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防守紧不起 雷霆进攻推不动

2019年04月19日09: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勇士被快船逆转31分那场,比赛的两个关键时间点。

  一是开场考辛斯受伤。开始不显,但时间越长,勇士的轮转时间越乱。上一场博古特2分钟,这场打了16分钟。到下半场,科尔几次换人都有点碎,满带着“你们先搭班上去打会儿”的意思。

  第四节最后凑出主力的时间也晚了。

  且博古特替考辛斯,一个球就说明问题了:

  他拿球时,进攻是四打五。

  第二个转折点:第三节开始3分钟,库里两个犯规4犯,下去了:当时勇士86比58领先。

  待库里回来时,他的节奏已经有点乱了,分差已经到17分了。第三节结束,14分了。

  然后是勇士自己的问题。

  第一场后我说,杜兰特打得极合理;但这场就有点……太合理了。他传球很及时,但整体打得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架势。贝弗利防他,是学当年托尼·阿伦的架势:知道人类几乎无法干扰杜兰特投篮,所以就下盘顶,破坏他的节奏。库里第三节因犯规坐了会儿回来后,节奏不对了。轮转又有点乱。

  我不知道是勇士习惯依赖考辛斯了,还是博古特太久没跟老哥几个在季后赛打这么长时间了。勇士防守时的彼此沟通,非常糟糕。

  现代防掩护,除非是糙得不行的全换防,其他夹击延阻,队友好歹得说声。但下半场勇士防快船的掩护,基本是靠对位人挤过掩护死追,弱侧也不带帮衬的。

  几个典型的球:

  大家一起跟着球进来,但还是露出了传球空隙,集体目送上篮。

格林看住了,等意识到要轮转时,慢了一拍。

  格林看住了,等意识到要轮转时,慢了一拍。

还有这样低级的协同失误:

  还有这样低级的协同失误:

快船追分的主力套路,就是一招持球挡拆。勇士却防不住。道理也很简单:

  快船追分的主力套路,就是一招持球挡拆。勇士却防不住。道理也很简单:

  ——库里的体力,不能用来去对位小个子速度后卫如路威。

  ——克雷、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都跟不上对面的速度了。

  ——加上沟通差,轮转还慢一拍。

  结果路威、哈雷尔和加里纳利越战越勇。

  里弗斯的团队历来如此:少年热血,老将掌局。十一年前总决赛第四场落后24分,都能逆回来;这场也是。一面是路威和哈雷尔持球挡拆冲得凶,一面是勇士这边库里下场、轮换紊乱、沟通不畅。于是就这样了。毕竟路威可是超级人来疯,向来视AI为偶像。

  所以:费城出身的六尺后卫,在王者球队的主场赢球了——路威生涯代表作了。

  勇士真正的问题:

  第三节库里下去后,28分被逆到14分还可以理解为松懈;第四节前半段被快船一路追,可以理解为轮换乱。

  但最后时刻,勇士摆出全部王牌决战,依然搞不定快船,这就很让人肝颤了。

  2014年至今,勇士打关键局的方式,慢慢从“对球施压防转攻”,变成了“库里或杜兰特接管”。2017年勇士还明显是常规赛玩玩,季后赛一踩油门就把对方干掉了。

  但这场,显然,这个开关不灵了。

  历来勇士的这个开关,进攻掌握在库里(和杜兰特)的持球单挑手里;防守掌握在格林、克雷和伊戈达拉手里。

  这个时代论单防,谁都没法完全防住谁,勇士厉害的,也就是防守的全面性(可以换防),以及飞速的夹击轮转。

  所以这场比赛最后,留下的真正疑问是:

  勇士还能在需要时咔嚓一下,把防守开关打开么?

  勇士的问题是:要命时防守紧不起来。

--------------------------------------------

  雷霆的问题是:要命时进攻推不起来。

  雷霆常规赛节奏pace每场103,联盟第6。

  对开拓者两场的平均pace,99回合:那是开拓者的节奏,联盟第18,慢悠悠来。

  开拓者知道雷霆很需要快起来,所以刻意放慢打。

  第一场,乔治肩伤,投篮一塌糊涂;威斯布鲁克打得不错,但第四节被利拉德两个超远射杀人诛心。

  第二场,乔治上半场有手感了,威斯布鲁克却打得一塌糊涂。

  雷霆两场进攻端,只有一项发挥出色:前场篮板多达31个。是开拓者的卡位有问题吗?那他们防守都干嘛去了呢?

  答:雷霆两场比赛,三分球61投10中。

  而常规赛场均12个前场篮板的开拓者,季后赛两场合计20个前场篮板而已。忙着干什么呢?退防刹速度去了。

  开拓者也知道,一味冲前场篮板,很容易被雷霆反击。所以前场篮板象征性偷一偷,全队退防,不让威斯布鲁克带节奏起速度。

  如此,雷霆只能落半场磨攻防 。

  半场攻防,开拓者的原则是:对乔治上线夹,对威少爷堵内线。限制强弱侧转移。

  如果雷霆任何射手接球,则直接扑防——欺负雷霆除了施罗德外,没人会接球突破中投。换言之,欺负雷霆缺少CJ麦克罗姆

  这就是开拓者斯托茨教练的想法了:宁放后场篮板,不放远射;不玩起速对轰,一个回合一个回合打。毕竟论半场套路和空间,他们比雷霆流利多了。

  去年被鹈鹕用夹击搞死后,今年开拓者显然用了心思。利拉德和CJ站双卫高位,一侧被夹就转弱侧;再用高位掩护,把亚当斯拽出禁区,逼雷霆轮转。一轮转,空位出来。

  ——如果说去年利拉德是被夹击逼死的,这两场对雷霆,利拉德简直在嚷:“夹击我呀!快来夹击我!”

  然后出球给锋线或是CJ处理。

多诺万教练和雷霆的一个问题:

  多诺万教练和雷霆的一个问题:

  四年了,雷霆一向如此。无论对任何球队,无论自己是强是弱,都是一根筋:短轮换、上夹击、拼强度。他们够顽强,所以第一场落后大半场还能扳回来,但少变通,第二场被开拓者的弱侧攻击打晕了。

  回到主场,雷霆的角色球员们远射手感大概会恢复。但他们还是得想法子提速:毕竟,如果继续磨到生死之际,利拉德8米外就可以抬手一个远射,开拓者始终能找到充裕空间;威少爷这方面,就不一定了。

  像下面这个球,看开拓者对威少爷(与其他人)无球时的放任程度,就知道雷霆的半场进攻问题何在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雷霆勇士开拓者库里轮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