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哥52分vs恩比德40分的背后:马刺系的放空心理战

2019年03月19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密尔沃基雄鹿今天对战费城76人之前,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希腊怪物、随便怎么叫吧,本季已经有了24场30分10篮板。

  对面的恩比德,25场。

  当然,扬尼斯还有3场40+10,恩比德4场40+10。所以打到最后,单是30+10已经不过瘾了:俩人都刷到了40+10。最后扬尼斯得到了生涯最高的52分,恩比德回了一场40+15+6。

  整场比赛的对位,扬尼斯主防本·西蒙斯,西蒙斯8分9篮板9助攻;恩比德主防扬尼斯。

  只看对位数据,好像是恩比德打爆洛佩斯、扬尼斯防住了西蒙斯,又摧毁了恩比德。

  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怪物们的数据盛宴之后,是马刺系两大主帅在掰腕子:

  费城的布雷特·布朗老爷子,在马刺呆了十年。雄鹿的布登霍尔泽则是:全程参与了邓肯入行后前五次总决赛,直到2013年自立门户。

  马刺系谋划防守时,有个细节:优先保禁区,针对性放空。

  本季的后场篮板保证率:雄鹿、马刺和费城都在NBA前七。

  对方罚球/投篮比之低——即,不轻易犯规——雄鹿与马刺是联盟前二。

  当然代价是:对手失误率也不高。马刺、76人和雄鹿,都是联盟前六的低:马刺系不喜欢施压抄截。

  进攻端,本季背打频率最高的两队:马刺、76人。

  哪位会说:不对啊,波波维奇说他讨厌三分球,但雄鹿本季三分/投篮比NBA第二。乍看是布教练反出师门?

  实际上,马刺系从来爱投三分——只是爱定点三分。波波维奇最恨的就是迎着防守强投的天才。

  本季NBA定点篮投得最频繁的:雄鹿第一,马刺第五;论到效率,马刺第一,雄鹿第五。

  顺便:上季投定点篮最多的球队:马刺;上上季,费城马刺排全联盟第二与第三。2015-16季,费城第三,马刺第五。

  所谓马刺系就是如此:

  防守着重紧缩,控制禁区;进攻端也可以投三分,但哈登那样的个人发挥撤步强投,非常非常少。

  突分、转移、挡切、定点三分,才是正途。

  雄鹿本季风格变化的关键,在中锋布鲁克·洛佩斯。

  进攻端,他每场9.6次出手里6.3个是三分球。防守端,他每场2.2个封盖、4.2个后场篮板,以及场均干扰对方20次2分球投篮,全联盟第一。

  进攻端站三分线拉开空间,防守端站禁区补位。扬尼斯防守端负责扫荡、后场篮板、轮转补位;进攻端负责持球突击,或者挡拆。

  扬尼斯的持球进攻,没有他场均27分的数据那么好看:落到阵地战,雄鹿很依赖布莱索、布罗格登与米德尔顿们的持球穿插。但他对进攻端有两个关键贡献:

  一是传球。希腊怪物赛季前64场送出383次助攻,创造989分:其中助攻篮下得分122个,助攻三分球223个——他每场6个助攻,有近4个是三分球。

  二是掩护。希腊怪物场均2个掩护助攻,帮队友挡出4.8分。其他长人:唐斯是2.3个掩护助攻挡出5.1分,格林是2.2个助攻挡出5.5分。

  但雄鹿也有毛病。

  防守端,为了保证禁区,他们会放对方中锋射三分;以及,扬尼斯是唯一靠谱的扫荡机。

  进攻端,他们非常依赖反击三分;而落到阵地战,就很看布罗格登、布莱索和米德尔顿的多点持球攻,甚至斯内尔的突刺效果了。

  所以布罗格登受伤了,对雄鹿影响巨大:

  乍看是球队第四号得分手而已。但他还是球队最准的射手,最聪明的走位者,穷人版布兰顿·罗伊。米德尔顿是更靠谱的中投手,布莱索持球启动比他好,但布罗格登是最妖异最聪明的一位。

  今天费城对雄鹿,两边有一个思路异曲同工。

  雄鹿是扬尼斯防西蒙斯,意思:你不肯远射,我随时放你去夹击其他人。

  费城这里,恩比德跟扬尼斯,意思:你也不肯远射,我在禁区等你。

  雄鹿则用洛佩斯对恩比德:我们不太守中锋投三分,你能投就随你吧。

  这是本场的对位关键,满是马刺系招牌的“针对性放空”姿态。

  扬尼斯前9投3中,上半场13投5中,三分线内9投3中——他本季的二分球可是64%的命中率。

  何以如此?因为恩比德铺天盖地的禁区威慑力。

  实际上,雄鹿上半场轰下53分,但快攻倒有25分——阵地战,即便逼出了换防,恩比德也在禁区等扬尼斯。

  而西蒙斯也没闲着。扬尼斯需要到处轮转,西蒙斯就乘机钻前场篮板。全场西蒙斯4个前场篮板,包括这么一下子:扬尼斯捕恩比德,西蒙斯黄雀在后补扣。

  请记住这个球,因为这不是西蒙斯最后一次黄雀在后。

  中场休息,布登霍尔泽教练做了调整。第三节一开始,扬尼斯就是个三分球。之后,雄鹿拉开空间,让他大踏步地突破。费城那边依然是:恩比德甚至马杨诺维奇,主防扬尼斯。

  下半场扬尼斯得到35分,但不能说恩比德防守没成功:费城以他一人坐镇禁区,其余都在控制三分线。雄鹿下半场三分球21投6中,全场50投16中。

  比赛末尾,雄鹿一度靠扬尼斯和米德尔顿追回点分差,然后费城用这么两个球锁定胜局:

  ——扬尼斯补位恩比德,西蒙斯再一次偷前场篮板,黄雀在后补扣得手。

  ——洛佩斯帮忙补位,被放空的恩比德,三分球得手。顺便:今天恩比德三分球出手生涯最高的13次,4次投中,外加中投得手3发。投中15球里有7球禁区外。洛佩斯固然有4个封盖,但实在有点尴尬。

  恩比德主防扬尼斯,其他人守三分线;恩比德13发三分球;西蒙斯黄雀在后地偷前场篮板;雷迪克和麦康内尔的妖异走位,巴特勒后半段的持球突,都是布朗教练充足的准备所致。

  还有这个典型套路:持球手突破,转移穿刺,吸引走扬尼斯后,空位偷袭。

费城76人的130分,也是本季雄鹿48分钟里丢的最高分了。

  费城76人的130分,也是本季雄鹿48分钟里丢的最高分了。

  最后两个球,一个主打西蒙斯前场篮板,一个主打被放空的恩比德。

  你针对性放空,我针对性揍你。

  马刺系主帅,彼此的心机啊。

  考虑到布罗格登要休息8星期,布登霍尔泽教练可能没法留力了。

  扬尼斯今天8发三分球出手,也是生涯记录:估计今后8星期,他得经常这么接管比赛。

  话说:新秀季时,他还能以35%的命中率,全年投进41个三分球来着。那时他出手轻盈。为啥近几年越来越不大成了?

  我的一个猜想:他新秀年时89公斤,如今110公斤。少年时他沉膝下腰发力更轻盈,但体重明明白白地上来了,情况又不同。本季他投篮出手,重心下沉的幅度也变了些:所以从上个月到现在,远射和罚球手感都在变稳健。

  之后,他必须投三分了:不止是布罗格登缺阵,还因为这场之后,全联盟都懂了:可以用中锋来对位他。

  他得尽快极速地,让三分球成为能吓唬对方的武器,才行。

  ——题外话一句:

  近代最神经的“中锋坐禁区请对面暴力锋线远射”战例,是2013年总决赛马刺对热天王山之战,迪奥防勒布朗那段。

  那也是布雷特·布朗和布登霍尔泽二位教练,最后一次跟马刺打总决赛。

  实际上,勒布朗2007年开始跟克里斯·简特教练修习远射,是不是也跟2007年总决赛,马刺针对性的放他四场比赛三分球20投4中有关呢?不知道。

  在针对性放空这事上,马刺出来的老几位都殊途同归。

  所以波波维奇们一边说讨厌三分球,一边还大用三分球,就是这意思。

  雄鹿是本季三分球第二队,本季定点投篮第一队。

  费城是全联盟三分受助攻率最高(95%)的球队。

  马刺是本季三分率最高的球队(40%)。

  所以波波维奇说讨厌三分球,全称应该是:

  “我们喜欢的是传到空位普通人也能投进的定点三分球,讨厌迎着防守还投得进的神仙三分球,哼!”

  想想十二年前在总决赛三分球20投4中的勒布朗。想想今天被放空后,一个三分球锁定胜局的恩比德。

  努力吧,扬尼斯!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希腊怪兽恩比德马刺雄鹿76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