场得20分,其余三场分别是17、18和19分。

这和他的眼神不相符,那是我们熟悉的、不服输的眼神。

  这和他的眼神不相符,那是我们熟悉的、不服输的眼神。

  这和他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也不相符。在他7年职业生涯中,最后30秒投篮超出比分或打平的记录是85中28,投失的57次太多了,但在这7年中他投中的28次与威少并肩,比詹姆斯还多5次,比哈登多6次,比杜兰特多8次。

  他无论是打勇士还是单节爆发,现在被称为“利拉德时间”。对雷霆的第二场,上半场开拓者一直落后,但利拉德第二节和第三节拿下23分,中场休息时间到来之前,他的突破上篮和突破分球,让开拓者压哨追平。

  连续两年首轮出局,去年最黑暗,除了他自己得分太低,命中率只有35%,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更重要的是老板保罗·艾伦去世,让开拓者的前途充满未知。

  球星在季后赛屡遭噩运,通常就会成为流言的主角,或者球队想丢弃,或者自己想出走,更不要说慷慨的老板没了,接下来是不是继续投资还是问题。但流言从没和利拉德发生过关系,因为他很早就明确说过,愿意一辈子留在波特兰打球。

  利拉德信奉“从一而终”,说大家记住佩顿,只会记住超音速队的佩顿,而不是湖人队的佩顿,还羡慕韦德、诺维茨基能在热火和小牛退役。

再过两个多月,利拉德就满30岁,也就是说,他正处在自己黄金年龄的巅峰。

  再过两个多月,利拉德就满30岁,也就是说,他正处在自己黄金年龄的巅峰。

  我常常用年龄来判断一个球星的状态。当他进入黄金年龄而表现平平,或者已是一线球星行列却不能成为超巨,那么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在黄金年龄到来之前,怎样犯错误都可以原谅,也值得期待;球星过了黄金年龄,不管表现如何,尽量欣赏并且珍惜。至于普通球员,一旦到了年龄,就像一颗品种一般的西瓜,焐也焐熟了,只要努力,就会是一个合格的角色球员。

  利拉德到了成为超巨的年龄,首先从当领袖开始,当领袖首先从防守开始。起初当不上全明星,那是他有缺陷,当上了全明星,就不允许有太明显的短板。

利拉德从来不以防守见长,可贵的是他从不避讳这一点。

  利拉德从来不以防守见长,可贵的是他从不避讳这一点。

  努尔基奇受伤报销之后,坎特被提到首发中锋,因他多年来的防守缺陷而被人看低。利拉德首先拿自己为例,说自己的防守也从来让人看不上,所以大家更要玩命。

  所以对雷霆这两场他每场都断球3次,常规赛胜马刺断了5个球。如果说断球只是防守的一个方面,那么上面那个动图可以说明利拉德防守的积极性,不是前几年可比。

  在开拓者比分落后时,利拉德跟威少的这次冲突,更能看出来他作为领袖,是怎样把威少惹急。

  同样是西部第三,去年两个主场被鹈鹕横扫,今年以强势2-0领先,开拓者晋级的希望大增。

  常规赛横扫过开拓者的雷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乔治的肩膀,只要他的发挥正常,不仅可以在主场大开杀戒,还能帮助威少解困,因为这个赛季他的投篮太不准了。威少不够准,投得还多,两场球加起来三分球10中1,雷霆两战全队投进的三分球只有10个。

  雷霆的板凳远不如开拓者,惟一的轮换领袖施罗德两场加起来只得18分。而开拓者之所以被当作“唐僧”,是因为5号位失去了努尔基奇,可是坎特第一战就拿下20分和18个篮板,第二场因为犯规频繁而表现低迷。

  坎特是雷霆旧将,性格冲动爱表现,如果他能控制自己的犯规,5号位上跟亚当斯相比只能说各有千秋。

  利拉德想替开拓者正名,离不开迈考勒姆的稳定发挥,因为同样是“双子星”,雷霆的乔治有肩伤,威少篮子不准,而迈考勒姆季末伤愈归来,前两战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他和利拉德的球权分配几乎是50%对50%。

  前两场比赛,利拉德出手42次,罚球15次,迈考勒姆出手46次,罚球11次。

  迈考勒姆27岁,马上就要进入自己的黄金年龄巅峰。年龄接近的外线组合要么分道扬镳,就像“雷霆三少”那样,要么日子难熬,就像沃尔和比尔那样。开拓者的这两位,共同的优点是做人低调,互帮互助。

  迈考勒姆在大学主修新闻,从不把自己当球星,喜欢从媒体角度观察NBA,所以他愿意让利拉德做“老大”,决不贪功。但迈考勒姆跟比尔一样,可以自主创造得分机会,也能为队友创造机会,这是开拓者能保持发动机持续运转的关键。

  这一轮对决不会那么容易很快结束,毕竟雷霆常规赛横扫开拓者,但在2-0以后,开拓者已经扭转了自己是种子球队却被看低的地位。

  季后赛第一轮更看重的是状态和趋势,开拓者最后17场球14胜3负,其中包含了迈考勒姆休战的10场和努尔基奇受伤后的9场,两人同时不在的比赛有7场。

  如果他们能击败雷霆,那么下一轮对手不是马刺就是掘金,在常规赛中,开拓者对马刺2胜1负,对掘金1胜3负,不论对谁,状态正佳的开拓者都不应该再次被看低。

  一旦“唐僧”真的变成“孙悟空”,是不是可以杀进西决,去挑战勇士或者火箭了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利拉德开拓者雷霆威少季后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