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春困”,火箭的机会来了吗?

2019年03月13日09: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春天来了,勇士一年一度的“春困季”又来了。

  马上要跟火箭打常规赛最后一战。勇士队正经历全明星周末之后的低谷,9战4胜5负,而火箭正豪取9连胜。

  这只是勇士常规的“春困”,还是真的出了什么问题?对其他强队来说,是不是真的机会来了,可以在他们阵容强大的时候推翻勇士王朝?

  火箭更是急不可耐。

  当我们难以解读一个困境时,有两个办法可以帮助分析问题,缺一不可:一是将其置入更长远的历史中去观察,是为宏观;二是深入其中探究内因,是为微观。宏观帮助我们对比历史,找出共性;微观帮助我们正视自我,找出个性。

  从勇士队2015年夺冠,到去年夺得第三冠,勇士这种“春困”现象并非第一次出现,典型如上赛季,全明星周末之后,24场球14胜10负。这就是为什么主教练科尔认为,现在的局面跟上赛季相似——

  科尔说勇士跟去年颇多相似 

  这个赛季让我觉得跟上赛季颇多相似。纵观历史,任何一支想连续赢多次总冠军的球队,年复一年进总决赛,每年的感觉会不同。越往后打,征程越艰难,困难越大,上赛季快结束时便是如此。虽然我们克服了困难夺冠成功,但这个赛季困难更多了。每年我都会跟队员们说,等我们大功告成,大家互泼香槟,一定是因为内心感慨万千,夺冠太难。

  但仔细对比之下,去年的情况跟今年又有不同。去年全明星周末回来,勇士先有一波7连胜,库里和杜兰特都曾有上佳状态,其中第一场库里就拿下了44分,进了8个三分打败了快船。

  而今年全明星后再集结,勇士很快启动“轮休”,因为正赶上一波东征。客场连败似乎并没有引起警觉,他们在主场先后输给了火箭、凯尔特人和太阳,其中火箭没有哈登,输绿军是33分之差的惨败,输给太阳时可是阵容齐整,一个都不少。

  去年全明星周末之后,勇士的“春困”是在7连胜以后到来,10战7负,那是自2015年夺冠以来,勇士战绩最差的赛段。但此时出现的低谷,与勇士大面积伤病有关:库里自第66场开始养伤,余下17场比赛只打了一场;汤普森从68场开始,连休了8场;杜兰特从69场开始连休6场。

勇士最近5年全明星周末前后对比
赛季 最差赛段 总战绩
‘14-15 42-9 25-6 3-3 67-15
‘15-16 48-4 25-5 1-2 73-9
‘16-17 47-9 20-6 2-5 67-15
‘17-18 44-14 14-10 3-7 58-24
‘18-19 41-16 4-5 2-6 56-26*

*“前”指全明星周末前,“后”指全明星周末后。

*今年总战绩是根据目前胜率预估82场的结果。

  而今年全明星周末之后,并没有出现大面积伤病,不过是汤普森膝盖不舒服休了两场,杜兰特、考辛斯和伊戈达拉各轮休一场,库里可是场场都打。

  所以,科尔说的跟上赛季“颇多相似”并不准确,那是因为伤病,这个赛季才是实实在在的“春眠不觉晓”。

  类似的“春困”在2017年出现过,全明星周末后连胜3场,便来了一段2胜5负,主要原因是客场集中。而在2016和2015年,均未出现那样的低谷。

  把这三年的“马鞍形”战绩进行对比,再放大到最近5个赛季,勇士今年的情况最严重:在没有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春天让他们人困马乏。

  每个赛季的勇士都不一样。2015年他们还没有夺冠,全明星周末之前并没有十足的冠军相,之后则凶相毕露。2016年大家兴致高昂,要冲击73胜,所以全明星赛后战绩最佳。2017年是勇士最成熟、实力最强大的赛季,他们经历了总决赛被逆转、杜兰特加盟,打法自如、经验丰富、激情中有理智。2018年遭遇伤病袭击,大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总决赛反而顺风顺水。

  上赛季开始勇士在做“加法”,今年继续增添考辛斯,又是中途加入,仅5号位就经历了从达米恩·琼斯、卢尼到考辛斯的三度改变。这三年来,勇士在首发阵容上经历两次大调整,前年的首发由原来的“3+2”变成“4+1”,今年变成“5+0”——前一个数字是全明星,后一个数字是角色球员。

  到底是“加法”好,还是“减法”好?没有确定的答案。雷霆做了减法,掘金不加不减,火箭又减又加,他们看上去会成为勇士季后赛的最重要对手。

  更重要的是,掘金、火箭、雷霆和开拓者这样的球队,已经明确了打法不再改变,就像一个学生高考前一年,不应该再有不懂的问题,而是一遍一遍重复做习题。而勇士还在教新课,离高考却只差一个月。

  勇士如此懈怠,科尔说大家缺乏斗志,汤普森说球迷不给加油,真正的原因他们自己最清楚。

  首先是排名无压力,就这样猫一场狗一场,还是西部第一,火箭9连胜依然跟他们差三场半。

  其次是勇士的打法正在经历严重的质变。对比这五年来他们一些关键数据,可以发现每年都有一些量变,但积累到第五年,质变有可能发生。

  首先,他们已经没有绝对把握击败每一个对手,今年的得失分平均值是五年来最低。其次,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五年来最低,尽管依然名列前三。他们的助攻数据还是全联盟第一,但比第二名掘金队只多1.6次,其优势是五年来最低,最好的2017年高达+5.1次,上赛季也有+2.2次。这个赛季实行了二次进攻14秒的规则,全联盟节奏进一步加快,但勇士全队助攻29.2次还不如上赛季。

勇士这5年团队数据排名变化
赛季 得失分 三分 助攻 节奏
‘14-15

+10。1

(1)

39.8%

(1)

27.4

(1)

98.3

(1)

‘15-16

+10。8

(1)

41.6%

(1)

28.9

(1)

99。3

(2)

‘16-17

+11。6

(1)

38.3%

(3)

30。4

(1)

99.8

(4)

‘17-18

+6。0

(3)

39.1%

(1)

29.3

(1)

99.6

(5)

‘18-19

+5。9

(2)

37.8%

(3)

29.2

(1)

101.2

(10)

括号内为联盟排名。

  由于中途加入了全明星中锋考辛斯,勇士队的进攻节奏退居为全联盟第10。我们知道,勇士开启了“小球风潮”,小阵容的顽强防守换来大量的攻守转换,同时提升了库里、汤普森的三分球命中率。但考辛斯的出场时间解放之后,低位单打数次增加了,全队节奏减缓了,

  考辛斯能投三分,但他并不是一个出色的三分球手。加入勇士队后,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3.3%,是脱离新秀合同之后的最差,除了首秀4中3之外,以后每场命中最多只有一个。他很清楚自己的远投威胁并不大,但仍然得按照要求拉开空间——

  他的三分威胁只是被对手设计针对的环节之一。”水花兄弟“需要空间,否则只能跟雷迪克一样在外线寻找远投机会,考辛斯迫不得已。而在防守上,对手利用他横向移动慢的弱点,增加了针对他的挡拆,因为勇士的要求是挡拆换防(参照阅读《考辛斯这杯酒,小酌怡情,滥饮有害》)。

  由此的化学反应显而易见,库里在全明星周末之后,虽然第一战三分球16中10,但接下来的8场球有一半命中率不足30%。库里已经连续13场球的三分球出手超过10次。

  火箭已经跟勇士打了三场,全都赢了。第一场勇士没有库里和考辛斯,赢得干脆,第二场有库里没有考辛斯,打了加时哈登绝杀,第三场有库里和考辛斯,阵容整齐,火箭却没有哈登。

  这两个赛季,常规赛勇士对火箭是1胜5负,这说明勇士的打法对火箭这种”极简主义“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火箭用”一对一单打“和”二打二挡拆“来化解勇士的整体实力,这是勇士的隐忧,而且来自深层次。

  勇士必须追求西部第一,以确保主场优势,尽管这个主场在汤普森看来”激情“不再。他们还剩下16场比赛,领先三场半根本不算什么优势。

  春眠不觉晓,马上就高考。

  处处闻啼鸟,列强来骚扰。

  夜来风雨声,不打不知道。

  花落知多少,醒来吓一跳。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勇士考辛斯火箭库里哈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